教学督导、评估有“新招”——校教学督导评估会召开

创建者:时间:2003-04-07浏览次数:794

  

   3月4日,校党委书记洪辉煌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教学督导、评估工作。
  会议首先听取校迎评指导组组长陈世兴关于2002年教学督导评估工作的总结汇报。2002年,我校实施“教学评估工程”,加大“刚性”教学督导的力度,改革了常规教学检查,开展了课程评估和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初步形成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陈笃彬院长作今年督导评估工作部署,他指出,由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2002年,我校内涵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我校综合办学水平在“网大”的排名已从01年的473位升至02年的253位,但作为一所刚创办的本科院校这仅仅是起步。我们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我们在教学督导、评估方面要做好十项工作。①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面落实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要出台关于听课制度、课堂教学、外语教学的新规范,提升教学督导水准。②大力开展现代教育观念讨论活动。今年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创建办学特色,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活动形式主要是讲座、阅读、写文章。③做好政策引导,如建立并实施职称评聘“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在全面开展教学竞赛的基础上,评选“教学名师”。④加强教学工作评价,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评价制度,把教师教学规范交给学生,作为学生对教师测评的依据。要提高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比例和水平。⑤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工作氛围,工作的重点必须以学为主,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须以学为主,辅导员要切实做好学生上课的考勤工作。学工部、教务处、外国语学院三家合作,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⑥要加强高校教学论研究,与基础教育研究结合起来,多出成果,教务处要成立高教研究室,协同教科所发挥应有作用。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抓青年教师首开课、晋职的教学考核,安排人事、教务人员去听课;要制订教师基本标准,对教师进行合理分流。继续加强外引内培,完成录用40名硕士博士的计划。⑧做好教学评估工作。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要针对本校实际修订,评估程序要细化。年底评估以校外专家为主,以更客观地反映我校的实际水平。⑨抓好科研工作,务必继续强化课题申报工作,使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⑩认真做好以外促内工作:多组织外出学习交流;安排教务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到老高校参与本科教学管理实践;教务处、校办选派有关人员到厦大高教所脱产学习;请校外专家莅校指导新区实验室、图书馆建设。
  洪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去年党委曾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我们提出心中要有“评估指标体系、我校现状和如何整改”三本账。通过学习,初步掌握了“评估指标体系”;又通过去年自评,基本上反映了我校办学水平和现状,这次评估有定性、有定量,评估组比较准确地反映了现状。今后仍要继续加强评建工作。评估方案要再作修订,要有“刚性”规定。课堂教学质量是衡量学校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要采取综合措施,下决心解决。制定一个以二级学院为主考评的教师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体系。“考评”达优秀者,可实行“教学免检”,这要成为一种荣誉。确实不行的,要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