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史编纂  大事记

2001—2005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8点击数:1579

○○一年

元旦 新世纪上班的第一天,市委书记刘德章带领市委副书记黄印春、市委秘书长吴汉民、副市长黄少萍到我校调研,筹划办好泉州师院的发展大计。
1月9日-12日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经验研究会2000年年会在刺桐饭店隆重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卓家瑞,市委副书记骆灿堂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与会者实地参观泉州师院,听取陈笃彬院长关于学校情况介绍。
1月16日 教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19位教授共聚一堂,为办好泉州师院献计献策。
2月12日 黄益生、郭更新获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
2月20日 经济研究所正式成立。省社科院院长严正、院长陈笃彬为经济研究所揭牌。同时,严正教授为我院全体教职工作题为《如何增强福建经济后劲》的报告。
2月26日 “举全市之力,办泉州师院”文艺晚会在泉州电视台隆重举行。各级人士为泉州师院现场认捐和捐款的款额1184万元。省市领导、各界人士代表共4000人出席晚会。市领导刘德章、施永康、院领导陈笃彬在晚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3月1日 院党委召开深入揭批“法轮功”座谈会,院领导梁奕川、张舟出席会议。
3月16日 我院院长陈笃彬率领一行60多人前往漳州师院交流取经。
4月4日 我院隆重举行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省科协、市科协、各县(市)区科协负责人、院长陈笃彬、梁奕川、张舟、赖新民、林华东以及理科各系教师出席大会。
4月10日 泉州师院第十三届业余团校在东区学术报告厅开学。
4月17日-18日 省教育厅评估组领导和专家一行8人到我院干训基地进行考察,并给予高度的评价。
4月20日 省长习近平带领省市领导到建设中的泉州师院东海新校区视察。
4月23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俊杰,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周振华,副市长黄少萍出席了会议。会上宣读省委关于洪辉煌任中共泉州师院党委委员、党委书记的通知。
4月2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开钦、何添发,省政协副主席陈荣春等陪同下,来我校视察。
4月30日 我院东海新校区第一座建筑——文科教学楼顺利封底。市领导刘德章、施永康、薛祖亮、傅圆圆、黄少萍、洪辉煌、周子澄及院领导参加了大楼的封顶仪式。
5月8日-15日 全院教学工作大会在王偌察大礼堂召开。15日,院党委书记洪辉煌在会上强调,要转变管念,要有紧迫感,以升格本科为契机,乘势而上,务实打好本科教学的基础。
5月12日 校友总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成立第三届理事会。吴端阳连任理事长,耿永泉等当选副理事长。
5月17日 我院召开党建联系会,重点部署开展党总支检查评估。会议由赖新民主持。
6月19日 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处级职位竞争上岗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洪辉煌作报告,副高以上专业人员、副科以上干部参加。大会由院长陈笃彬主持。
6月26日-27日 历时两天的我院首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顺利完成所有会议后,于6月27日圆满结束。
8月5日 林文琛、苏黎明获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
8月28日-30日 我校举办学习江泽民主席“七一”重要讲话骨干培训班。副科以上、副高以上干部和教师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9月7日 我校董事会成立大会在泉州饭店举行,市有关领导和海外乡贤出席会议。
9月8日 中科院张钹院士、高庆狮院士同时来校举行讲座。
9月11日 我院隆重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庄重而严肃地选举我校参加泉州市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洪辉煌、张舟、戴冠青当选。
9月12日 我院部分旧生搬入新校区学习和生活。
10月12日 厦门大学远程教育泉州师院工作站130名新生举行开学典礼。到会嘉宾有厦门大学副校长邓力平。
10月13日-20日 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我院举行。
10月18日 中国民主促进会泉州师院支部成立。
11月3日-12日 我校召开创建全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会议。洪辉煌、梁奕川到会并作部署。
11月8日-10日 首次以二级学院为组织单位的泉州师院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在院田径运动场举行。
11月20日 受我院邀请,旅法国际著名艺术家、泉州师院客座教授黄永 先生莅泉作题为《现代艺术漫谈》讲座。
11月22日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在我院召开。
11月23日 南安师范学校正式并入泉州师院。成为泉州师范学院所属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少萍、爱国侨胞陈水俊、师院领导洪辉煌、陈笃彬、梁奕川、张舟、王炳庆及市教育局、南安市有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黄少萍向陈水俊颁发泉州师院董事会名誉董事长证书(南安师范概括见《南安师范大事记》)。至此,学校占地面积1268亩。
11月26日 我校71名教职工报名参加48个科级职位的竞争,经资格审查,有61名教职工参加面试、民主测评、确定考核人选等过程。
12月4日 泉州师院第九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
12月9日-10日 福建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评估组莅临我校,就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12月19日 我院图书馆首先在二级部门推行部主任岗位竞聘制。
