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福建泉州创新转业军官教育培训

创建者: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510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高度重视转业军官教育培训,依托泉州市委党校和泉州师院作为培训基地,进行集中脱产学习,2022年全市组织20名2021年安置的转业军官进泉州师院接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培训活动。军转安置期间,进行全员集中脱产学习,对44名转业军官开展为期一周的适应性培训和进行2个月的岗前培训。按照“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原则,顺应转业军官角色转换需要,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引导和激发广大转业军官热爱泉州、融入泉州、奉献泉州的热情,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转业军官进高校专项培训走出新路子

一是把好培训对象关。专项培训对象为上一年度计划分配安置在该市的军队转业干部。重点选送安置到专业性较强的部门或安置岗位相对专业化、学历要求较高的人员;副团职及以下的行政干部或专业技术9级及以下的技术干部; 年龄45周岁以下转业军官。

二是把好培训专业关。着眼转业军官转型需要,立足转业军官安置的实际岗位专业需求,在泉州师范学院所开设的普通全日制本科58个专业中有针对性地从文学与传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13个专业,学员选修专业由转业军官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及主管部门同意,报同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批,用人单位和转业军官如有特殊专业需求,可申请另设。

三是把好培训管理关。认真指导泉州师院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一系列严密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学员的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班委会作用。学员按有关规定,把党组织关系接转到泉州师院党委,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以及泉州师院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确保专业培训与党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把好培训方式关。深化“泉州试点模式”,紧扣专业化、突出个性化培养,科学设置核心课程,培训采取1+X(融入式+插班授课、集中授课、线上网络课程学习、现场教学、跟岗实训、异地培训、兼任国防教育宣传员、导师制教学……)模式进行。突出个性化培养,科学设置核心课程,为每位学员量身定制“一人一目标,一人一方案”,努力提高学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转业军官适应性和岗前培训取得新成效

一是创新培训课程。设置《新时代依法行政的理念和实践》、《基层社会矛盾及其化解》等专题辅导课程,强化政治理论修养和实际生活工作相结合,保障退役军人在融入地方工作的同时,党性修养不停歇,工作生活衔接不间断。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军转话军转”座谈会,邀请成功转型的转业军官现场现身说法,并为转业军官解答今年的安置政策,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采用专题讲授、异地办学、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形式。一是开展异地培训。组织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异地培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二是深入泉州经济建设第一线,走乡村、下企业、进厂房,参观重点工程建设、文化创意园区、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增设战友讲堂。邀请优秀转业军官结合自身实际,以学员互动交流,面对面进行《身边人讲身边事--转换职能、再立新功》、《谈转业军官如何实现角色转变》等课程辅导。

三是创新培训管理。一是发挥班委会作用。成立班委会,合理配备班委会成员,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配合班主任开展教学工作;二是建立互动平台。举办《学员论坛--战友讲堂》,推荐代表在论坛上发言,畅谈培训感受收获及讲故事诉经历,为学员提供了锻炼平台;三是营造学习氛围。自行组织篮球赛、乒乓球赛、登山比赛和设计宣传墙报等活动;四是评选优秀学员。制订《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对学员参训期间的各项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包括理论学习、读书笔记、党性锻炼、出勤情况等。(杨儒龙)

链接:

中国经济网:http://city.ce.cn/news/202210/21/t20221021_73508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