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侨报:“丝路华教·云上课堂” 菲律宾华文教师培训班开班

创建者: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41

本报讯  8月11日上午,由福建省侨办主办,泉州市侨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协办的“丝路华教·云上课堂”——2020年菲律宾华文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通过网络连线在泉州师范学院和菲律宾华教中心同步举行。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郑惠文,泉州市侨办主任黄碧煌,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以及来自菲律宾23所学校52名华文教师及授课教师代表等70多人参加了线上开班仪式。

郑惠文代表福建省侨办在开班式上致辞,他表示,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举办菲律宾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特别有意义。面对新冠疫情,中菲人民心连心,携手共同抗疫,互相支持、互相鼓劲。福建人民时刻牵挂着菲律宾的闽籍乡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提供医疗物资、派遣中国医疗专家组等,增进了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华文教育是一项面向海外华侨华人传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工作,是海外华侨华人形成中华民族精神、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本次培训班是福建省侨办为助力菲律宾华文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首次以线上模式面向菲律宾本土教师举行为期10天的培训,针对菲律宾当地线上汉语教学实际需求开设了《华语听说课》《语音与语音教学法》《词汇与词汇教学法》《华语线上课程实例观摩》、网络平台应用等10多个核心课程及教学实例观摩课程,是面对疫情的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是满足华文教师提高自我的需求,是推进汉语教学和传播的有益尝试。他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能够将所学所获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促进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创新发展;发挥熟悉中文和中华文化的优势,当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菲友谊的推动者,为推动中菲两国人民交流往来贡献更大力量。

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以及培训班学员代表,分别在开班式上作了发言。

黄端铭指出,华文教育正在向智慧化转型,此次疫情迫使转型加速了进程。菲律宾华文教师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走在华文教育向智慧化转型的前沿。

此次培训课程包括网络教学平台综合应用,计算机辅助华文教学,线上课程实例分析,线上课程教学实务,华语综合课,语音、汉字、词汇、语法及其教学法,高级汉语,中国文化概况等,共66课时。

(本报综合)

原文链接:

http://www.cnepaper.com/fjqb/html/2020-08/14/content_8182_122317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