12月28日 雷体沛、陈笃彬、胡冬红、林华东、陈俊民团体担任的科研项目被评为“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省级立项项目。
○○二年
2月23日-24日 我校党委召开4个专题会议,即学科专题会议、政工队伍建设专题会议、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专题会议、二级学院人事财务管理和社会合作办学分配政策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洪辉煌主持。
2月26日 我校在东海校区隆重举行侨捐工程“荣茂综合楼”奠基仪式。捐建者香港乡贤许荣茂伉俪专程前来参加,并为该工程捐资助建405万元。综合楼建筑面积达7800平方米。
3月7日 经省政府(省教育厅)批准,南安师范学校并入我院,组建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陈笃彬院长、林华东院长助理等到诗山校区为高职学院挂牌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3月28日 经省教育厅批准,又有五个本科专业当年开始招生。这五个本科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广播电视新闻学,历史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已增至15个。
4月25日 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泉州站)教育硕士研究生班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开班式。该站点共设置教育管理和数学2个专业,学制2至4年,首批13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班式。
5月10日 我校被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园林式学校”光荣称号。
7月8日 黄科安、曾焕鹏、赖新民、陈桂炳、郑伟民、张锦川获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
7月15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团经在市直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来我校东海校区视察。何团经一行先后察看了学生公寓、食堂和在建的文科楼等项目,并听取了陈笃彬院长的工作汇报。何代市长对新校区建设情况和学校发展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泉州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泉州师院的建设。
7月22日 由著名香港乡贤陈守仁捐建的“孙中山纪念堂”在东海校区举行奠基仪式。陈守仁伉俪一行,市领导黄少萍,周子澄、洪泽生、郑今奋,泉州师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校领导陈笃彬、张舟、赖新民、王炳庆、林华东及师生共500人参加了奠基仪式。
8月5日 校2002年本科函授开学典礼在王若察礼堂隆重举行。陈笃彬院长、王炳庆副院长参加了开学典礼。我校本科函授开设现代汉语言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3个专业,首届招生337人。
8月6日-30日 我校2002年普高网上招生录取工作开始,于30日晚圆满结束。此次招生共录取新生2500名,其中本科生1299名,专科生1201名。
8月7日 我校《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学报评优活动中,荣获“质量进步奖”(全国37家)。
8月13日 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现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张天保一行在省市有关领导视察了我校崇福、东海两个校区并听取了我校的工作汇报。
8月29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俊杰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宣读了有关我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决定免去梁奕川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的职务(退休),赖新民任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华东任泉州师范学院副院长。
9月23日-26日 第六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北京大学郭锡良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董琨教授等知名学者。校领导洪辉煌,陈笃彬以及全国高校、学术团体的100名专家学者参加。
10月5日 我校分别在崇福、东海、诗山三个校区举行鲤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候选人选举大会。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后,教育科学学院的曾雅茹当选。
10月24日 以国家教育部督学刘炳琦为组长的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督导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工作。
10月31日 泉州师范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东海校区举行。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王学东、中央中共党校科社部胡振良教授及院长陈笃彬和党委副书记赖新民为研究所揭牌。
10月31日-11月3日 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200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外交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部分省省委党校、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11月16日 陈水俊图书馆奠基仪式在东海校区隆重举行。全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李欲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泉州市领导何团经、骆灿堂、黄少萍、洪辉煌、周子澄、洪泽生、郑今奋、爱国侨领陈水俊先生等出席了奠基仪式。
