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进一步发挥闽台优势推进两岸特殊教育融合发展

创建者: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698

大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左二)在福州市聋哑学校调研。(供图)

中国日报福州33日电(记者 胡美东) “福建与台湾地区在特殊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面向未来前景依然可期,福建可以为推进两岸特殊教育的深度融合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对特殊教育问题十分关注,他认为,应该继续发挥泉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闽台交流合作中心和泉州市特教学校与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合作成立的特殊教育交流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发挥专家智库优势,为闽台特殊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交流搭建平台。

  “台湾地区特殊教育起步较早,发展较快,质量水平较高,台湾地区的经验对大陆特殊教育具有借鉴意义。”张广敏建议,认真实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继续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与台湾专业机构开展多形式交流,“可以邀请台湾专家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办讲座,交流先进经验;继续推动有条件地市、学校与台湾有关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针对教师、家长的专业培训。尤其在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方面共同合作探索新模式,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张广敏代表还建议,继续推进协同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一方面进一步办好福建省特殊教育专业,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并在泉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扩大招生方面给予倾斜,同时借鉴台湾融合教育经验,支持引导我省师范类本科高校增设特殊教育学系,开设特殊教育相关课程;另一方面,加强闽台两地特殊教育师资交流,促进福建省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多元专长、理论与实务兼顾的中小学特教教师;推动共编特殊教育课程教材,邀集两岸特殊教育专家学者共同撰著或编辑特殊教育教材、丛书。此外,他认为,还应该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充分运用闽台两地企业、机构、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的社会资源,支持发展特殊教育专门机构,共同助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原文链接:http://ex.chinadaily.com.cn/exchange/partners/82/rss/channel/cn/columns/j3u3t6/stories/WS6220336aa3107be497a08da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