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活动

创建者: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514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学校以2022年“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共组织消防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等30余场,参与师生员工7300余人次,有效提升师生员工消防“一懂三会四个能力”,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在应急疏散演练前,保卫部门负责人为师生员工讲解消防应急疏散知识及注意事项,解读《应急疏散演练预案》要求各方紧密配合,安排学生干部和保安人员进行疏散路线引导,安排医务人员和应急队伍进行现场保障,组织安全保卫人员营造演练场景等。演练开始,楼栋内有师生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向相关二级学院值班人员和学校警务中心报告,并立即组织师生员工疏散逃生,在急促的消防警报声中,师生员工用事先准备的口罩、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俯身快速穿过演练“浓烟”,冷静有序从距离自己最近的安全出口撤离至室外安全空旷地。保卫部门人员和微型消防站消防员接警后立即赶往“火灾现场”,并根据模拟初起火情的实际组织开展人员搜救和灭火工作。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用时5分38秒全部疏散完毕,达到预期目标。演练结束后,保卫部门负责人对应急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强调如果真实发生火情应第一时间拨打119报告消防部门,报告火灾位置、联系电话等,指出全体师生员工应通过各类渠道努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等突发事件中应急疏散逃生知识,提升应急自护自救能力,切实维护生命财产安全。本轮演练在俊秀文学院、王爱约实验楼、荣助实验楼等教学楼栋和实验场所举行,以模拟教学楼和实验室发生火灾应急逃生为主,相关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辅导员、2022级全体新生和保卫人员等参加。

在灭火实战演练中,保卫人员为师生员工宣讲了校园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和学生公寓、实验室等消防重点部位防火注意事项,以及初起火灾扑救与逃生方法。向全体参演人员现场演示火灾扑救技能,指导师生员工进行了灭火器使用与初起火灾的扑救演练。二级学院辅导员、新生、学生干部、班级保卫人员、宿舍长等和保安队员参加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每年分批分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基础,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