11月22日 以省教育厅调研员张英为组长的省级干部培训基地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干训中心进行评估认定。陈笃彬院长、王炳庆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11月23日 我校科协第一届学术年会暨省科协第二届年会卫星会议泉州会议点在学术报告厅召开。
11月25日-28日 全国高等师范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年会在我校召开。全国高等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英杰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师范院校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出席了会议。
11月27日-30日 陈笃彬院长、王炳庆副院长等赴港参加“香港泉州同乡会热烈欢迎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先生莅港”的欢迎会,并主持泉州师院董事会董事长施永康为在港的20位董事会成员颁发聘书的仪式。
12月4日 以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林克恩为组长的省级先进“教工之家”验收组莅校验收我校党政工共建的“教工之家”。
12月11日 海峡两岸6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我校,共同交流闽台文学辞章学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等出席开幕式并工作讲话。
○○三年 
1月4日-5日 中共泉州师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洪辉煌、陈笃彬、张舟、赖新民、王炳庆、林华东当选为第一届党委委员,洪辉煌当选为党委书记,张舟、赖新民当选为党委副书记。赖新民、唐恭平、张万义、陈少旭、李丽雪当选为纪委委员,赖新民当选为纪委书记。
1月20日 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式批准我校东海校区二期工程项目和后勤设施项目立项建设。二期工程规划用地500亩,建筑总面积159300平方米,投资总额2.68亿元。
1月28日 市委书记施永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少萍、副市长洪泽生以及市有关部门领导到我校东海校区视察、慰问。
2月16日 泉州师院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东海校区隆重召开。省市领导、校领导、海外侨亲、乡贤、社会团体、个人等董事会成员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同日 我校隆重举行国债项目文科2号教学楼落成剪彩仪式和港胞骆志鸿先生捐资助建的骆忠信理科教学楼的奠基仪式。出席泉州师院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董事参加了剪彩和奠基仪式。
2月25日 泉州市“十五”期间第二期中学校长提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3月13日 我校与联泰国际集团在广东东莞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双方将联合创建“泉州师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
同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欧阳钟灿来校作“DNA 50年”的专题讲座。
3月25日 国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聪一行二人来我校参观,并商谈有关合作项目。
3月26日 汪毅夫副省长一行来我校东海校区视察工作。
同月 我校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新增设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音乐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等5个本科专业,自当年秋季开始招生。
同月 我校在泉州信息技术学院(筹)建立“泉州师范学院软件人才培养基地”的申请获省教育厅批准。当年秋季开始招生。首次开设WEB应用程序设计、图形/图像制作、可视化程序设计、软件测试、数据库管理等5个专业,面向全国15个省(区)招生500名。
同月 艺术学院南音本科专业首次面向泉州市招生,拟招生20名。
4月 为确保我校本科专业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评估条件,我校启动本科专业评估,评估工作依照《泉州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进行。
同月 我校十分重视实地实习基地建设。继2002年上半年15所教育实习基地挂牌后,又有28所学校与我校达成协议,成为我校固定的教育实习基地。
6月 泉州师范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在泉州师院东海校区召开。市领导施永康、薛祖亮、傅圆圆、骆灿堂、何锦龙、黄少萍、李建国、洪辉煌、周琨民、洪泽生,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7月31日 经校大学生科研基金管理委员会终审,确定40项课题为2003年度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科技类每项资助人民币1000元。
同月 我校运动队在省12届大运会上取得佳绩,获银牌2枚,铜牌1枚,校的田径成绩排在第8位,男篮夺得第七名。
8月23日 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港澳联络处、泉州师范学院董事会港澳办事处成立。泉州师院港澳董事首次会议召开,港澳乡亲再度认捐2000多万元支持办学。
8月31日 袁放成、王珊、雷体沛获评教授职务资格。陈笃彬获评高校社科研究员任职资格。
9月7日 我校东海校区举行海外董事捐建系列工程剪彩冠名揭牌仪式。
10月22日 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韩建华在校领导陈笃彬、林华东的陪同下,到我校东海校区检查工作。
10月24日 孙亮先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同月 粘秋生获批一项国家艺术科学项目立项。
