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史编纂  大事记

1981—1990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7点击数:1111

一九八一年

3月 全校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7月21日 国务院批准建立“泉州师范专科学校”。
9月 增设历史教育专业,并把所有专业由二年制改为三年制。
一九八二年
5月 成立“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施宣铁任党委书记,黄乐德任校长、党委副书记,陈励金、倪永图任党委副书记,崔少东、傅维葵、吴端阳任副校长。
同月 召开首届校运会。
6月19日 启用“中共泉州师专党委会”印章,增定泉州师范专科学校为发文单位。
7月12日 泉州师专与泉州师范正式脱钩,分署办公。
12月9日 成立“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工会委员会”。主席:倪永图,副主席程嘉亨、陈增政。
一九八三年
2月4日 建立“共青团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
3月5日 《泉州师专学报》创刊,属省属内刊,学术性刊物,吴端阳兼任主编。著名学者,书法家虞愚教授来校讲学,为《泉州师专学报》题书刊名。
5月8日 召开建校五周年报告会,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学生总结学习体会,进行全校性交流。
同月 副校长吴端阳,教务处主任陈世兴率领各专业科及教育研究室等十多位同志赴安溪、德化、晋江等县作教育调查,了解四届毕业生的适应情况,征询对我校教育改革的意见。
9月 成立《泉州师专学报》编辑部,吴端阳兼任主任。
一九八四年
4月6日 成立行政第三支部临时支部委员会,余茂桂任书记,委员4人。
6月6日 中文专业举行82级毕业论文示范答辩会,校长黄乐德,副校长傅维葵、吴端阳,教务主任陈世兴出席了答辩会。
10月 省委宣传部,高教厅派工作组来校,考核领导班子。
11月23日 省教育厅委托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处理原泉州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学历遗留问题。许多学生纷纷来信来访要求补发毕业证书。
同月 成立“泉州师专劳动服务公司”。
一九八五年
5月 增补傅维葵、吴端阳为中共泉州师专党委委员。
同月 我校数学系副教授魏献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模范称号。
9月10日 全校师生欢庆首届教师节,地委行署主要领导来校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
12月5日 陈世兴、黄种禄、陈励金任中共泉州师专党委副书记,倪木兴、黄其民、吴端阳任泉州师专副校长。免去黄乐德泉州师专校长、中共泉州师专党委会副书记职务,免去傅维葵泉州师专副校长、中共泉州师专党委会委员职务。
一九八六年
1月25日 成立泉州师专普法领导小组,组长:黄种禄,副组长:吕温周。
2月1日 陈世兴任泉州师专校长(副厅级)。
3月10日 成立泉州师专印刷厂筹备组,由副校长吴端阳牵头。并于同年6月创办。
3月27日 倪木兴、黄其民、吴端阳任泉州师专党委会委员。
5月2日 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陈世兴校长作报告。
同日 成立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并启用印章。
6月 外交部到我校挑选优秀外语毕业生。
同月 我校物理计算机教研室青年教师郭明于1985.8月研制成功APPLE、DOS3.3、JM1.0加密软件,通过省级鉴定,鉴定会建议有关单位及时推广应用。并获1987年省科技进步奖。
同月 增设生物、体育、地理3个专业,学制二年,并把原来的中文、英语、数学专业,由三年制改为二年制。
7月2日 成立泉州师专教师职务评审组,组长:陈世兴,副组长:倪木兴、魏献祝。
同日 成立地理科、生物科、体育科。
8月25日 启用“泉州师范学校地理科、体育科、教心室”3枚印章。
8月28日 成立《泉州师专学报》编委会,吴端阳兼任编委会主编。
9月 我校赖进宝副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10月1日 启用“泉州师专体育运动委员会”、“电化、微机教研室”、“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研室”三枚印章。
10月8日 成立校部机关四个党支部,行政第一支部书记赖新民,行政二支部书记吕温周,行政第三支部书记孙昭明,行政第四支部书记王炳庆。
12月28日 成立中共泉州师专纪律检查委员会,黄种禄任书记,赖新民、林金良任委员。
一九八七年
3月12日 《泉州师专报》创刊。
6月17日 启用“中共泉州师范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印章。
9月5日 我校举行选举大会,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教师,教心室主任赖进宝副教授光荣当选人大代表。
同月 省宣传部长何少川在市宣传部长庄晏成的陪同下视察我校。
同月 魏献祝论文《常曲率芬斯拉空间》在国际杂志《张量》发表,并被“福建省学会学术委员会评为一等奖”。
同月 我校四个科研项目:“泉州古伊斯兰教史研究”、“中华超级加密软件”、“从某蔗泥中提取腐植酸和蔗蜡”、及“泉州乡镇企业模式研究”被列为省资助项目。
12月14日 启用“泉州师专生物科”印章。
同月 泉州市政府授予我校“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一九八八年
5月8日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泉州师专创办三十周年暨复办十周年庆祝活动。
9月 台湾学者,客座教授王人瑞来校讲学。
10月 我校数学系魏献祝前往日本东京,参加国术交流会。
同月 召开校友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校友联谊会,联谊会顾问:张连、陈金源、崔梦周、欧阳、潘聪谋、施宣铁、傅维葵、崔少东、倪永图,主任委员:陈金源、黄乐德,秘书长:郑建树等。
10月5日 成立泉州师专科研生产中心,并启用印章。
11月23日 组建中共泉州师专体育科党支部,地理科党支部,撤消原中共泉州师专地体党支部。
12月7日 工会改选,黄种禄任工会主席,黄忠庆、林淑惠任副主席。
一九八九年
1月24日 增设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和科研生产中心党支部。
3月 由吴端阳副校长承担的“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被列为国家教委重点课题。
5月8日 举行首次泉州师院、师专校友代表大会,成立泉州师院、师专校友总会。陈金源、黄乐德当选理事长。郑建树等当选副理事长。
5月19日 受北京学潮影响,我校部分学生上街游行,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破坏。
6月8日 学校给学生家长发信,要求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学生返校复课。不日,学校全面复课。其间,全校教职工坚守工作岗位。
7月7日 孙庆实任中共泉州师专党委副书记。
9月 庄建灵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同月 校长办公室荣获“泉州市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10月 黄慰生、杨鹏州、黄联国的《建好管好基础实验室改革实验教学》获我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陈世兴《常微分方程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获我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洪维新、戴南兴、王维宜的《扎实细致地搞好教育实习工作》获我省高校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
同月 台湾文化研究院李亦园教授来校讲学。
同月 成立校友总会,举行首届校友会代表大会。庄晏成代表宣传部,郑建树代表教育局对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陈世兴校长作了主题报告。
12月13日 召开述职大会。16位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他们任职以来在各方面的工作情况、成绩及努力方向。
一九九○年
2月 赖新民任中共泉州师专党委委员。
3月 成立学生科,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生活管理。
3月10日 国家教育师范司司长金长泽和省教委副主任马长冰莅校视察。
4月7日 我省副省长刘金美在泉州市副市长高厚生,教育局长邓永清的陪同下视察我校。
5月23日 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6月1日 泉州市市长陈荣春,副市长薛祖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庄晏成,教育局长邓永清莅临我校了解学校情况,表示要尽力解决我校办学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6月13日 我校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成立,傅维葵任会长,黄乐德任副会长。
10月11日 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在省教委副主任马长冰,泉州市副市长薛祖亮的陪同下视察我校。
11月 潘懋元教授来校进行参观讲学。
11月17日 撤销“科研生产中心”机构,成立校办公司管理委员会,启用“泉州师专校办公司管理委员会”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