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史编纂  大事记

1996—2000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8点击数:1107

一九九六年
1月 泉州市政府在《泉州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中,提出了“九五”期间实现泉州师专、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合并,组建泉州师范学院,并以此为基础,至2010年左右,建成地方性、多科性“泉州大学”的构想。
2月14日 宣传部、组织部和市教委有关领导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辉煌的带领下莅临我校,宣布市委、市政府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人事调整的有关决定:赖新民任我校党委副书记,黄其民任校工会主席、校党委委员,王炳庆任副校长,林华东任校长助理。
3月26日 我校召开创建省“文明校园”动员大会,陈世兴校长、赖新民副书记分别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
3月29日 图书馆学生阅览室将本室的两万多册藏书向读者实行全开架阅览,引入现代化管理手段,改善服务方式,方便广大师生阅览。
4月1日 我校充分利用世行贷款设备,举办第四期教工电脑培训班,参加培训学员达92人。
4月24日 泉州市副市长黄少萍在市教委主任郑建树陪同下,一行6人到我校开展调查研究,并听取陈世兴校长关于学校“九五”计划的汇报。
5月7日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洪辉煌部长莅临我校作形势报告。
5月8日 40余名泉州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聚首我校,参加我校“泉州学研究所”成立大会。市宣传部长洪辉煌作了重要的讲话,并为“泉州学研究所”揭碑。
5月10日 我校成立学生自律委员会。赖新民副书记到会讲话,要求学生自律委员会以“自律、自立、自强”为宗旨,为争创文明校园努力工作。
5月31日 启用“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监察审计办公室”印章。
同月 我校加大改革力度,抓紧推行国家教委新颁发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教育教学方案”。
6月6日 第五届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经筹备、选拔、培训、比赛,最后22名选手参加激烈角逐。
6月13日 召开校膳食委员会成立大会。副校长、膳委会主任王炳庆宣读了学校的决定,并为膳委会揭匾。
6月19日 成立泉州师专继续教育基地领导小组。
7月10日 国家教委、省教委等世行贷款办有关领导、专家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我校世行贷款“师范教育发展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指导工作。
7月15日 启用“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继续教育基地”印章。
同日 我校举办首届优秀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泉州各县(市、区)中学校长100多人出席了会议。这次参加供需见面会的优秀毕业生共32名。
9月1日 我校决定实施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测评分为三部分:德育20%、智育70%、体育10%。三部分总分为学生一学期综合测评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与助学金、就业分配挂钩。
9月16日 我校数学系魏献祝教授被列为泉州市第二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10月9日 省教委高校德育工作检查组一行6人莅校检查指导工作。陈世兴校长主持,召开学校德育工作汇报会。赖新民副书记代表校党委就我校一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德育文件的情况向检查组作了全面汇报。
同月 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四一一工程”正式启动。
11月6日-8日 我校于泉州侨乡体育中心,隆重召开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1458名体育健儿参加了76个项目的角逐,共有19人打破校运会纪录,是历年来成绩最好的一届。
11月15日-24日 由陈世兴校长率领的教育考察团赴菲律宾考察该国华文教育状况。同行成员有副校长倪木兴等。这次我校独立组团出国访问,开创了我校对外教育交流的新局面。
12月12日-14日 我校召开第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陈世兴校长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泉州师专“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草案、《泉州师专旧房调整和分配方案》、《关于泉州师专职工文明公约的决定》。
同月 我校档案管理经省档案局组织的评估小组考核确定为省级“先进档案室”。
一九九七年
春节前夕 我校教职工喜迁丰泽新居。丰泽小区教职工集资宿舍楼三幢计84套,建筑面积达8400平方米。
2月12日 党委副书记赖新民出席在香港举行的97'国际教育及职业研讨会。
2月18日 成立“泉州师专高校教师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
3月12日 我校教职工到清 科技工业区参加泉州市万人植树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赖新民带队。
5月9日 我校调整设置基层党组织。校党委对原行政一支部、行政二支部、行政三支部进行调整,并增设行政五支部和教心技能室支部。全校共设19个党支部。
