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邓世章为学生作“增强法律意识 防范就业涉法风险”专题讲座

创建者: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798

5月1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邓世章在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为学生作“增强法律意识 防范就业涉法风险”专题讲座。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纪委综合室、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二级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辅导员及相关人员和2022届毕业生代表参加。校党委副书记陈晓风主持讲座。

邓世章以《增强法律意识防范就业涉法风险》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和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述了大学生在就业、创业以及日常行为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他指出,大学生刚刚步入社会,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往往容易忽视蕴藏在身边的法律风险,特别是后果较为严重的刑事法律风险。为此,他从学法懂法、知己知彼、多方论证、守住底线、实践砥砺等五个方面,提出防范就业涉法风险建议,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陈晓风要求,大学生要从典型案例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勤于学习,走好奋斗的人生路;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强化大学生防范就业涉法风险的教育和引导,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参加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讲座的理论性、指导性、专业性、针对性都很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今后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嘱托,提高政治站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做新时代法治青年。(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纪委综合室、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