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史编纂  大事记

南安师范学校大事记(1939-2011)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6点击数:2589

  

1939       

秋,创办。

原名为省立德化国民师范学校。

择址:德化县立浔源中心学校,并借附近祠堂为学生宿舍。

校长:邹有华。

 

1940      

3月,招收半年制甲种简易班二班,一年制丙种简易班二班,四年简易师范本科一班,共五班。

中共地下学生党员林金榜在校中开展革命活动。

秋,改制,易名为省立德化简易师范学校。

增招二年制乙种简易班二班,续招简师本科二班,甲种简易班停招。

 

1941        

春,续招乙种、丙种简易各二班。

秋,校长邹有华辞职离任,郑文荣接任校长。建筑新校舍。

 

1942        

春,新校舍落成。

秋,丙种简易班结束,停止续招。

改制易名为省立德化师范学校。

增招高中普通师范科,每学期均招收普师科及简师本科。

 

1944        

7月,乙种简易班结束。

中共地下党员郑成竹同志入学,在校开展革命活动。

 

1945

2月,简师本科班停止招生,此后专以招收高中普通师范科为对象。

 

1946年        

1月,迁校至南安诗山(即今址),改名为福建省立南安师范学校。

校长郑文荣离任,改调戴世龙为校长。

择定诗山公共体育场原有建筑物一座为校舍予以整修,着手增建男生宿舍一座。

9月,成立中共南师支部,洪惠(惠美)任书记。

 

1947       

527,爱国学生掀起“反暴政、反饥饿、反内战”的学潮,成为闽南学运史上一次影响较大的学潮。

827,成立中共学校区委会,下辖南师、侨光、成功三校,书记张光。

9月,成立学校区委会所辖的中共南师支部,书记戴棋兰。

秋季,增招高中艺术师范科一班,至此全校共有十五个教学班。

1020,南师支部主要负责人被捕,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

 

1948       

春,戴世龙辞职,调薛克柽为校长。

3月,中共南师支部恢复,书记林明生。

 

1949年       

秋,薛克柽离职,调曾荣华为校长。

3月,成立中共南师总支,总支书记林明生。下设六个党支部,(即南师四个党支部和永中、梅金党支部),有党员52人,党组织空前壮大。

秋,曾荣华任校长。

8月,诗山解放。

814,南安溪美镇(包括县城)解放。南安县人民政府教字第一号“决定召开各学校校长会议”十月三日报到。

101,人民政府宣布接管学校,南安师范踏上新的光辉历程。

 

1950      

春,招普师一年下(普十五组)插班生,11人组班。

6月,中旬驻守诗山的解放军某部举行庆功会,我校师生前往参加并表演“再立功”歌剧。

7月,普115人,艺一组1人到师院深造。

秋,招普二上(十五组)插班生。

 

1951      

224,省文教厅高字[005552]号通知,改名为福建南安师范。

9月,调中共党员陈家蘩(女,中共党员)担任校长,有利于更好地执行党的教育方针。

9月,办附小,为师范教育实习提供条件。

 

1952年      

春,校长陈家蘩离任,三月派宋元材任副校长。

秋,建教师宿舍红砖厝(平屋),(19834月省批准拆建教工宿舍楼)。

艺二组一班,艺三组一班计二班并入泉州师范学校。

9月,增招一年制师范速成班3个班。

 

1953年      

春,一年制速师班15名学生光荣参军。

2月、9月一年速师69人转入普师二上。

 

1954   

春,上级派黄文卿来校任校长,副教导员陈国雄,政治教师卓超到任。

105,举行建国后第一批新党员宣誓大会。

 

1955年      

春,在“五·二七”八周年之际,开展第一次纪念活动,在会上宣布立南师党支部。

授予普师廿一组甲班(一下)为“成竹班”的光荣称号,至毕业时该班有5位优秀学生光荣参加中国共产党组织。

5月,校党支部决定,经上级批准正式定“五·二七”为校庆日。每年均有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学校旧校舍全面修缮。

9月,增招小学教师轮训班,学制一年。这是有效地提高小教队伍素质的途径之一。

 

1956年     

8月,校长黄文卿到中央教育学院学习,同月派蔡文明任副校长。

9月,普师23组八个班的400名新生入学,教育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1957

8月,普师23组学生5班陈文金作为晋江专区代表参加省运会,荣获省跳高第一名,十月获全国田径运动会(在南京)跳高第四名。

 

