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四位“三支一扶”青年书信话成长:扎根山乡,释放青春能量

创建者: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295

【一线讲述·一封家书】

眼前的困难是一块磨刀石

亲爱的师弟师妹:

“等长大後,一定要到偏远的地方支教,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高二那年,18岁成人礼上,我把这个小小梦想写进了“愿望罐”,埋在学校花坛中。後来,我大学毕业後就参加了安徽省“三支一扶”计划,来到淮北市濉溪县的徐楼中心学校支教。

那是15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徐楼中心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非常简陋,宿舍是临时用砖瓦房式的大会议室改造的,两条长板凳上面搭一张木板,就是我的床。虽然条件艰苦超出了我的预想,但我始终憋著一股劲,心想:眼前的困难,不正是一块磨刀石吗。

学校的学生多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和好奇。为了给他们更多爱和信心,我平时刻苦钻研,努力提升教学本领,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同时,还办起校园广播站,建立了校学生会,自掏腰包为学生们订杂志、买书籍,开阔他们的眼界,打开他们的心房。其实,当时我的月工资也才600多元,并不宽裕,可看到孩子们通过学习获得知识、通过广播和杂志了解外面的世界,脸上洋溢著开心幸福的微笑时,我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2008年11月,因为支教期间教学成绩优异,我获得了安徽省优秀“三支一扶”毕业生称号。时至今日,虽然孩子们已经毕业很多年,但是每逢教师节和其他节日,我仍然能收到很多孩子的短信和电话祝福,我想这就是支教经历带给我的幸福。

2017年7月,我被调到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就业和扶贫工作。当时,县里有3万多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我深知,只有帮助老百姓就业才能走好稳定脱贫之路。经过与同事反覆调研、探讨,我们最终将就业扶贫的重点锁定在建立扶贫车间和开发就业扶贫公共服务岗位等工作上。

为了尽快上手,制定出精准可行的政策措施,我们一边进村考察,为扶贫车间选址,一边入户了解贫困户就业意愿。後来,一系列精准可行的政策措施和及时高效的帮扶举措相继落地落实,14000多名贫困劳动者得到就业帮扶。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和同事们用脚步丈量了濉溪县各个乡镇和贫困村的沟沟堑堑,也通过就业帮扶温暖了无数个家庭的心心坎坎。回顾这些经历,我很庆幸当初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接受成长的历练。这已经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接下来,我仍会立足本职、发挥光热,继续投身乡村全面振兴的火热浪潮之中。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些年来,我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便要时刻叩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持锲而不舍、信念不移的青春底色,这样才能让青春梦想在基层跃动飞扬。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慧慧

选择留任,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亲爱的家人们:

2010年,我从山西农业大学硕士毕业,获得预防兽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紧接著便参加了“三支一扶”计划,考入太原市尖草坪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基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路走来,正是你们的理解与支援,才让我笃定於自己的选择,排除了一切後顾之忧。

扎根基层、学以致用一直是我心中所愿。当时,单位实验室已经有了精密、先进的检测设备,可没有相应的技术人员,一直不能发挥作用。我到岗後,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检测效率,仪器再也不是冰冷的“铁疙瘩”了。

除了一些规模化养殖场配有专业兽医人员外,绝大多数散养户缺乏畜牧养殖管理和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於是,我便走家串户科普专业知识,很快和乡亲们打成了一片。

给动物采血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却让我一度“无从下手”。国家有强制免疫的七种动物疫病,由政府统一给养殖户发放免费疫苗。动物注射一个月後,检测人员要为动物采血,判断疫苗注射效果。尽管我在实验室里打下了比较扎实的专业底子,但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动物,动作还是不熟练,难以做到“一针见血”。有些养殖户本来就不理解采血的作用,见到这个情形,更心疼自家动物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就跟著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各项培训班。慢慢地,我不仅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得心应手,还在山西省举办的动物疫病职业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在我采血技术越来越熟练的同时,养殖户也越来越能理解采血防疫的作用。

