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校王奋飞教授领衔的新闻论文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创建者: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509

近日,2021年度福建新闻奖作品系列评选结果揭晓,由我校王奋飞教授和泉州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黄煜合作、泉州广播电视台选送的《基因、语言与感性:〈主播说联播〉的“隐形翅膀”》获得“新闻论文”一等奖,这是我校教师论文成果第一次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另外两篇获得一等奖的论文分别来自厦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新闻奖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常设的省级工作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由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是福建省新闻战线最高级别的政府奖,每年举办一次。

《主播说联播》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衍生的短视频产品,深具新旧媒体高质量融合的标杆和引领意义,《基因、语言与感性:〈主播说联播〉的“隐形翅膀”》发表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专业权威期刊《当代电视》2021年第6期。论文通过长达一年多的持续跟踪,从《主播说联播》的形态、语态和模态切入,分析其融合哲学——既承继母体的优秀基因和品牌积淀,同时善用新媒体的理论逻辑和创新路径。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当下,该文对传统电视新闻的高质量纵深发展、全媒体深度融合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启思,也因此获推参评第32届“中国新闻奖”。(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