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新春教授为国家语委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筹)开设首场学术讲座

创建者: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328

7月31日下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为刚通过专家现场考评的国家语委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筹)开设首场学术专题讲座。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五楼国家语委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筹)举行,由中心主任王勇卫教授主持,文传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和中心骨干研究成员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讲座两阶段进行。

在讲座的第一阶段,苏新春教授作了题为“语言生活派的使命与研究风格”的讲座,就中心的任务、目标和写作选题思路为中心作了宏观的指导。苏新春教授高屋建瓴,对国家语委设立在全国高校里的23个中心作了精辟的点评,他着重指出国家语委中心能设立在像泉州师范学院这样的地方性高校,是国家动态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转向的表现;他指出作为官方文件的绿皮书、蓝皮书、白皮书和黄皮书的各自不同属性和作用,鼓励中心应该在近期有文章被其采用,发挥资政作用;同时,苏新春教授热情洋溢地鼓励中心立足福建,开展“地方皮书”撰写和发布;他还为中心描绘了未来的蓝图:创办中心期刊,本着“问题驱动、经世致用”的宗旨从事写作、撰写高质量的专著、为国家提供资政参考。

在讲座的第二阶段,苏新春教授以“如何认识与利用课题指南功能”为题,对国家课题申请的相关问题作了具体的指导。苏教授就课题指南作了精辟的分析,鼓励中心把本体的基础研究和注重实践的应用研究相结合,响应国家号召,针对某一论题的观点创新或是方式方法上创新作深入的研究,写出高质量、高规格的著述和报告。

讲座中,苏新春教授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对参会人员的疑难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并鼓励大家就某个语言文化问题进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文章。

首次的专家讲座,为中心描绘了未来的蓝图,在宏观和微观上为中心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