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逐浪乘“丰”千帆竞 涌泉润“泽”正当时

创建者: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288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近年来,丰泽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努力建强人才支撑,使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让丰泽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沃土。

7月,丰泽区启动2022年“人才服务月”活动,集中开展“聚行业精英”“荟前沿信息”“促交流互动”“强职业技能”“送政策服务”“展形象风采”等6大主题23项活动,深耕人才“港湾计划”,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招才引才

6月30日,“强产兴城 涌泉润泽”青年人才招聘集市在泉州中央商务区举行,100+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及优秀成长性企业在现场布展,提供1200+以上的中心市区热门优质岗位,吸引了来自华侨大学、泉州师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仰恩大学、泉州闽南工贸学校、泉州工商旅游学校等约1500名在泉高校、职校毕业生参加,这是全市首个青年人才招聘集市。集市同时开设人才招聘直播间,采取“主持人+企业人资负责人”1+1访谈形式,“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帮助高校毕业生留泉来丰就业创业。

据了解,7月以来,丰泽区开展了多批次、分行业人才招聘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带岗”+线下“招聘专区”形式,积极对接省内外高校、职业院校,引导支持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丰泽就业创业。该项活动还将在丰泽形成常态,进一步畅通引才渠道。

日前,丰泽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高校毕业生来丰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关于实施“涌泉润泽”专项行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通知》等文件,给予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最高2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为来丰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应届毕业生等群体提供零门槛落户、缴纳社保补助、求职短期免费住宿、免费使用创业工位等服务保障,充分挖掘本地高校学生资源和吸引区外高校毕业生来丰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发展。

“人才服务月”期间,丰泽区除举办人才专场招聘活动以外,还制定区第六、七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开展企业骨干人才竞聘活动,加快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来丰泽干事创业。

搭建平台培才育才

7月7日,丰泽区“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之“社会工作人才参访见学主题活动”在城东街道浔美社区市级社会工作人才基地拉开序幕。该活动以“交流促成长 学习共提升”为主题,组织全区优秀社工人才、街道社工站全体社工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专题培训,赴台商区东园镇街道社工站、百崎回族乡社工站开展参访见学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学习优秀社工示范站点特色做法、治理创新模式。

“人才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丰泽区先后举办了第二期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大学生专题活动,促进大学生联谊互动;举办了“高层次人才走进泉州中央商务区”研学活动、“世遗泉州 文化丰泽 繁荣东海”主题沙龙、新侨人才联谊沙龙暨产学研人才合作交流会人才沙龙等主题交流活动,通过“荟前沿信息”、分析行业领域发展趋势,提升人才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与此同时,丰泽区还积极推进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举办新冠肺炎疫情流调人员业务培训会、青年人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大数据与法律检索业务专题培训等“强职业技能”活动,提升人才核心技能水平。

倾心倾力敬才爱才

“人才服务月”期间,丰泽区同时开展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落实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待遇,组织高层次人才前往泉州市第一医院等5家医院(体检中心)就近免费健康体检;举办高层次人才自主认定企业走访慰问活动,了解企业人才在丰工作生活情况。

为使人才更好地享受到相关政策,丰泽区工信科技局开展为期一周的“一起益企”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活动,深入各重点园区、项目申报企业,分发惠才惠企政策汇编、服务指南,解读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团队等政策。区委宣传部走访慰问辖区重点文化企业及人才,为人才企业解读文化领域相关政策,把对人才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丰泽区还举办“展形象风采”主题活动,通过“新时代 新风采”人才工作新闻摄影比赛、评选区级“人才之家”等活动,展现人才风采,凝聚人才力量。

一直以来,丰泽区就把礼遇人才,厚植人才良好生态作为“头等大事”,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平台,让人才有成长和发展的预期、看得见的未来,帮助人才更快收获成长、收获事业。下一阶段,丰泽区将更加注重龙头企业招引、科研平台搭建、行业协会培育等,结合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配套各类服务业态,使更多人才资源、创新要素汇聚丰泽,使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更加提质。落细落实“涌泉润泽”专项行动,办好人才“关键小事”,在关心关爱上想办法,优化人才服务,解决好人才后顾之忧,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让人才高兴、舒心、快乐地工作生活。(郑玲玲 林达里)

链接:

泉州晚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22-07/26/content_6047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