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千古诗篇,品唐风古韵

创建者: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882

2017114日晚七点,泉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传播协会在俊秀东楼一楼茶馆举办“闽南文化进校园之闽南语唐诗诵读”决赛。此次比赛有幸邀请到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苏黎明教授、咨询部主任吴力群研究馆员和文学与传播学院王曦副教授担任评委,经过前期的激烈角逐,最后有九位选手得以进入决赛,其中不乏非闽南地区的同学,可见闽南文化和唐诗文化的魅力之大。

闽南语,又称河洛话,即黄河、洛水一带的语言”,比赛开始之前,主持人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一番闽南语。

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由选手诵读自己准备的唐诗,第二轮由选手诵读从比赛主办方准备的唐诗中随机抽选的一首。在第一轮诵读中,九位选手依次用闽南语为我们演绎出《陋室铭》、《春望》、《将进酒》、《黄鹤楼》等千古佳句,或恬静淡然,或低沉忧郁,或慷慨激昂,一字一句无不敲击心灵。第一轮比赛结束后,茶文化协会带来宁静平和的茶艺表演,牵动着看客的眼,却也抚平观众的心。相比选手们第一轮的从容表现,第二轮比赛明显更加激烈,有几位参赛选手由于准备不够充分只能用普通话诵读出自己所抽选到的唐诗。

两轮比赛结束后,主持人请三位评委分别给选手们做一番点评。其中,王曦副教授对所有参赛选手都表示了巨大的肯定与鼓励,并表示期待同学们的继续进步。

在此次比赛中,蔡枫苗同学获得一等奖,黄晓微和林荣详同学获得二等奖。最后,大赛在选手们与评委的合影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