1958年    

7月,廿二组毕业生20名到南平专区工作。受南安县委托增办“南安师专”和“师范速成班,生源由南安从有关学校抽调高、初中毕业生到校学习一年;师专分中文班(24人)、数学(27人)计二班;速成班5班(约239人),共290人。为加速培养中小学师资尽了最大努力。

秋,普师23组(三年)部分班级结合教育实习到南安部分小学任代课教师,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也相应缓和小学师资紧缺的状况。

 

1959年    

春,两侧平屋教室建成。

7月,普廿三组学生自动出资捐建工厂用房,爱校为家蔚然成风。

8月,教学大楼奠基,建筑面积1444.74m2

 

1960     

四月,黄焕明到校任书记。

七月,科学楼奠基,建筑面积1344.12m2

 

1962年     

7月,普2614名毕业生、二年级(27组)1名学生参军,这是我校解放后第二批学生投笔从戎,走上保卫祖国岗位。

 

1963

7月,普廿七组毕业生10人到永安,24人到大田任教,支援山区教育。

 

1964年     

9月,张宝殿到校任校长、副书记。

9月,增招高中毕业生普师一年制50人入学。

9月,综合有关师范学校休学生22人重新组班(三年级),编为29组,故将699月入学的29组改编为30组,余者类推。

9月,永春师范并入。

 

1965     

7月,普师一年制结束停止招生。

 

1966年    

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学校停止招生。

 

1968

12月,六六届(30组)、六七届(31组)毕业生分配工作。

 

1969年     

1月,六八届(普32组)毕业生分配工作,学校停办。

秋季,改办诗山中学。

 

1977     

秋季,粉碎“四人帮”后南安师范复办,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为二年的77级(普33组)四班211人(翌年春入学)。此后每年均有招生。再获新生之后,学校教育事业日新月异。

 

1978     

普师33组入学,寄诗山中学。

324,维修校舍,修建西侧小山南面由山麓三面山坡至工厂的平屋校舍。

8月,福建日报刊登南安师范复办的重要消息。

921晋地革委会文教办(78)晋地署文办第007号通知启用“福建省南安师范学校”公章。

1213,地委宣传部[晋地委宣(79063号批准成立党支部,张永年任书记校长,晋地委组(79047]

1216,张永年同志[晋地委宣(20)政第019号通知(教务科长)]到职。

 

1979     

3月,膳厅动工兴建。

415,南师教育工会成立。郑忠崎任主席,吕联海任副主席。教育工会为维护教职工利益发挥积极作用。

711,团地委、团晋直(79082号批准成立团委会,书记郑忠崎、副书记黄伟凌、姚松树。学校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

9月,增设安溪、永春、德化三县的南师教学班,各招高中毕业生、学制二年,编入普师(35组)各一班入学。

104,陈国雄副校长到任。

1013,启用团委会公章。

 

1980     

125,启用党支部公章。

5月,动工兴建学生宿舍楼。

527,举办33周年校庆纪念活动。

79,晋江地区教育局晋地教(1980094号批复办第一附小。

814,附小校长戴良殿、教导吕双伍到任。

9月,增招普师二年制民师班(36组)110人。

108,工会改选,陈鹏翔任主席、姚松树任副主席。

125,团委会改选,团地委团晋地直(80059号批准郑忠崎任书记,洪少辉、黄玮凌、许斗合(学生)任副书记。

 

1981年     

5月,校党支部被晋地直委会评为一九八0年度先进党支部。

7月,安溪、永春、德化等县教学班普师二年制毕业。

828,黄春能副校长到任。

1979.31981.9),学生大膳厅完工,建筑面积797m2,投资10.125万元。可容纳千余名学生用膳,并可作大礼堂使用,大大改善了学生的生活条件。

111214日,举办校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此后每年举行一次。

1216,校团委会改选,团地委、团晋地直(8145号文批准吕佳声任书记,洪少辉、黄伟凌任副书记。团委会重视抓好学生的思想和组织工作。

 

1982     

47,工会改选,陈鹏翔任主席,姚松树任副主席。

527,校庆35周年举行较大规模的纪念活动。

5月,洪少辉被评为省优秀青年教育工作者。学生黄蓉美被评为省三好学生,并被省团委列为“向先进青年学习”的榜样。

9月,改制招收初中毕业生普师四年制(38组)四班共160名新生入学。

1980.51982.10),学生宿舍楼完工,建筑面积1314m2,投资额14.144万元。学生住宿条件有较大改变。

 

