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莅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为师生上思政课

创建者: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871

11月4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莅校调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为师生上思政课。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施宇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市委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林伟、陈亚兵、黄江昆、夏侯建兵参加了相关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共150人聆听宣讲。

刘建洋实地察看了我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泉州师范学院实验室等。

在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刘建洋实地察看了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重点了解依托上述平台承担并顺利结项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基于机器视觉的半导体致冷器件晶粒智能筛选关键技术研究”的研发、应用、推广情况。在国家级专家廖廷俤博士带领下,光子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协助泉州市委、市政府推动泉州光子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泉州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泉州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一院两中心”平台建设,获批国家级、省市级项目24项,横向项目39项,科研项目经费近3000万元刘建洋对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深耕光电与光学工程,成功转化落地一批科研成果,并培养造就一批拔尖人才给予肯定,鼓励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要围绕服务教学、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市场,努力向应用型的新型研发机构转变。

在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刘建洋听取了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南音教学、保护利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介绍,察看了由省级南音非遗传承人、泉州师院行业研究生导师陈强岑创新改革的加键南箫和加键高、中、低系列南箫展示,以及南音专业本硕学生展示的艺术实践作品《走马》,对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叮嘱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南音等优秀非遗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泉州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刘建洋走进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泉州师范学院实验室,详细了解学校与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共建实验室等多方面的合作情况,对双方拓宽产学研合作领域、促进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做法表示肯定,勉励学校面向地方产业,在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上下功夫,让更多研究成果走向市场、服务社会。

思政课上,刘建洋结合自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切身感受和一段时间来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殷切期望,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教学、求学全过程各方面。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刘建洋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鼓励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学子是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希望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争当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好青年,真正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他指出,思政课老师要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把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城市发展紧密结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和影响学生,当好青年朋友的引路人、知心人、热心人。

刘建洋对学校建设成效给予肯定,鼓励学校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明确的“建设多学科大学”的办学方向切实把稳政治方向提升办学水平建强教师队伍完善育人体系强化党的建设,在全市高校中走在前、作表率,坚定不移朝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奋勇前行。要全力履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立足泉州、服务泉州、助力泉州,把自身发展建设与“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共同谋划,紧扣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三大比较优势”,促进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文化链深度融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泉州师范学院建设和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校地融合发展新局面。

刘建洋还同在场师生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如何上好思政课”“怎样融入世遗泉州”“留泉就业可享哪些政策”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朱世泽在主持思政课时表示,在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关键阶段,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为师生上思政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泉州师范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对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建洋书记宣讲报告的精神实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高校中走前列、作表率,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泉州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作出应有的贡献。党政办、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