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新蓝图绘就美好 新征程凝聚合力

创建者: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480

我市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乡亲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举世瞩目的盛会牵动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泉州市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乡亲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从部队营区到野外驻训场,驻泉部队组织官兵同步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大会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驻泉某连队政治指导员心潮澎湃地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坚决听党指挥,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光荣业绩镌刻在英雄军队的史册里。

在惠安大岞海防民兵哨所,当国歌响起的瞬间,哨所女民兵全体起立,挥动着手中国旗,唱响国歌,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不仅要思想上牢牢掌握,更要行动上紧紧跟上,做一名忠诚于党,在本职岗位上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战士、好民兵。”女民兵黄小霞表示。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凤翔在收看完开幕会直播后激动地说,近年来中心集聚近400名各类人才,开展300多个科技项目,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接下来,将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创新驱动科技发展,助力实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高层次人才张建奎表示,将以大会胜利召开为新起点,继续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把红色文化融入雕艺创作中,用石雕作品定格伟大的历史瞬间,传承发展石雕技艺。

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张明贵说,将立足瓷都德化的地方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在党史学习中淬炼初心,在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与广大陶瓷文化从业者携手共进,在陶瓷文化创意和产业提质升级上多下功夫、力求突破,创作更多精品,宣传瓷都德化,致敬伟大时代。

市委讲师团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讲师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一阶段,市委讲师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的各项服务工作。

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激动与自豪之情久久回荡心间。大家一致表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运事业和各级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干实绩书写新时代工会改革发展新答卷。

开幕会在企业界也引发巨大反响。泉州市工商联采取“1+X”(1个主会场+各商会分会场)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及所属商会会员和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大家表示,将深刻学习领会报告中提到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等和工商联工作、商会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概括和阐述,不断开创商会改革发展建设新局面。

“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柒牌集团党委书记周利说,将充分发挥“红色引擎”动力作用,带领集团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在奋发有为中焕发青春光彩时代的光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新征程上坚守实体产业,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来自安徽省的柒牌集团休闲裤车间主任胡大成收看完开幕会直播后激动地说,报告提出的“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让我们这些新泉州人吃下了“定心丸”。接下来,将立足岗位,兢兢业业,通过更加勤奋的劳动,实现自身发展。

泉州市莆田商会会长黄长城说,将持续打造创智型商会,凝聚力量、抱团发展,让商会的企业、乡亲都能从中受益,共创莆商未来。同时,引导商会企业扎根泉州沃土,主动融入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及“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大潮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乡村大地上热潮涌动。在安溪县虎邱镇湖西村“党建+”邻里中心,湖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德明在收看完开幕会直播后表示,邻里中心将继续以建强党组织为抓手,聚焦群众需求,跟进群众所盼,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和服务供给,打造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服务阵地。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积极探索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途径。

德化县三班村党支部书记郑桂益表示,报告提出的“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他感触很深,今后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持续巩固提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在泉高校,广大师生或集中收听收看现场直播,或自主通过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收看开幕会盛况。大家纷纷表示,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更多人才。

海外泉籍华侨华人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我在马来西亚热烈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马来西亚刘氏宗亲总会总会长、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马来西亚分会执行会长刘博文通过市侨办发送的直播链接观看了开幕会盛况。他激动地说:“祖国繁荣昌盛就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华人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的大国担当令我倍感自豪、振奋。”南非粤港澳商会会长吴少康表示,中国在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提升国际影响力,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部分在泉台商台胞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福建钜闽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龚信嘉表示:“身为在泉州发展的台商,一定要顺应历史形势发展,坚定信心扎根泉州建设,同时发挥作用团结引领台湾同胞,带领更多台胞尤其是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为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我国历史文化悠久,幅员辽阔,山河壮丽,发展日新月异,为广大摄影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今后,大家可以持续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拍摄优秀的摄影作品,记录时代变迁,展现中国形象。”泉籍著名摄影家、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长司马小萌聆听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泉籍著名书画家康耀仁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将义不容辞地为国家、为民族、为百姓在自己专业领域方面,贡献微薄之力。”

九日山文保中心主任何春燕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精神内涵,讲好文化遗产故事,不断拓展讲解形式渠道,带着更多世遗九日山的“声音”走进校园、村居,扩大文化遗产影响力,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力量。

“传统建筑文化是一座桥梁,能唤起海内外华侨华人及游子的乡愁情怀,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钦全表示,将扛起传承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责任担当,把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带出国门,以匠人之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泉州动车站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开幕会直播并开展讨论。大家表示,将时刻紧绷“安全弦”,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扛起新使命,做好兴泉铁路和新建福厦客专的运营工作,创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报告也深深触动了老党员的心。“报告提出,要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惠安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陈欠水说,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自己要一直发光发热。

泉州开元盛世广场室内大屏幕播放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吸引了市民纷纷驻足收看。入党15年的吴女士说,报告提出的未来愿景令人憧憬,希望今后“品质泉州”建设能有质的飞跃,“我也将立足本职工作锐意进取,再上一层楼”。(本报记者)

链接:

泉州晚报:https://szb.qzwb.com/qzwb/html/2022-10/17/content_6198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