1983      

1月,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教师10人被评为讲师。

4月,仙都爱国华侨黄瑞泉赠“丰田”小车一部,方便我校交通运输之用。

4月,省批准拆教师宿舍(52年冬建的红砖平屋厝)。

4月,尤祥阳同学获省中师美术创作一等奖。

7月,动工建教工住宅(套房楼)。

7月,本校招收高中毕业生普师二年制(37组)毕业。

824,郑忠崎被命任为副校长。

9月,受南安、德化县教育局委托代培小教138名(其中南安102人、德化36人)。

91,晋江地区教育局,普教(83)第119号文批办第二附属小学,为师范生的见习和实习增辟新的基地。

10.2729日,校举办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

1122,陈国雄副校长离任。

11.2425日,省首届中师田径运动会分三个赛区举行,我校代表队获仙游赛区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

12.1618日,校田径代表队荣获南安县第十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1984年      

11,启用第二附小公章。

124,团地委、团晋地直(8403号文批复吕佳声为团委会书记,洪少辉、黄振平为副书记。

524,书记、校长张永年离任。

9月,增设安溪县南安师范教学班,招收普师二年制民师班一班。

9月,接受南安、安溪教育局委托培训小学教师77人。

1018,爱国华侨戴明储赠送18寸乐声牌彩电一台。

1022,上级批准郑忠崎任副书记,叶天才、黄春能任副校长,加强了校领导力量。

11.1012日,校举办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

 

1985年     

11,启用党支部新印章。

226晋地教育局、晋地教(85025号文批复,钟熟水为第一附小副校长、黄清安任第二附小校长。

413,成立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并召开第一届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为办好学校献谋献策,民主化风气空前浓厚。

4月,建立教育科研室,对促进教科研和师范教改起了一定作用。

519,教工住宅楼完工(837月开始兴建),建筑面积1951.82 m2,投资26.3714万元,部分教师乔迁新居。

64,选举产生党支部新一届支委会。

621,教育部、教育厅推广普通话检查组到校检查指导,并抽考部分师生,成绩优良。此次检查工作进一步促进校推普活动的开展。

7月,普师二年制民师班(39组)毕业。

9月,郑忠崎被评为省先进教育工作者。

9月,招收初中毕业生四年制改为三年制的普师班(41组)。

9月,增设南安师范教学班,重招普师二年制民师班(41组)二班80人,一年制老区师范预备班49人入学。

10月,省二届中师田径运动会在莆田举行,校田径队获男女团体总分第三名。

12月,教学综合大楼破土动工。

1268日,南安县第十二届中学生、第八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行。我校代表队获高中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1220,工会改选,主席黄金鲍,副主席黄培境。

 

1986   

116团市委、团市直(86002号批准黄振平为团委书记、黄成专任副书记。

6月,梅山某部驻军足球队来校与教师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7月,安溪县南安师范教学班普师二年制民师班44名毕业。

849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我校86届(38组)学生白梅芬作为福建代表队参加,荣获女子丁组(中专组)100m200m径赛第一名,并获得大会授予的个人精神文明奖。

9月,一年制老区师范预备班入学51人。

9月,继续招普师二年制民师班100人入学。

9月(85.12动工),由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设计的综合大楼完工,投资60万元,总面积2934 m2。综合大楼的建成校教学及科学实验条件更为优越。

1157日,校举办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

12月,着手建梯形教室。

 

1987     

518,省教委师资处校容校貌检查组到校检查工作。

52526日,校党支部主持召开地下党史座谈会,与会代表三十八人,其中老地下党员二十九人。此次座谈会为地下党斗争史和校史提供许多珍贵史料。

527,举行校庆四十八周年、“五·二七”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与会的地下党员作“南师党史报告”,师生员工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96,叶天才副校长病逝。

9月,学校基建组被市政府授予先进单位。

910,(教师节)上午市教育局郑开厦(专职副书记)、陈德利(市工会副主席),陈古涛(初教股长)等同志来校慰问,并召开座谈会及到附小慰问。

919,泉州市副市长薛祖亮、科长陈鲤键、教育局长邓永清、秘书科等同志来校慰问、座谈,听取郑忠崎同志的工作报告。

9月,脱贫致富师范预备班50名学生入学。为了向贫困乡转送教育人才,我校第一次增设此类教学班。

1011,福建师大中文系教授李如龙来校作“人民教师语言的修养”学术讲座。

112月,全国师资处长会议与会代表一行28人莅临我校及两所附小检查指导,对这所农村师范给予高度评价。

 

