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工作大会

创建者: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1012

118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及校党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我校在陈祖昌大礼堂召开科研工作大会,总结我校“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谋划“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林伟、陈亚兵、杨晓翔、邓世章、黄江昆,全校干部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晓翔主持。

校党委书记朱世泽作题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科研创新体系”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学校科研工作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直面困难和挑战,保持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学校科研发展新局面。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锻炼“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他对学校今后科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准确把握当前国家科技创新的新形势;二要顶天立地、真抓实干,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创新动力;三要深化改革、协同创新,加快构建学校高质量科研创新体系;四要坚守底线、改进作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他在会上借用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句话与全校教职工共勉:“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校长屈广清向大会作题为“提升内涵建设,加快应用转型,扎实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他对“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进行系统总结,指出学校科研项目与经费快速增长,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明显,科研成果产出取得新突破,社会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学术交流进一步繁荣。从科研经费、国家基金、省级科研成果奖等主要科研指标着手,对比二级学院之间的科研工作现状和水平,指出不同学院科研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对照“增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大学”“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等科研指标要求,指出学校在科研经费、国家级科研奖励等存在短板和不足。他部署“十四五”科研工作具体任务,明确“十四五”科研工作目标,提出学校师均年科研经费超过10万元并实现稳步增长,力争国家级科研奖励取得突破等。他对学校今后科研工作发展提出四条举措:一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增强科学研究活力;二要夯实科研平台基础,加快创新团队培育建设;三要紧密对接产业经济,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四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实现借力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林伟宣读科研奖励表彰决定。

会上,校领导为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者颁发奖金,为2019年度校科研优秀奖获奖者和2020年度二级学院科研业绩进步奖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为做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高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提升教师申报国家级课题的能力和水平,本次大会邀请2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国家基金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关键点、2021年的申报资格、活页论证内容的变化、论证活页审核等方面进行辅导,并对我校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进行评析。

安徽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光明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法与策略入手,详细介绍了申请书的撰写要点、注意事项、申报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和关键问题,并结合实例讲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要点。

本次会议是继2011年第二次科研工作大会之后召开的第三次全校科研工作大会。大会号召,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研兴教、科研强校”发展战略,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务实肯干,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校加快建设成高水平、有特色、多学科的地方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使全体教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将对我校今后一段时期的科研工作产生促进和推动作用。(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