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联培硕士研究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

创建者: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315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6.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H指数248)在线发表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卓东贤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Light-oriented 3D printing of liquid crystal/photocurable resins and in-situ enhancement of mechanical performance”。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我校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孙晓露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的陈少云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卓东贤教授为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陈钦慧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我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又一重大突破。

3D打印技术由于能够生成复杂的计算机设计形状,对当代工业产生了重大影响。然而,由于3D打印制品的机械强度较差,常常限制了其商业化推广与应用。为了克服这一缺点,卓东贤教授团队通过将小分子液晶(4’-戊基-4-氰基联苯)应用于405nm丙烯酸光敏树脂,制备适用于立体光刻技术SLA的液晶增强光敏树脂。研发意外发现3D打印的立体光刻能够实现精确调节树脂内现有的液晶形态。此外,小分子液晶的取向决定了带有丙烯酸酯基团的单体或预聚物的取向聚合进而在性能方面表现出各向异性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添加3%小分子液晶改性光敏树脂打印的制品在拉伸性能、弯曲性能和冲击性能方面是未添加光敏树脂打印制品2倍。

近年来,我校加大力度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并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为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化工与材料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