5月14日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委主任朱永康、泉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在明、市委宣传部长洪辉煌莅临我校宣布省委决定:陈笃彬任中共泉州师专党委委员、书记。
8月21日-22日 校党委召集全校副科以上委员干部,举办为期二天的学习《条例》、《准则》研讨班。陈笃彬书记在学习动员报告中对学习上述几个文件的重要意义作了深刻的阐述。
8月31日 启用“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内结算中心”印章。
9月1日 为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科技兴国战略的大力实施,学校对培养合格的初中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我校决定把地理、生物两专业学制由两年改为三年。
9月2日 成立泉州师专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党委副书记赖新民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学生处长林世义,团委书记耿永泉任副主任。
9月9日 我校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陈世兴校长作1997-1998学年度工作报告,陈笃彬书记结合学校工作报告及当前高等师范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重要讲话。
9月10日 我校迎来了97级新生848人。这是办学以来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该年是我省师范类专科院校实行招生并轨的第一年。
9月27日 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次党员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学校各处系室和离退休的189名党员与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及预备党员汇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大会审议通过了陈笃彬代表中共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所作的《高等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建设一流师专、实现新的跨越》的报告、中共泉州师专纪委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陈笃彬、陈世兴、赖新民、王炳庆、林华东、耿永泉、王亚书,书记:陈笃彬,副书记:陈世兴、赖新民;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赖新民、王亚书、林金良、林亚平、黄田木,书记:赖新民,副书记:王亚书。
10月 以陈笃彬书记为团长的“泉州市高等教育考察组”赴浙、苏、沪考察调研,并提出了三校合并筹建泉州师院的可行性报告。
11月13日-15日 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在泉州市侨乡体育中心召开。
11月2日-17日 陈世兴校长参加省教委组织的福建省高等师范教育考察团,赴英国、法国参观访问。对英国的教育督导制度及中小学师资培养培训工作以及法国的教育管理制度进行考察。
12月12日-18日 我校举行第三届三次教代会。会议由工会主席黄其民、副主席黄忠庆主持,出席的代表共86名。会议听取并讨论通过了校长的工作报告、《泉州师专行政干部职工道德规范》、《泉州师专教师道德规范》,党委书记陈笃彬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一九九八年
2月7日 市长何立峰、市委副书记薛祖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辉煌、副市长黄少萍、黄维礼等就泉州师专、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三校合并有关工作到校调研。
2月17日 我校在图书馆会议厅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陈世兴校长作了工作报告,校党委陈笃彬书记就推进三校合并的实行作了重要讲话。
3月6日 泉州市人大副主任魏声外、周子澄及鲤城区部分人大代表莅临我校,就目前我市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师专、教育学院、师范的合并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3月26日 英国萨里大学罗汉普顿学院代表团应陈世兴校长邀请莅校访问。代表团成员有商务发展主管詹姆士博士和国际交流处高级协调联络官尤华献先生。访问期间,双方对合作可能性较大的短期培训和教师进修项目进行了探讨。
4月14日 我校党委书记陈笃彬参加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为团长的福建高校赴台访问团,考察了台湾14所学校。
5月1日 图书馆建立光盘检索中心和多媒体视听室。
5月9日 我校举行建校40周年的庆祝活动。省、市有关领导、兄弟院校及校友近5000人参加隆重的庆典活动,部分校友还参加了校友楼奠基仪式。
同日 东南亚华文研究会莅校参观访问。
5月10日 省教委主任朱永康、巡视员马长冰、副主任王豫生,市委副书记薛祖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辉煌、副市长黄维礼及有关单位领导到我校进行“三校合并”专题调研,提出三校合并指导性原则,即“五统一”:统一的学校主体,统一的机构和领导,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的学校发展规划,统一学校建设。
5月23日 我校世行贷款项目“师范教育发展”教改课题《师范院校开设人口与资源、环境课程的研究》通过省级结项鉴定。
8月24日 经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将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学校三所学校合并,组建新的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教育学院概况见《泉州教育学院大事记》;泉州师范概况见《泉州师范大事记》)。