1988年     

17,吕佳声、柯国种任南师副校长(泉教人[88]005号)。

22,市委宣传部张副部长市教育局邓局长、人事科曾科长来我校进行校级领导分工及工作布置。

310,市教育学院干训处长侯怨水同志来校作教育教改信息讲座,题目《深化教育改革的几点认识》。

323,省教委教学设备实验管理检查组到校检查指导,抽查部分学生进行实验演示,召开学生座谈会,查询管理人员有关仪器管理的情况。

418,数学教师林小龙获“1988年省中师青年数学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

419,语音室设备安装完工。

422,市直教育党委专职副书记郑开厦、秘书王定辉来校召开座谈会,了解十三大文件的学习情况、组织发展问题、计划生育情况、及师生的思想动态等。

510,一年级举行诗歌集体朗诵比赛、书法比赛。

78省第三届中师运动会,校代表队获男女团体总分第五名,女子组第二名。

910,郑建树副局长等领导来校慰问。

914,校举行第二届教育教学论文交流会。

91015日,美术组,陈华昆、李延伟创作的油画《暮色》、《柔光下的少女》入选“福建省教师画展”。

91521日,美术组,陈华昆创作的油画《暮色》入选“华东六省一市教师画展”。

922,省中师第一届毕业实习录像评比,我校庄少芸(422班)获语文科二等奖,刘雪蓉(425班)获数学科三等奖。

1020,爱国华侨黄正泉先生来校参观指导。

102426日,省教委师资处视导员徐望楚同志来校了解学校管理工作。

102627日,市教育局人事科朱清辉,曾铁城、王庆佳、叶大挺四位同志来校考核中层干部。

102627日,菲律宾牙科医学博士黄金耀先生来校为师生义诊。

1124日,举办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五项六人次破校纪录。

11月上旬,青年数学教师林小龙前往山东泰安师范学校进行教学交流,获得优秀奖。

11912日,43组黄惠玲、42组潘剑瑜参加“厦师杯”全省中师学生普通话邀请赛,分别获二、三等奖。

1224,举办首届歌手大奖赛。

1225,二年级举行讲故事比赛。

12301989年元旦歌咏比赛。

 

1989    

13,全校性韵律操比赛。

324,安溪县副县长、教育局长来校座谈。

326,省教委推普领导组一行四人来校检查。

330,市委宣传部干部科长、市局郑副局长、人事科长等6人来校听取校级领导述职报告。

41718日,学校举行首届乐器舞蹈大奖赛。

426,北京中央新闻电视制片厂《中国人口》摄制组姚承章、李德润、李诏刚、孟健伟、梁双月、应小英来校拍摄我校42组四班庄亚华(惠安)同学反对童婚、娃娃亲的有关报道。

627,邓局长来校做“实施义务教育”的报告。

83,泉州市人民政府泉政[1989]171号任命吕佳声为福建省南安师范学校校长。

99,宣传部张副部长、人事科朱副科长等同志来校慰问教师。

91132436部队七人来校指导军训。

917,教育局工会主席率领优秀教师报告团来校做“优秀教师事迹”的报告。

921274部队政治部主任、南安武装部黄部长等人来校做国防教育报告。

921,人事科朱副科长,党史办林同志来校了解学校各方面工作情况。

92232436部队20人来校排练(管乐)。

101,我校参加市、码头镇、诗山镇歌舞演出。

1023,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育教学论文交流会。

1026,省教委王昕副主任,计财处司副处长,市委薛副市长、陈鲤健科长、教育局邓局长等11人来校检查指导。

118,叶瑞金等同志来校提供校友情况,参观校史展览室。

1116,举办第十七届校运动会。

1128,南安县余县长、诗山镇党委陈书记来校座谈,了解学校有关情况。

122022日,我校参加市中专体协杯比赛,获得中师男子第一名。

122226日,泉州市社教工作队组长蔡永枝、副组长李益群、人事科干部王庆佳等同志来校进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检查。

 

1990年      

117,宣传部干部科副科长黄春槐、泉州市教育局邓永清局长、黄温基副局长,工会陈德利副主席,人事科曾铁城副科长、初教科张秋红副科长等16人来校与校中层领导、离退休教师座谈。

125,学校召开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212,省教委计财处马副处长及市局生产科陈科长等一行莅校检查指导工作。

213,市局第二阶段社教工作队陈德利,王庆佳、蒋重庆、王国安等到校传达社教工作任务及其计划。

214,柯副校长等行政领导带领部分师生整修校门口通往诗山车站公路路面。

220,市教育局邓局长、教育工会副主席陈德利等8位领导来校开展社会主义教育活动。

228,市局人事科詹科长等来校了解人事情况,预测人事编制,社教工作组职教中心校长王国忠等四人了解社教情况。

35,召开掀起学雷锋新高潮动员大会,会后党员行政干部及部分学生挖穴种树。

38,学校女教职工召开座谈会。

38,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伯禹、工会副主席陈德利等社教工作队来校了解社教工作情况。