11月13日 泉州市凯辉教育基金成立暨教育论坛创办仪式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袁振国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21世纪国内外教育改革趋向与我国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学术报告。
11月14日 国家教育部师范司管培俊一行五人莅临泉州市并在我校兼济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全市性教育现状调研座谈会。
11月22日 泉州民营企业家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期论坛在我校东海校区举行。副市长洪泽生、市人大副主任周子澄、市政协副主席郑今奋、校党委副书记赖新民、香港联泰国际集团副总裁李和协和来自福建晋江凤竹集团、福建雅客食品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的30多位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月 陈笃彬主编的《台港澳高师教育比较研究》、林华东主编的《普通话口语教程》和《普通话水平测试指要》、陈俊明著的《资本论劳动价值论的具体化》荣获福建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2月11日-13日 东南亚华文文学与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领导陈笃彬、王炳庆、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朱学群以及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学者和研究专家,10多所大学专家教授及省社科学院、福建省文联、《台港文学选刊》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月14日-18日 福建省教育评估事务所评估组对我校及二级学院教学评建工作进行指导性评估。专家们经过检查后充分肯定了我校自组建本科院校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看法,为我校的评建工作指出了方向,找出了问题,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12月19日 福建省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召开。该委员会挂靠我校,是第一家落户我校的省级学会,填补了我校的一项空白。
同日 我校第十一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健美操比赛在王若察礼堂举行。本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内容包括:健美操比赛、学术论文研讨会、学科科普讲座、学生社团科技文化成果展、第十五届学校校园“十佳”歌手赛、“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古筝独奏欣赏晚会、新年慰问教职工文艺演出等。
同月 郑伟民负责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张锦川负责的《高等代数》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
○○四年
1月8日-11日 国际传统音乐学会第37届世界年会在我校举办系列活动,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专家、学者莅会。
1月27日 省政协主席陈明义在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红的陪同卞视察了我校东海校区。
1月30日 泉州市委书记、我校董事会董事长施永康莅临学校调研。市领导骆灿堂、洪泽生、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2月5日 泉州师院海外董事捐建的系列工程剪彩、奠基仪式在东海校区举行。
2月10日-11日 香港浸会大学范耀钧副校长等四人莅临我校,协商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的有关事宜。
2月13日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莅临我校东海校区视察,就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调研。
2月22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木法应邀来我校作“特征值、不等式、遍历理论”的学术讲座。
2月24日 泉州师院第一期省级高(完)中校长提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3月10日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台港澳私立大学比较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本课题由我校陈笃彬院长主持申报。
同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潘懋元教授应邀来校作“中外私立大学现状分析”的学术报告。
同日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师大教授顾明远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21世纪教师素质和教师教育》的学术报告。
3月12日 孙中山纪念堂落成剪彩暨孙中山塑像揭幕仪式在东海校区举行。
3月15日-25日 由洪辉煌书记、陈笃彬院长带队的泉州师院访问团一行先后访问了菲律宾、新加坡、澳门。
3月24日 由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和香港国际会计师培训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ACCA国际公认会计师培训中心”合同签订仪式举行。
3月26日 在校第一会议室举行我校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合作项目洽谈会。
同月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发文,批准我校成立泉州师范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和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培训基地和鉴定机构。