同月 我校《泉州师专学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为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
9月23日 英国萨里大学罗汉普顿学院代表团一行3人,应陈笃彬书记和陈世兴校长邀请再次访问我校。并就“学术交流计划”的细节问题与我校进行讨论和磋商,并填写《学术交流计划》的有关申请表格。
10月27日 调整“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组长:陈笃彬;副组长:陈世兴、赖新民、王炳庆;办公室主任耿永泉。
11月4日-6日 召开第十七届田径运动会。
11月12日 建立泉州师专普通话培训领导组和测试站,组长:林华东;站长:王勇卫。
12月1日 校天文台建成。
12月10日 党委副书记赖新民赴美国考察。
12月15日 新泉州师专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泉州市委副书记薛祖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振华,副市长黄少萍等领导莅会。副市长黄少萍主持大会。原泉州师专、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150名副高以上教师,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了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振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宣布了新的泉州师专党政领导班成员名单:陈笃彬任党委书记,陈世兴任党委副书记、校长;赖新民、耿永泉任党委副书记,黄种禄任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炳庆、丘熙洽、庄碧川、林华东任副校长。中共泉州师专委员会由陈笃彬、陈世兴、赖新民、耿永泉、黄种禄、王炳庆、丘熙洽、庄碧川、林华东、王亚书10位同志组成。
12月25日 我校通过省文明校园初评。
12月26日 成立公共基础部、继续教育部。
同日 根据省教委有关专业调整的文件精神,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原政教系、历史系合并为政史系。
12月29日 我校隆重举行新泉州师专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辉煌,我校党委书记陈笃彬,校长陈世兴等到原泉州师专、原教育学院、原泉州师范大门为新泉州师专揭牌。
同日 新泉州师专在王若察礼堂召开三校合并后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陈世兴校长宣传校中层干部调整名单,陈笃彬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12月30日 中文、英语、数学、体育4个专业学制由两年改为三年。
一九九九年
1月1日 我校食堂全面实施股份合作制。
1月6日 在校第二会议室召开合并后的第一次党政联席会,由陈世兴校长主持。
1月7日 省教委王豫生副主任一行10人到我校进行调研,听取新泉州师专建立后专业调整、职称问题、成人高等教育、引进人才等方面的汇报。
1月9日 我校首次承办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校104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
1月11日 新泉州师专教职工人员调整后合署办公第一天。
3月20日 成立泉州师专学术委员会。
3月22日 施永康市长莅校召开校园新区规划现场办公会。
4月1日 我校《学报》荣获福建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系统优秀学报评比一等奖。
4月2日 由市规划局牵头,市有关部门共70多人对我校校园规划进行会审。
4月5日 国家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省教委主任朱永康来校视察,对筹建泉州师范学院给予指导。
4月8日 省教委批准我校开办三年制大学专科小学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3个专业。
4月10日 由旅菲爱国华侨吴长榆伉丽捐资兴建的教育工程落成。省侨联主席李欲希、省侨办副主任吴若三,陪同专程从菲律宾回来的吴长榆、丁玉琼夫妇出席了该工程的落成典礼。
4月20日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
4月30日 经省教委批准,设立艺术教育系、初等教育系。
5月4日 市委书记何立峰来校给全体师生作形势报告。
5月6日 为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结构优化的师资队伍,我校开始实施《关于遴选和培养学科带头人的试行办法》。
5月8日 召开第四次校团、学代会。
5月11日-18日 由校党委书记陈笃彬带领的考察组一行4人赴京、鄂、湘进行教育考察。
5月27日 我校提出申报本科师院的申请。
5月28日-30日 隆重召开泉州师专第四届教代会、第五届工代会,选举出新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委员会、女工委员会、经审委员会。教代会认真探讨了有关学校改革和发展等事宜,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关于实行校务公开监督制度的暂行规定》。
6月17日 申报本科师院动员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政领导及副教授以上教师、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陈笃彬,校长陈世兴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6月20日 为了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扩大民主,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经校党委研究决定试行中层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
