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

创建者: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392

10月17-19日,由郑州大学陈卫航教授任组长,江西理工大学温和瑞教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叶皓高级工程师、四川轻化工大学杨虎教授为成员,沈阳化工大学李曼红副教授为秘书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专家组,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展线上考查。

17日上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见面会在我校中山纪念堂一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泉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毛伟雄,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林伟、陈亚兵、邓世章、黄江昆、夏侯建兵出席见面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工与材料学院党政班子,办公室、学工办、教学科研办负责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以及其他工科学院党政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陈卫航教授主持。

见面会上,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相关出席人员。校党委书记朱世泽致辞。

朱世泽表示,学校近年来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各工科专业教育教学模式逐步改进完善,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学校将以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发挥认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契合学校内涵发展要求的一流本科专业体系。

专家组组长陈卫航教授介绍了现场考查的目的、要求及安排,专家组就自评报告和补充报告中存疑的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化工与材料学院进行了循证。学校相关人员就专家提出的生源数量和质量、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定、课程体系设置、持续改进机制、教学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

考查期间,专家组考查了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金工实训场所、功能鞋材工程中心、化工纳米材料中试线、创新创业中心等,认真调阅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课程教学资料、课程综合设计报告、实习报告等。访谈了校、院和专业各级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校友、用人单位和在校生,对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考查,对自评报告与补充报告中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详细核实。

10月19日上午,专家组对考查情况进行反馈。反馈会上,认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专业能够深刻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按照认证的要求建立相应的机制并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对专业建设思路及目标、教学质量、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评价。专家组认为,学校紧密结合地方产业需求,服务泉州万亿规模的石化全产业链,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同时,专家组对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课程体系深入梳理、学生实习实训优化、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向专家组三天来的辛勤工作和给予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反馈的问题精准、客观,是专业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也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专家反馈意见,梳理任务清单、做好工作台账,及时跟踪检查整改进度,切实提高整改成效。同时,学校将以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持续改进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不断增强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