44,华侨黄正顺莅校参观指导。

64,鹏峰华侨陈瑞汉先生到校参观。

65,全校师生为亚运会捐款1471.09元。

1014,师资处梁处长、苏副处长等6人来校指导。

1021,黄正泉、江洋、戴明贮等华侨来校。

1120,泉州市大中专院校团委书记工作例会在我校召开。

1215,中共泉州市常委庄宴成等同志莅校检查工作。

1226,举行文艺晚会。

 

1991    

13,市教育党委办林志凯副书记、黄金土同志,工会主席陈德利等同志来校了解清房情况。

17,泉州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詹辉乾,泉五中邹雄,第三医院唐天佑(总务主任)人事科陈辉鹏等五位同志来校听取柯国种副校长、黄春能副校长、余瑞火、黄衍灿、黄振平等五位同志的述职报告。

44,省中师检查组石兆源、吴锦祥、柳军芳、陈伯清、林春福、游春官一行6人前来我校进行校容校纪检查。

412,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邓永清、副局长陈伯禹、詹辉乾科长、刘一聪、党委办林志凯副书记等带领市直学校领导一行22人莅校检查指导。

415,省教委师资处徐柽来校拍摄《福建中师》封面、封底照片。

418,泉州市教委人事科曾、詹科长等四人莅校做毕业生毕业分配动员报告。

419,泉州市直教育机关委员会庄书记、傅部长、林副书记洪全土等同志莅校检查党务工作。

420,泉州培元中学领导莅校参观指导。

614,泉州市“文明达标学校”验收组来校检查,带队谢德宗、蔡家和同志。

113,省教委师资处处长苏文锦同志带领全国中师校长考察团第三团来校检查指导。

1120,本校第十九届运动会开幕式于下午2:00召开,会期三天半。

1212,省中师会计达标验收组莅校检查指导。

 

1992     

36,省中师语音检查组莅校检查指导。

48,市大中专学校共青团活动节开幕式在我校隆重开幕。

98,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尤垂镇等一行莅校检查指导。

115,泉州师范学校领导、老师一行30多人莅校参观指导。

127,教育局谢德宗带领市中专、师范语文组教师在南师进行论文交流。

1211,厦门师范领导一行12人莅校参观指导。

121923日,省中师地理中心组教研会在我校召开。

1226,市教育局保卫科蔡荣光等同志前往我校“创安”验收,验收合格。

 

1993     

111,省中师校长(带队苏文锦处长)一行27人莅校检查指导。

223,泉教人(93057号文任命戴剑峰任政教处主任,姚松树任办公室主任,洪炳生任总务处主任,黄振平任保卫科科长,陈久利任总务处副主任。

515,“南师业余党校”成立,由余瑞火同志任校长,名誉校长吕佳声同志兼任。

625,校总支部被评为“先进党组织”。

815,台湾校友吕清培、陈青云先生捐赠日立彩电25寸一台。

91,老区班、扶贫班停办。开办捐资助教师范预科班一班50人。

98,缅回楼竣工。

1020,市组织部电教办来校拍摄专题片《侨乡铸师魂》。

111,校党总支在泉州电视台点歌,向全市十三万党员致意(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1221,《福建日报》社刊载我校教改文章《面向农村办学,提高素质教育》。

 

1994     

120,南师团校被评为“省中师团校建设先进单位”。(共青团福建省委)

310,泉教计[94]044号、[94]泉财预051号文从1994.1起将南师一、二附小人事、经费下放给南安市统一管理、安排。

44,爱国华侨雷学金先生偕夫人莅校指导。

59,泉政[1994]094号《关于南安师范两所附属小学管理体制的通知》。

520495班被评为“省陶研先进集体”。(省教委)

1015,“南师陶研会”被评为“省陶研先进单位”。(省陶研会)

1221,获南安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中学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二名。(南安市教育局)

 

1995年     

227,泉州市人大副主任杨国烈同志、市教委陈伯禹副主任莅校指导。

320,郑美凤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览”。

331,泉州市副市长李天乙同志莅校指导。

620,南安师范第七届教育教学论文交流会在梯形教室召开。

715,中共南师总支部被中共泉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715,我校获省中师第五届“金城杯”田运会甲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田运会甲组男女团体总分第四名。

