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坚定政治信仰 培育时代新人——福建省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综述

创建者: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57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近年来,福建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根据中组部和福建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福建省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会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不断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互融互促。

铸魂立心切实坚定高校师生政治信仰

“我家住在木兰溪畔。曾经水患频仍的木兰溪,如今风光旖旎,泽被乡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莆田人,我感到非常幸福。”9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青年读书分享会在莆田学院举行。

育人先育心。这样的研学场景,是福建省高校千百个学习新思想的镜头之一。

以《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为题材,打造300堂思政课精品课;每年组织5000余名师生组成400余支思政课实践小分队,开展追寻习近平同志成长足迹主题实践活动……在课堂上,在田地间,在探讨中,新思想春风化雨,滋润师生们的心田。

福建是红色资源大省。如何将红色资源转化为高校师生涵养历史自信的“营养剂”、激发历史使命的“基因库”?

红色文化传起来。厦门大学党委推出纪念罗扬才烈士的视频短片《囊萤之光》,展现厦大的红色基因与革命传承,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等多种平台上广泛传播。

红色话剧演起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原创话剧《照亮青春》在福建福州演出,展现革命先辈视死如归不屈不挠的精神。

红色作品创起来。三明学院党委和福建省永安市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合作设置“红小鬼”文创小铺,推出融合红军标语文化的红色文创新品,深入挖掘红军标语和红军医院背后的故事。

随着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校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强基立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学校基层党建统筹谋划不到位怎么办?二级院系党组织“中梗阻”难题怎么解?

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印发《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各高校对照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逐项细化责任、明确时限、推进落实,切实解决好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体制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近年来,各高校普遍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组织“研究决定、前置讨论、政治把关”作用不断凸显。

在民办高校,坚持全覆盖选派党委书记,同时,扎实推动落实党组织班子与学校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组织参与决策制度,民办高校党的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党建体系不断健全。

此外,通过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激活师生党支部“神经末梢”。

数据显示,自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来,福建省培育建设省级党建工作20所示范高校、100个标杆院系、1000个样板支部、10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其中,5个院系、88个支部分别入选全国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

走近标杆院系,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推进落实“一站就好、一次办结”。泉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支部,助学习、助生活、助成长”的“三进三助”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在样板支部,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依托“支部”论坛和“精匠”讲坛,组织青年人才专题汇报所承担课题研究情况;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利用新媒体渠道开展“创意”组织生活。

这些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把党的力量和声音传递到高校最基层、最末梢,切实奏响了福建省高校党建的时代最强音。

深度融合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期项目评审结果,福州大学江莉龙研究员牵头申报的“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资助。

“这是全体党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项目攻坚人员没日没夜奋斗出来的成果。”江莉龙介绍。

长期以来,各高校大力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建在高水平科研项目组、科研平台、创新团队上,有效实现优秀科研平台与优秀基层党组织的深度融合。目前,福建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配备率已超过98%。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党支部建设与仪器研发、设备管理、科研辅助、行政支撑等业务深度融合,主动帮助解决教师发展、科研攻关中的困难。

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福建省高校已成为科技攻关主战场、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地,为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再远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省高校将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更昂扬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同心谱写“十四五”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105216119173500871&item_id=1110521611917350087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6564737497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5cb85e40-0e02-431f-9fe7-8d3edce4646b_167816085947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