7月 数学研究生班(华东师大主办);高教管理研究生班(厦门高教所主办);音乐、美术研究生班(福师大主办)开班。
8月3日-6日 我校体育代表团在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五金、三银、五铜”的成绩。
8月12日-14日 省专家组莅校对我校“报本”进行考评,认为我校基本具备了升格为本科师范院校的条件。
8月17日 我校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来校任教。
8月20日 林华东、张祖辉获评教授任职资格。陈世兴获高校社科研究员任职资格。
8月30日 省长办公会通过我校“升格”报告。
9月初 经省教委正式批准,我校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联合办学,于1999年招收国际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一个班。
9月9日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中共福建省委干部局授予我校离退休党支部为先进党支部称号。
同日 艺术系创作编排的舞蹈节目《开脸》在全国大学生文艺节目调演中获表演、创作一等奖。
9月10日 我校迎来了1452名新生。其中依托集美大学招收了本科学生150名。
9月12日 泉州师专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校园网)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互联。
9月13日-10月8日 我校网络运用和主页制作初级培训班开班。26个部门42人参加培训。
9月14日 我校首次3个中层领导职位的任命实行竞争上岗,共有15人报名。10月25日通过笔试、11月27日演讲答辩,最后经过民意测评、组织考察,决定吴雪萍任人事处副处长、吴绮云任图书馆副馆长、谢英任中文系副主任。
10月1日 7点30分全校师生在校运动场举行隆重升旗仪式,庆祝伟大祖国50华诞。
10月18日 省委书记陈明义、代省长习近平、省委副书记何少川、副省长潘心诚在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莅校检查指导,要求做好师院申报工作。
10月19日-21日 海峡两岸泉州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台湾李亦园等15位知名教授,省内外30多名专家学者及20多位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施永康市长接见与会的台湾学者并合影留念。
11月10日-12日 我校在侨乡体育场召开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
11月21日-23日 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派出以符宗胤为组长的专家组莅校进行检查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升本”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我校已具备升本条件。
12月2日-4日 省教委领导和省基础实验室评估组到我校进行评估检查,化学、物理、地理、生物4个基础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
12月10日 省第七届高校文明校园复评评估组莅校,对我校自去年初评以来的文明校园建设进行最后的总评。我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福建省“文明学校”的复评。
12月29日 省人大司法检查调研团在省人大副主任林强等带领下莅临我校检查《高等教育法》实施一年来的情况。副市长黄少萍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校党委书记陈笃彬作了汇报。
同月 教务处被评为“福建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务处”。
○○○
1月9日 我校校长陈世兴主持的“港澳台高师教育体制、结构比较研究”课题通过鉴定。
1月10日-24日 我校副校长王炳庆、丘熙洽、庄碧川赴台湾访问。
同月 副校长林华东、原副校长吴端阳出席在菲律宾举行的第三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
1月19日 纪委书记黄种禄往台湾参加学术活动。
2月17日-18日 我校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在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共160人参加了会议。校长陈世兴传达全国高校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会议精神。经过一天的分组讨论,校党委书记陈笃彬作了总结讲话。
2月19日 台湾“七彩录”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抵达我校,就两岸民俗信仰文化开展了有益的学术交流。
2月24日 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广州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全票通过同意泉州师专升格为本科层次的泉州师范学院的动议。
2月25日 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计划投资500万人民币的西区学员公寓、青年教工公寓施工图纸会审在第四会议室举行。根据协议它们分别将于9月至10月份竣工。
3月6日-8日 省教委、福师大副校长胡晓莺等组成的福建省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莅临我校。经专家组的考评论证,同意我校首批设置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等8个本科专业,并表示将评议论证意见呈报省教委。
3月15日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物资采购工作,成立物资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世兴。
