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等:泉州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创建者: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161

泉州网10月5日讯 (记者陈智勇)文化泉州,共建共享。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泉州市成功入选。

泉州市自2018年4月获得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以来,努力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泉州新实践、新经验,全面完成示范区创建任务,主要实施了“五大工程”。

实施“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工程”。连续多年,泉州市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全配备、全覆盖,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设置率均达100%。两年前,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俗称“四朵花瓣”)投入使用,成为我市文化新地标。

实施“文化惠民服务工程”。开展“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动(每年送万场戏、千场文艺培训辅导、百场展览、数十批次流动图书点下乡),年受益群众超300万人次,开展各类培训辅导3100多场,展览活动630场,流动图书下乡服务基层山村、工厂、学校等70批/馆。

实施“公共文化产品数字化工程”。推进“互联网+文化”建设,建成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泉州文化云”,加快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开启“云端”模式,推出数字图书资源、数字展览。

实施“公共文化品牌示范工程”。打响“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交流品牌。从2013年以来,文旅部支持泉州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系列国内外大型文化活动。

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主动融入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主打“全福游、有全福:海丝泉州——光明之城祈福游”文化旅游品牌。

今后,泉州市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全面供给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和数字化的公共文化产品,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党员看变化——

让公共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经过两年多的创建,泉州围绕构建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公益化上形成了数十个实践案例,培育了一批富有泉州特色的做法。”中共党员、泉州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李伟才说。

李伟才参与了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冲刺和总结提升阶段,深切地感受到泉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新月异的变化。近年来,泉州通过冠名、合作经营、捐赠等方式,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渠道不断增加,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渠道筹资、多主体投入”的公共文化设施共建格局,广大民企和个人参与文体设施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

多年来,泉州市通过拓展文化资源开放共享新空间、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共享新举措、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共享新风尚等途径,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市体育部门所属13个大中型体育场馆均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教育部门所属200多所学校的体育场所陆续对公众免费开放;泉州师院、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高校图书馆藏书向公众免费开放,年均服务公众借阅图书近10万人次。同时,将闲置的古厝、祠堂、旧厂房、旧校舍等资源改造成公共文化设施,作为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书吧、博物馆等,全市现有此类公共文化空间300多处。

泉州现有200多万外来人员,占全市人口23%。“我市对外来人员实行无差别待遇,已形成‘新泉州人免费游泉州’‘进城人员俱乐部’‘流动人口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等文化活动品牌。”李伟才说。(陈智勇)

原文链接:

泉州晚报:

https://www.qzwb.com/gb/content/2021-10/05/content_7109224.htm

人民日报APP: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24390/6106968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67401.html 

台海网:

http://www.taihainet.com/news/fujian/shms/2021-10-05/2559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