916,由陈水俊先生创办并亲任会长的“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捐资1672万,作为南安师范学系列工程款项,于95.9.16奠基,出席大会的有省教委主任马长冰、师范处副处长苏文锦、省侨办宣教处处长张俊青,省教委计财处副处长司秋云、秘书吴诗灿,华侨大学校长庄善裕,泉州市代市长何立峰、泉州市人大主任尤垂镇、政协主席傅圆圆、副市长曾华彬、政协副主席何国栋、市长助理黄少萍、孙峰,市人大办公室主任李育希、泉州市侨办主任卓正明,南安市长陈海基、副书记邱少煌、副市长陈章明、泉州市教委书记邓永清、教委副主任陈伯禹、教委人事科长詹辉乾等。

8月,购置本田2.0小轿车一部(29万元),车号20919

9月,南师新套房20套(鹏峰一),建筑面积1620 m2,投资90.1631万元,自筹资金,933月开工,95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915103,陈水俊先生、陈奕练先生、陈子明夫妇、陈金福、陈华山先生莅校,9.29前往鹭岛,10.3往新加坡。

10月,为市教育基金会捐款6万元。

1031,泉州市教委同意接收鹏峰小学为“南安师范第三附属小学”。

127,陈水俊先生、李燕秀女士、陈植浩莅校。

11151210,旧教学楼、旧小礼堂及周围旧宿舍、内操场旧教室、西南面旧宿舍(合计面积35000平方米)拆除。

1215,陈水俊先生捐资1050万作为改、扩建工程第一期款项,其中,鹏峰大礼堂4456 m2377.11万元),高盖教学楼2534.59 m2155.23万元),诗山教学楼1995.73 m2123.35万元),学生宿舍楼2299.85 m2182.56万元),鹏峰32113.66 m2131.75万元),共13400 m2,总投资970万元,于1215动工。

1220,李榕城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一届行草书作品展”。

 

1996     

212,叶天竹任总务处副主任[泉教人(9621]、黄四海任工会副主席,[泉教党(962]

311,举办青年教师电脑培训班。

320,校团委被团省委、省教委评为省大中专“六杯”之“实践杯”先进单位。

425,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郭来春、科员黄和生、洪淑芳,市教委纪检组长吴鹏璇、党委办副书记林志凯、科员吴宣传,南安市文明办卓国明等一行来校检评“文明单位”达标工作。

513,全校师生为“奉献零花钱,支援大三峡”捐款7077.51元。

5月,我校被评为“19941995年度文明单位”,(市直机关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

611,省教委副主任马长冰、市教委副主任黄温基莅校指导。

920,鹏峰大礼堂,诗山教学院、高盖教学院竣工,并投入使用。

1010,省教委主任郭荣辉、南安市教育局长尤祖举来校会见陈水俊先生。

1016,爱国侨胞黄正泉先生莅校指导。

1017,泉州市委宣传部长洪辉煌、市政府黄少萍副市长、教委书记邓永清、副主任陈伯禹、刘一聪、华东师大副校长叶澜、薛沛建来校参观指导。

1021,国家教委督学、国家教委副主任孟吉平同志,由省教委师范处苏文锦处长陪同莅校检查指导,并为我校题词:“面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优秀小学教师,建设全国一流师范学校”!

1023,市直学校书记由市教委副主任刘一聪带领来校参观指导。

1023,各处室搬迁到新办公楼办公。

1029,安溪培文师范校长兼书记林永生等领导莅校参观指导。

1030,泉州市人大主任尤垂镇,南安市教育局局长尤祖举莅校指导。

1031,国家教委师范副司长司陈秀凤莅校检查指导。

10月,我校被评为省陶研先进单位。(省陶研会)

11月,19951996年度市计生先进单位(泉教委)

125,爱国侨胞黄瑞汉先生、吕勉女士莅校,并捐资10万元人民币。

1230,“南安师范首届科技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泉州市科协、南安市科协领导莅校指导。

 

1997     

1月,党总支被评为1995199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泉州市直属机关委员会)

325,永春师范校领导一行13人来校参观指导。

327,吕佳声任书记[泉委宣(97)干字10]、姚松树任副书记[泉教党组(976]、洪炳生任副校长[泉教人(9736]

4月,吴少锋等泉州市教委领导来校考核中层干部(叶天竹)

