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外汉语方言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创建者: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652

111316日第八届海外汉语方言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夏侯建兵、我校林华东教授、厦门大学李如龙教授、暨南大学刘新中教授来自省内外高校的65名专家学者参会。

夏侯建兵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谈起,介绍了闽南方言与文化在海外交流中的重要性,强调了国家语委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开放型、专业化、多功能资政功能并向客人介绍了泉州师范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成绩

本届研讨会由国家语委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国家语委辞书研究中心(鲁东大学)、泉州市语言文字学会协办。会议研讨的主题是海外汉语方言源流分布、流变因素、传播途径等。因疫情防控需要,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厦门大学李如龙教授从理论的高度,评述了海外汉语方言研会的重要性,对后学的未知和研究提出了老一辈的殷切期望暨南大学甘于恩教授等专家从海外汉语方言研究角度出发,从语言本体、研究理论和方法,社会语言学等角度作了阐释。大会的小组讨论阶段,共有34位专家作了研究报告。参会专家和学者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闭幕式上,下一届举办单位山东鲁东大学副校长亢世勇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邀请发言。(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