同日 为加强我校廉政建设,成立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笃彬。副组长:陈世兴、赖新民、耿永泉、黄种禄。
3月18日 市委何立峰书记莅校调研。
3月20日 为加快东海校区的建设步划、成立东海校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笃彬,副组长:王炳庆、庄碧川。
3月21日 国家教育部复函福建省人民政府(教发[2000]49号文),同意在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泉州师范学院。
3月27日 市委召开专门会议协调东海校区的建设事宜。陈笃彬书记、陈世兴校长、庄碧川副校长参加了会议。
3月31日-4月1日 我校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方案》、《学校公费医疗管理制度的补充规定》。
4月1日 校饮食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后勤水电维修中心、校劳动服务公司率先实行社会化管理。
4月17日 福建省人民政府下文同意建立泉州师范学院。(闽政[2000]文163文)
4月18日 成立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世兴,副组长:赖新民、黄其民。
4月19日 泉州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召开1999年全市基层党员教育“五项系列”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大会,我校是唯一同时获得三个奖项的单位。
5月7日 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泉州市委书记刘德章、市长施永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祖亮、市政协主席傅圆圆、市委副书记黄印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辉煌、原校老领导和校友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500多人参加泉州师范学院挂牌仪式。
同日 由泉州师专(泉州师院)、原泉州教育学院、原泉州师范校友捐资180多万元兴建的,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的校友楼落成,举行了隆重的揭碑仪式。
5月15日-19日 泉州师院首批大专层次的音乐、美术专业面试。
6月4日 “泉州市新世纪首届水彩画展”在我校艺术系展厅举行,我校有12位教师的作品参加画展。
6月6日 成立泉州师院2000年暑期继续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世兴,副组长:王炳庆、丘熙洽、林华东。
同日 我校第九届师范生职业技能竞赛历时一个半月,于今天圆满结束。
6月20日 我校世界银行贷款建设项目——校园网络中心,交互式播控系统竣工。
6月21日 省教育厅厅长朱之文、副厅长刘平莅校检查指导。校领导全部出席汇报会,校党委书记陈笃彬作出汇报。
6月23日 我校2000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7月17日 我校《学报》在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专科学报2000年“三优”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学报二等奖。
8月3日 戴冠青获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
10月11日 福建省委宣传部研究决定,林华东任泉州师范学院院长助理。
10月18日 福建省委宣布:成立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和中共泉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撤销中共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和中共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对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和中共泉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调整配备如下:委员:黄印春、陈笃彬、梁奕川、张舟、赖新民、王炳庆、林华东。书记:黄印春,副书记:梁奕川、张舟,纪委书记:赖新民。
同日 宣布:陈笃彬任泉州师范学院院长,王炳庆任泉州师范学院副院长。
10月21日 泉州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委副书记何少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俊杰、省教育厅厅长朱之文、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陈海基、市领导施永康、黄印春、洪辉煌、周振华出席会议。陈俊杰在会上宣读了省委关于泉州师范学院领导班子配备的通知,何少川、施永康、黄印春在会上讲话。
10月27日 召开泉州师范学院“三讲”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黄印春作动员报告。
11月8日 泉州师范学院第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在学院田径运动场开幕。
11月12日 华东师大郭为禄校长莅校举办讲座。
同日 澳大利亚TAFE学院客人来校访问。
12月19日 郑伟民等完成的教学成果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12月26日 北京李泽厚教授莅学校讲学。
12月28日 我院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经验总结大会。
12月29日 泉州师院教授委员会成立。晚上举行慰问教职工新年晚会暨科技艺术节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