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华教同心园 筑梦云课堂”——2020年泉州市马来西亚华校师资培训班

创建者: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95

12月21日,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泉州市海外联谊会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海外华文教育中心承办,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泉州市教育局协办的“华教同心园 筑梦云课堂”——2020年泉州市马来西亚华校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通过网络连线顺利举行。副校长黄江昆,泉州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康彤明,泉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纪如,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谢立意,泉州市海外华文教育中心、学校党委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马来西亚83所小学的华文教师和7所师范院校的毕业生109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黄江昆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学校十分重视与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交流与合作,在承办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活动、留学生教育、海外本土华文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作为福建省海外联谊会遴选的第一所在疫情期间承担海外华文师资线上培训的高校,积极探索疫情时期海外华文教育新模式,在此之前已成功承办菲律宾华文师资培训班和菲律宾校长(管理人员)网上研习班,此次线上培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康彤明表示,在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突破空间限制在“云端”相聚,举办华文教师培训交流活动特别有意义,并对此次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承办单位增强责任意识,科学安排培训班各项工作,确保学员学有所获。二是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将本次培训所学所获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促进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创新发展;三是希望学员们发挥熟悉中华文化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马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谢立意通过视频连线讲话。他说,2019年在泉州师范学院举办的马来西亚华小校长研习班让学员们收获良多,相信此次培训班可以给学员们带来更多的提升。同时感谢各单位对此次线上培训活动的精心组织与用心安排,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合作,为马来西亚华小教师提供更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学员代表连朝胜老师在线上交流了参加此次培训的感受。他认为线上学习的模式让马来西亚的华文教师有机会在云端向中国的名师取经,从而提高中文教学技能。他期待有机会再一次踏上中国这一片美丽的土地,真真实实地体验中国的风土人情。

此次培训班是我校首次采取线上形式举办马来西亚华校师资培训班,也是应对疫情挑战,继承办菲律宾华文师资和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班之后面向海外华文教师开展的第三期线上培训。针对马来西亚华文教师的实际需求,培训班设置“教学技能”“教育技术”“中华文化”等实用课程。活动期间,我校还向合作高校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附属中小学华文教师开放观摩课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