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泉州师院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创建者: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79

东南网11月11日讯(通讯员 章国中 本网记者 谢玉妹)1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21届福建省科协年会暨石化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高峰论坛”在泉州师范学院拉开帷幕。现场,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及泉州师院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石化产业走向自主创新、建立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产业、致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探索与国际分工合作、促进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关键期。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石化化工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炼油、乙烯等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我国的石化行业将迎来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变革。

石化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三大万亿主导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继续打造多个超万亿元的石化产业群。 泉州市作为重点打造的海西石化先导区和世界级石化基地,提出了“到2026年打造‘石化—纺织鞋服’两大万亿级产业链群”目标。

此次会议以“石化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等8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

大家紧紧围绕石化产业链绿色升级、石化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石化行业减碳路径新技术新工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石化产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研讨与交流,共同为实现石化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出谋献策,推动石化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此次会议由福建省科协、中国化工学会、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化工学会、泉州市科协和泉州师范学院联合承办。

原文链接:

http://qz.fjsen.com/2021-11/11/content_308880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