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创建者: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493

11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泉州主校区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开幕。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洪尧,泉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刘殊芳到会指导。学校老领导洪辉煌、赖新民、陈东水、王炳庆、林华东、高云程、邱银富列席会议

朱世泽代表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真抓实干 追求卓越 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真抓实干,追求卓越,全面掀起“二次创业”新热潮,深入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

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大会主席台正对面悬挂着真抓实干 追求卓越 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横幅。

大会应到代表175名,因事请假6名,实到代表169名,符合规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朱世泽、屈广清、林伟、陈晓风、陈亚兵、邓世章、黄江昆、夏侯建兵、李山宏。

大会由屈广清主持。上午9点,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世泽向大会作报告。朱世泽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两次莅校视察指导作出的“建设多学科的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制定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内涵建设“五个工程”,较好地完成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部分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七年来,我们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培根铸魂,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改进;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坚持应用导向,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实力日渐雄厚;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研究水平大幅提升;坚持需求导向,社会服务能力稳步增强;坚持开放办学,对外交流合作多元拓展;坚持服务师生,办学支撑条件明显改善;坚持依法治校,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完善。

朱世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两次来到泉州师范学院视察指导,作出了“建设多学科的大学”的重要指示,亲自为学校擘画改革发展的蓝图,将继续指引我们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传承历代泉师人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与共圆海内外泉州人民念兹在兹的大学梦结合起来,与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朱世泽强调,实现“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今后5年至关重要。要把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5年,深入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增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力争更名为大学;主要办学指标持续提升,发展潜力排名保持稳定,教师教育底色更加鲜明,应用型办学特色更加彰显,社会影响力更加突出,新增2-5个学科进入全省一流学科,若干个学科领域进入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大学前300名,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2035年,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完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布局,基本建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体系,争取若干个学科进入全国一流学科,1-2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先进行列,建成全国有影响力、应用能力强、社会贡献度高的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朱世泽强调,完成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实施“八个行动”,着力建设“八个体系”,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实施“铸魂育人”行动,推进“三全十育人”体系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研究生教育扩容提质,提升教学质量,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引智聚力”行动,锤炼高尚师德师风,培育优秀拔尖人才,建强卓越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管理和激励机制,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体系。实施“头雁领航”行动,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建设一流应用型学科,打造高水平学科创新平台,前瞻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体系。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加强科研战略布局,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设高能级科研创新体系。实施“服务跃升”行动,健全产教融合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决策咨询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服务品质,建设高标准社会服务体系。实施“扩圈交友”行动,建立对外交流合作新体系,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新层次,构建人才培养国际化新模式,推动台港澳合作新发展,打造语言文化推广新品牌,建设高层次开放办学体系。实施“综合改革”行动,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效能学校治理体系。实施“强基提质”行动,通过建设美丽校园、文化校园、智慧校园、安全校园,优化办学支撑体系,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公共服务,建设高品质办学支撑体系。

朱世泽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注重固本强基,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选贤任能,锻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凝聚多方力量,构建最广泛大统战工作格局。

中共泉州师范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我校国家级人才、上届党委委员、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会校级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校中层干部和工会代表等。(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