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

创建者: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700

9月6日,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学生工作、教务处、后勤处、学校督导室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教学观摩室听课,了解新学期全校教学秩序,对教风、学风进行督查。

朱世泽、屈广清听取了文学与传播学院颜莉莉老师讲授的《中国古代文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高平章老师讲授的《药物化学》、交通与航海学院王玉国老师讲授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黄东兰老师讲授的《概率论》、海洋与食品学院桑庆亮老师讲授的《生物化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黄初龙老师讲授的《环境保护》、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柯跃前老师讲授的《机械制造基础》、大学英语教学部柯小珍老师讲授的《大学英语A》等15门课,详细了解了新学期教师教学、学生听课、教学设备、教室布置等情况。

课后,朱世泽对课堂老师着装、课件板书、师生互动及课堂节奏的把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他指出,老师要备课充分、内容熟练,板书规范,教态端庄,言行得体,以身示范,以行育人;学生要认真学习,既要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锲而不舍、自强不息,从一点一滴做起。他要求,教师工作部要严格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考核、晋升、奖惩、绩效等的重要依据;学工部要加强学风建设,辅导员要深入宿舍、常入课堂,让管理严起来,学生忙起来;招生办要创新招生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教务处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给学生科学“增负”,严把质量关、考核关,同时要严肃课堂教学纪律,严格执行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约谈、通报、处分等违反相关教学管理规定的老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后勤处要加强各项教学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教学督导室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课堂教学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反馈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屈广清要求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教学第一线掌握教学运行情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抓好教风、学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校风建设;要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加大督导和听课力度,及时反馈、逐项跟踪,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希望老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注重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组织形式,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爱”起来。

校领导林伟、陈晓风、陈亚兵、邓世章、黄江昆、夏侯建兵也分头到各个学院检查期初教学情况,现场听了部分思政课、公共课和专业课,查看了部分教师授课及学生听课情况,并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与教师、学生就教育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校领导开学第一天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是我校常规化、制度化的一项传统举措,是牢固确立教学基础地位的重要抓手,也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在新学期开学前,教务处还对学校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教师、教室、教材“三落实”,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表和教案“四齐全”,为本学期教学工作营造良好开端。(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