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学、地理科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创建者: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479

119-11日,由首都师范大学方敏教授河南大学秦耀辰教授任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历史学、地理科学专业开展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泉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毛伟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泉州市第五中学台商区分校校长戴钦彪、晋江市侨声中学党委书记蔡安源、石狮市第一中学副校长郭苑南、泉州市第一中学东海校区教务处主任王兴山,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林伟、陈晓风、陈亚兵、黄江昆、夏侯建兵出席了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承担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学院党政负责人认证专业主任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上,方敏介绍了本次认证专家组成员,并强调,专家组将和学校专业教师一起,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的要求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方式,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维度,查找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剖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朱世泽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出席见面会的相关人员。他指出,此次专家组进校考查,既是对历史学、地理科学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也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学校将努力做好各项服务,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确保认证工作圆满完成。同时,他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虚心接受指导、不断改进,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校长屈广清对学校办学历史、顶层设计、学科优势、体制创新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并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培养成效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

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听课看课20门次,调阅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2041份业论文、教育实习报告、野外实习报告250份,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文件、教学大纲、支撑材料等802份,访谈教师、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61人,访谈用人单位校友代表71人次,访谈在校学生86人次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 2 家,实地考查了学校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及部分专业的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场所。

经过三天的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泉州师范学院历史学、地理科学师范底蕴深,成绩突出,专业建设围绕认证“主线”和“底线”,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程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学生发展、改进教学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反馈会上,历史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方敏、地理科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秦耀辰分别介绍了本次入校考查的整体情况并针对入校期间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建议。专家组成员还分别通报了两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并逐条反馈了两个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条件建设、教学质量评价、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认真细致、辛勤扎实的工作表示敬意,对不辞辛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逐项进行整改落实。他要求,要坚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按照认证标准的要求,持续对标改进,整体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范菁对专家组在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依然坚持进校考察表示感谢,并对学校接下来抓好整改提出希望和要求。她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及改革的核心抓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能力为导向,紧扣“主线”和“底线”,准确把握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持续改进工作。她希望,学校以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从学校、专业、教师三个层面,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到时间、到内容,持续完善师范生培养体系,擦亮教师教育特色品牌。(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