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 泉州市语言文字学会在师院召开

创建者:06045时间:2007-06-14浏览次数:165

  本报讯(记者许永华)随着普通话的普及推广,不少读者致电本社编辑部提出“闽南话是否会消失”的问题。有关语言文字专家指出,闽南话不会受推普影响,更不会消失。

  泉州市语言文字学会近日召开200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40多名语言文字专家围绕“推普与闽南话”、“全球汉语热现象”等课题展开研讨。

  泉州市语言文字学会理事会会长、泉州师院副院长林华东教授指出,推广普通话会导致闽南话逐步消失的担心是多余的,经济社会越发达就越要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方言承载的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大多已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获得有效的挖掘和保护,福建省就出台了保护包括闽方言在内的民间民俗文化的措施。历史不断前进,方言也会不断发展和变化,不必担心方言会消灭。而且,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各种地域文化每时每刻都在丰富着中华文化,方言的历史任务永远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