418,省教委师范处副处长吴诗灿来校检查指导。

419,省政协、市政协中小学师德调研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省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张新陆、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副主任刘在琳、陈开明,省政协委员、泉人大副主任周子澄,省政协委员、南安县中医院副院长周建宜,泉州市政协常委、教卫体委副主任苏子文,泉州市政协常委、市教委党组书记邓永清,省政协文教卫委办公室副主任陈锐,干部蒋晓燕,泉州市政协干部郭江华,南安市教委副主任吴育达)。

418,姚松树副书记带领班主任前往龙溪师范、云霄师范参观学习。

421,泉州市委宣传部谢副部长、市教委主任郑建树、人事科副科长曾铁城来校宣布吕佳声兼任学校党总支书记的通知。

519,泉州市副市长黄少萍、原市人大主任尤垂镇(市委调研员)来校视察。

527,举行纪念5·27革命学潮50周年活动暨南师地下党史座谈会,到会有30多位老校友。

529,中国陶研会秘书长丁丁,省陶研会副会长许世桐莅校指导,并为我校题词。

624,洪少辉任办公室主任、陈久利任总务主任、吕建东任办公室副主任、黄昆民任政教处副主任、潘良斌任教务处副主任[泉教人(9785],叶天竹任工会副主席,刘端猛任团委书记林志红任团委副书记、黄振平任保卫科科长[泉教党(9710]

78,省教委马长冰、苏文锦,市教委陈伯禹、黄聪吟来校,马主任并为我校题词。

915,系列工程鹏峰3#4#食堂,纪念堂竣工验收。

917,新生入学(53组)。

108,南安市委书记吴汉民等来校指导。

1026,泉教委主任郑建树、副主任陈伯禹来校检查指导。

101,陈水俊先生来校,10.25离校。

1028,苏文锦处长莅校指导。

1125,泉州市创安验收小组莅校检查,验收合格。

1210,中共南师总支部所属三支部成立并选举各支部委员。

12月,省中师第三届教育教学论文交流会,潘良斌获一等奖;吕建东、李万祥、苏瑞典获二等奖;李榕城、洪炳生、陈久利、刘端猛、叶锦龙、黄东昱、柯荣钦获三等奖。

12月,学校获首届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先进集体奖。其中成人组一等奖2人;青少年组一等奖2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6人;指导奖2人。

 

1998     

220,泉州市德育工作会暨市文明学校评估会在我校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潘聪谋、黄攸植、林志凯、吴国风、毛伟雄、郑华强、张秋煌、蔡东沐等一行40人(各县区德育组长、市直单位政教主任)。

220,集美师专音乐专业学生16人来校实习。

226,南安师范陶研会被评为“省第四届陶研会先进集体。

326,在泉教委举办的素质教育论文评比中,我校吕建东、李榕城获二等奖;刘端猛、柯荣钦、黄东昱、李榕城获三等奖。

3月,我校被中共泉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学校”称号。

428,陈水俊先生返校检查基建工作。

525,省中师电教中心组“教育技术研讨会”代表莅校研讨。(528离校)

720,泉州市委宣传部长洪辉煌、副部长林建春莅校视察指导工作。

7月,“南安师范建校60周年”暨“改扩建系列工程竣工庆典”筹委会成立。主任:郑建树;副主任:陈伯禹、傅火儒、刘一聪、吕佳声。

828,我校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学研究会举办的“首届全国‘敬师杯’中师书法作品展览”中获最佳组织奖,指导教师李榕城、郑美凤获“园丁奖”。

91,扩大办学规模,增设英语教育、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技术三个专业。学制四年。8月份上旬完成招生任务。

920,李榕城同志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

1017,《师范教育》通讯教育工作会议代表60多人莅校参观指导。

1022,市中师(幼师)校长会议在我校召开(市教委领导,各中师校长)。

1023,省中师音乐中心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10月,学校获省十一届运动会“荣誉捐赠单位”称号。(省十一届运动会筹委会)

116,市教委党委办刘一聪、吴鹏璇、林志凯等来校调研(党建)。

119,第六届教代会在大礼堂六楼召开,泉州市总工会、南安市总工会领导莅校指导。

1210,南师第24届校运会于1210召开,(径赛),体师班作为一个独立单位参赛。

1218,南师第六届教代会代表前往武夷山旅游。

1221,国家教委金司长,省教委巡视员马长冰、师范处处长苏文锦,市教委副主任傅火儒、高教科长蔡东沐等同志莅校检查指导。

1226,德化简本、永春校友会一行10人回校聚会。

 