2018年非洲猪瘟来袭,置身疫情风险区的养殖户们,经济和心理上都备受打击。那时,我以专家成员的身份深入一线,驻守疫点,采集、处置样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把防控工作做好,用专业知识守护养殖户们的财产安全。

两年服务期很快就满了,我选择了留任。因为,我发现这里有我发光放热的舞台,我热爱这种感觉。最後,我想对爸爸说:生前,您为我操劳了一辈子。现在,我的工作、生活都朝著积极向上的方向前进,请您放心。

——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畜牧发展中心兽医师 赵剑

当好基层百姓的健康守护人

亲爱的爸爸妈妈:

那一年,妈妈左侧肩胛骨骨折,治疗後,出现了功能性障碍,关节活动受限。多亏老姨为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您才渐渐好转了,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高考之後,我选择了康复治疗专业。2021年11月,通过“三支一扶”计划,刚毕业的我来到了吉林省梅河口市黑山头镇卫生院,成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

刚来那会儿,黑山头镇的康复医疗事业“一穷二白”,没有专门的场地,也没有专业的康复治疗设备。当地患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较多,康复治疗需求很大。我请示领导,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专业的康复设备,开辟了康复科室。起初,当地百姓对康复治疗了解较少,我们就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康复治疗的作用与重要性,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减免费用。渐渐地,前来谘询、治疗的人越来越多。

日常工作中,我会通过运动疗法帮助一些脑血管疾病、偏瘫患者进行肩、肘、腕等部位的功能锻炼。一次,一位患有脑梗的大爷旧病复发,变得口齿不清,病情稳定後,来到我们院进行康复治疗。经过针灸推拿、功能锻炼等康复手段後,这位大爷现在可以进行简单的日常活动了。看到他一天天好转,我心里成就感满满。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我和同事还会去镇里的集市上发宣传单,普及卫生知识。

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却能磨炼意志、增长见识。有一天,一位患有偏瘫的阿姨坐著轮椅出现在了科室。通过认知、身体方面的锻炼,阿姨的病情日渐好转,能准确回答一些基本问题了。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今年,我两年的服务期就要到了。未来,我还会继续在这里从事康复治疗工作,脚踏实地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人。感谢你们支援我来到基层,在这里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未来,我一定会继续加油。

——吉林省梅河口市黑山头镇卫生院康复治疗师 毛伟宁

    渐渐地,村民们思想的疙瘩解开了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2012年,我从泉州师范学院毕业後,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的十年里,我在山乡田野找到了青春价值,一路走来,感慨万千。

2018年,我被组织派到念山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念山村环境优美、风景秀丽,连绵千亩的梯田蜿蜒而上。初来乍到的我被震撼了:一定要将念山的绿水青山推介出去,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都说靠山唱山歌。“梯田变景区,村民变股东”的发展图景很美好,但是在推动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一些村民不理解流转机制、不配合相关工作,我就一次次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我还带著大家去浙江云和梯田、福建联合梯田、婺源油菜花基地参观,亲身感受旅游业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渐渐地,村民们思想的疙瘩解开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了起来,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念山,我们还举办了各类活动。这不,“中国·念山开镰节”当天,村民们载歌载舞,喜迎丰收;“中国·念山自行车爬坡赛”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参赛选手。我们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把念山的美景尽收眼底。游客来的时候,我就去当导游,向他们介绍念山的风土人情。中秋节时,为了向游客呈现更有意境的中秋之夜,我和同事还爬上爬下,将各类乐器、食物徒手搬运到山顶上。

这几年,经过多方努力,念山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更搬来了“金山银山”。我也先後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可以说,“三支一扶”计划不仅为我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平台,还给了我强劲的政策支援,让我心无旁骛干事业。

由於工作调动,我目前担任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镇前镇洋厝村第一书记,但我对念山村依旧难以割舍。

山村乡野也有别样的风景。只要沉下心来,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件事,每个人都可以在广袤的土地上找到自己的舞台。我想对你们说,乡村舞台广阔,等你大展身手。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镇前镇洋厝村第一书记 魏静

链接: 

中国网: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f.china.com.cn/2022-07/25/content_78339389.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