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光子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2023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

创建者: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06

10月13日15日,由泉州师范学院主办,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泉州光子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2023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副校长夏侯建兵、黎明职业大学校长王锋等领导出席,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光子产业的20多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成员,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及光电专业的学生参加活动。

与会专家学者站在光子领域最前沿,把握光子产业发展脉搏,围绕“先进微纳光子技术、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医疗光子技术”等泉州市光子技术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就“半导体激光器、探测器、硅基光调制器、激光投影显示和超精密微结构阵列光学技术、微纳光纤技术与器件、微纳照明技术与器件”等领域的共性问题、关键问题、重点难点及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人才培养光学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作专题报告并进行研讨、交流,为泉州光子产业科学以及我校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期间,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举行了工作会议,听取并审议近三年来实验室工作报告,讨论研究制订实验室下阶段发展方向、建设思路及具体工作安排推荐产生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来到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南安区域调研,先后前往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岑兜高甲戏文博园、泉厦空港产业园等项目现场,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看图板观看宣传片等方式,详细了解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南安区域的基本情况、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现状、招商引资情况以及在半导体光电与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上的状况,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成功举办有助于深化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泉州光子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促进泉州光子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对泉州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半导体光电产业生态圈奋进5G新基建超前定锚6G时代有着积极的意义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