1999     

18,省教委高校调研组(带队王豫生副主任)领导,师范处处长苏文锦,省教委工会副主任,市教委副主任傅火儒,高教科副科长蔡东沐等莅校调研。

114,南安市宣传工作会议代表(宣传部部长洪自强带队)莅校参加指导。

119,福建东南电视台摄影组莅校拍摄《走向现代化的南安师范学校》。

21,团委会被评为“1998泉州共青团特色工作奖”。

21,团委会被团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团组织”。

39,南安市委书记李建国陪同爱国侨胞李陆大莅校考察。

41,泉州市教委党委办、市直单位领导莅校进行计生五清理工作检查。

42,泉州市教委离退休协会党支部领导同志莅校参观指导。

428,爱国侨贤陈水俊先生返校,67往新。

97,侨贤陈水俊先生返校。

918,省教委主任朱永康、办公室主任肖铮、人事处陈明庆、市教委副主任陈伯禹、人事科副科长陈泉木、高教科蔡东沐等同志莅校关心指导(后往德化县进行聘任制度调研)。

1015,学校获“华诞杯”全国第一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团体二等奖”。

111,中共南师总支部所属三个支部均被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委员会评为“先进达标党支部”。

117,学校获“省中师第五届书法作品比赛优秀团体奖”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1人。

学校获省中师第六届美术作品比赛“优秀组织奖”,一等奖2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6人。

1116,泉州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学校验收组领导莅校检查指导。

 

2000     

57,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高教处处长、师范处处长苏文锦,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黄印春、市教委郑建树主任、高教科蔡东沐等视察我校,参观我校办学设备,参观尊师塔。省市领导对我校办学成绩充分肯定。

62,泉州市安全消防检查组领导(市公安局二科陈诗铭,安委会杨女士,市教委执法检查科蔡荣光、曾国忠)莅校进行校园安全、消防大整治检查工作。来校后,他们检查了电脑室、图书馆、科学院、校史馆、食堂、宿舍后,对我校的安全、消防工作作了充分肯定。

1126,中新社总编(校友)郭招金、中新社人事部主任周峰、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周景洛、中新社泉州分社社长林永传等一行5人莅校指导。

1214,团省委、团市委领导莅校检查指导。

1215,黄仲咸基金会对我校20名特困生进行经济补助,每人发给人民币500元。

12月,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我校第七届(19981999年度)文明单位。

 

2001     

214,全校师生举行“崇尚科学、拒绝邪教”千人签名仪式,地点:南师广场。

220,坚持南师工作二十年教职工座谈会,与会28人。

312,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长洪辉煌、副主任谢青海、干部科长张德山、教委郑主任、人事科长陈聪吟、泉州师院陈院长、纪委书记赖新民等莅校宣布关于万建明同志任我校校长、书记事宜,吕佳声校长离任。

315,北师大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胡江莅校联系有关办学事宜。

321,万建明校长印章启用(工会财务更换印鉴)。

423,市组织部档案局评议组领导翁景辉等同志莅校进行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检查验收。

65,泉州市委派驻泉州市教委纪检组长吴鹏璇、贵州省六盘水人大副主任严兴正(挂职)莅校检查校务公开工作。

66,泉州师院党委书记、泉州市人大副主任洪辉煌莅校调研。

会上,洪书记指出,南师办学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有许多光荣传统,应继续发扬光大,新一任领导万校长年富力强,有丰富管理、教学经验,他高瞻远瞩,面对学校正处于转制升格关键时刻,着力于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行政职员竞聘上岗的实施,为学校带来生机与活力。

他指出,爱国侨贤陈先生倾力捐助南师,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全校教职员工应拧成一股绳,顾全大局,识大体,维护改革,为适应学校转制升格之需。

611,泉州师院成教领导莅校举行大专班学生座谈会,了解大专各学科教育教学情况。

726,泉州市洪泽生副市长,南安陈益副市长等领导来校指导。

94,福建省教育厅闽教[2001]181号《关于同意南安师范学校合并入泉州师范学院的函》,同意南安师范学校合并入泉州师范学院,作为泉州师范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911,泉州师院陈笃彬、耿永泉、林金良、泉州市教委郑建树、陈伯禹、刘一聪、蔡东沐、黄聪吟、毛伟雄来校与校中层正职以上、高讲座谈进行合并前的调研。

913,以原漳州师院院长康锦堂为组长的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检查,办学点的办学情况。

111416日,高职学院二届、南师27届田径运动会。

1123,泉州师院高职学院揭牌,黄少萍、洪辉煌、陈笃彬、梁奕川、张舟、陈水俊先生等出席,下午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1219,泉州师院陈笃彬、张舟、林华东等来校宣布高职学院领导班子并召开座谈会。

1220,泉州师院高职学院公章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