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泉州师范学院打造华文教育“心”品牌

创建者: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247

中国侨网12月6日电 泉州师范学院位于著名侨乡、东亚文化之都、世界文化遗产名城、海丝起点城市——泉州。学校依托侨乡优势、区域文化特色以及深厚的办学积淀,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学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大学文化传承的责任与使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70多所高校及机构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与东南亚华社紧密合作,致力构建华文教育共同体,打造华文教育“心”品牌。

 

齐心应对海外华文教育新挑战

疫情以来,海外华文教育受到极大冲击,华校面临教与学的变革,华文教师面临短时间内从传统线下课堂转到线上教学的挑战。在疫情期间如何“停课不停教”,同时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是海外华校亟需解决的问题。学校急海外华校之所急,积极承担各级统战部门和华教中心的任务,作为福建省委统战部遴选的第一所在疫情期间承担海外华文师资线上培训的高校,组建专业教学团队,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量身定制教学课程;与菲律宾华教中心、马来西亚教师会总会密切深入合作,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汉语”线上培训模式。

2020年8月,举办菲律宾华文师资培训班,为来自23所华校的50名本土华文教师开展汉语要素教学、华文示范课、线上教学技能等专业培训,学员总满意度达到97.4%。

2020年10月,举办菲律宾校长(管理人员)网上研习班,为来自46所华校的60名校长和主任提供实用导向的专业培训,提升应对疫情的线上管理和教学能力,学员们对本次培训项目管理服务、培训教学质量满意度达到100.00%。

2020年12月,举办马来西亚华校师资培训班,为来自83所华小和7所师范院校的100多名的华文教师提供华文教学、网络教学、校园管理等实用技能培训。

精心培养华文教育专门人才

学校于2006年开设对外汉语专业(现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社会服务功能,针对地域化、国别化华文教学需求,培养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专门人才以及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才。于2005年成为福建省最早向菲律宾选派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的两所高校之一,2014年入选国侨办外派教师项目。至今,为海外孔院和华校输送近400名优秀华文教育师资,他们对华文教育事业的奉献得到上级部门和海外华社的高度肯定,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外派教师等荣誉称号。经过扎实的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和专业实践,近百名学生考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成长为高层次汉语国际教育专门人才。

潜心涵养海外华裔青少年

学校长期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活动,活动以“根脉”为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寻根活动。学校创新性地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小老师”与学员结对子,“1+1”贴心辅导华裔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通过同龄人的交往结下深厚友谊;与泉州市华教中心合作编写针对泉州华裔青少年冬夏令营的教材,丰富内容涵盖历史、文化、习俗和城市发展现状;开展海丝文化体验活动,实地参访世界文化遗产景点,加深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地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至今学校共培训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欧洲国家海外华裔学生1000余人。学校不仅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学习语言文化的平台,更是架起了乡情亲情的桥梁。在2015年的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活动中,学校帮助营员代望生与在晋江的叔公一家团圆了,完成了爷爷未能完成的心愿。福建侨报、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个亲情团圆的故事。

用心服务本土华文师资培训

学校整合国际汉语教育师资,积极“走出去”开展海外本土华文师资培训。选派十多名教师参加国侨办和省侨办组织的华文教育巡讲活动,赴美国、英国、菲律宾等国家培训当地师资,为华裔青少年讲授中华文化、武术、传统音乐等课程。承担省侨办海外华文教师培训项目,选派骨干教师2次赴菲律宾培训当地师资300多人,获菲律宾华教中心的肯定,并颁授感谢状。“请进来”服务本土华文师资专业能力提升,2019年举办马来西亚华小校长研修班,目标导向清晰,课程设置合理,30名华小校长通过12天的研修学习、名校参访、教育观摩等形式的学习,取得较大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效果获得学员的普遍好评。

在后疫情时代,泉州师范学院将继续依托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以语言为载体,以优秀文化为引领,致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用亲情和乡情的纽带搭建友谊桥梁,用“心”构筑华文教育共同体。(福建省委统战部 供稿)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qw.com/hwjy/2021/12-06/3158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