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召开

创建者: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487

12月27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省各本科高校分管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由我校校长屈广清主持,校党委书记朱世泽致欢迎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刘健指出,要深刻领会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时代意义,从根本上把牢高等教育正确的政治方向,回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要牢牢把握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和教育教学全过程;要高度重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主力军”作用,切实提高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他强调,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首要在永葆育人理念紧跟新时代新要求,关键是抓好内涵质量建设,重点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新思想融入各门课程、深入各种课堂、进入各类课时;二要抓好内涵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三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四要构建协同一体的“大思政课”格局,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朱世泽在致辞中对省教育厅给予我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所在,更是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泉州师范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初步形成了“院院有特色、课课有思政、师师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希望能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与兄弟院校共同探索和构建更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为全面推进我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屈广清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既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又是以实际行动助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共邀请了五位在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理论和实战经验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课程思政骨干教师授课。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作题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中国矿业大学石礼伟教授作题为《启智润心、育人无痕: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设计与实践》主题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的素材选择和应用》主题报告;华中农业大学姚家玲教授作题为《混合式教学模式下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主题报告;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蕾作题为《美育思政之路》主题报告。

会上,其他课程思政骨干教师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课程建设,就如何更好地切入思政教育理念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