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丝语大讲堂”学术周系列讲座

创建者: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67

11月23日至25日,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丝路大讲堂”三场学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行。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日培教授,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学郭熙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郭龙生教授围绕丝路语言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展开精彩学术报告。中心成员及学生代表近50人线下参

张日培教授作题“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语言文字智库的产生与发展过程,阐释语言文字智库的新时代功能和评价方式,他认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应该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证、量化和质性相结合,坚持开拓创新,以新视角、新思想、新方法研判新需求,研究新问题,拓展新任务。

郭熙教授题为“海外华人祖语传承及其研究”的学术报告细致阐述了“祖语”这一术语的提出、发展、研究和现状问题。他认为应认真总结海外华人祖语传承的经验,重新思考海外华语传承的目标、路径和方法,为祖语传承及其研究作出中国贡献。他在报告中还特别提出海外华人祖语研究与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密切关系,鼓励中心在祖语研究上精研究、出精品。

郭龙生教授作题为“保护多种语言活力 服务国家发展所需”的学术报告围绕“如何做好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这一主题,结合当前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发展形势,提出保护语言应着重保护语言的活力在保存和保护语言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要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制定,服务于活跃与繁荣社会语文生活的需要,服务于推进国家大局发展对语言文字的需要。

三场讲座的问题意识突出,对策意见明确。每场报告主讲教授发言结束后,与会师生都积极提问,与三位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受益匪浅,专家们幽默风趣的解释回答,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