同月 黄科安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4月24日 清华大学的陈难先院士应邀来校作“应用物理中几个逆问题”的学术讲座。
5月8日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正式发文,批准我校被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8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同日 我校校部机关搬迁至东海校区行政办公楼。
5月14日 我校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与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合同签字仪式在我校行政大楼第一会议室举行。
5月19日 菲律宾东方体育代表团莅临我校访问交流。
5月20日 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董事长陈守仁博士在省侨务办公室黄少萍主任陪同下,视察了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
5月24日 省教育厅与泉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在我校东海校区召开‘‘评建’’现场办公会。省教育厅厅长朱之文、助理巡视员郑祖宪和规划处、高教处负责人;市领导施永康、郑道溪、骆灿堂、洪泽生;泉州师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我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同月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蒙培元来校作“中国哲学生态观”的学术讲座。
同月 我校首届本科毕业生有20名同学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同月 我校与市教育局共同选派23名全市大、中学教师前往加拿大阿尔伯达省莱斯桥学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外语教学培训。
6月20日 北京科大的高庆狮院士应邀来校作“21世纪计算机15个难题”的学术报告。
6月21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应邀来校作“大学数学与中学数学的统一性”的学术讲座。
6月27日 中国科学院何祚庥院士应邀来校作“人类即将迎接太阳能时代”的学术讲座。
7月12日 我校首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典礼仪式在东海校区隆重举行。首批567名本科毕业生被授予学士学位。
7月15日-21日 校领导陈笃彬、张舟、赖新民、王炳庆、林华东带领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二级学院(教学部)召开迎评现场办公会。陈笃彬院长在会上强调:求真务实、爱拼敢赢、务求全胜。党委书记洪辉煌参加了资环学院现场办公会。
8月15日 至今日止,我校今年秋季招生,共录取新生3978人。其中本科共录取新生2122人,高职单招录取234人,五年专转入259人。
8月19日 王丹丹、林比宏、刘玉生、陈延民、吴泽民、丁志聪获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洪辉煌获评高校社科研究员任职资格。
8月20日 我校召开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校领导洪辉煌、陈笃彬、张舟、赖新民、王炳庆、林华东及副科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以及辅导员、“两课”教师和学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校党委书记洪辉煌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副书记张舟主持。
9月3日 菲律宾中正学院校友会访华团莅临我校访问交流。
9月5日 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学教师戴聪杰入选我国第21次南极度夏科学考察队。
9月18日 由泉州电视台与我校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联合举办的泉州电视台《企业新观察》年度特别策划——品牌企业高校论坛,在我校举行。
同日 第三十五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金获得者名单公布,我校黄科安获三等资助。
9月18日-19日 教育部师范司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咨询服务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试评估。
9月30日 泉州市委、市政府到我校召开迎评现场办公会。市领导施永康、郑道溪、洪泽生、吴汉民、骆国清,市直有关部门和丰泽区负责同志以及我校中层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10月8日 我校党委副书记赖新民、外事办主任姚丹和外国语学院院长张万义等人前往法国等几个欧洲国家进行访问。
10月11日 德国音乐学校访问团莅临我校进行艺术交流。
10月中旬 陈笃彬院长的教育改革专著《开拓与发展:新建地方性本科院校办学之路》由厦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10月18日-22日 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
10月23日-24日 我校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被增补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的理事单位。
10月26日 中国轻工业设计师职业资格考试泉州师院培训分站揭牌。
10月29日-30日 应陈笃彬院长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易建华教授莅校指导工作。
10月30日-31日 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11月4日 台湾著名人类学家李亦园在泉州市政协主席傅圆圆陪同下造访我校。
11月6日 我校第22届田径运动会圆满结束。
11月11日 泉州市副市长洪泽生莅临我校检查协调评建工作,校领导洪辉煌、陈笃彬、王炳庆参加了协调会。
11月17日 全国集邮文艺作品大赛泉州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在我校举行。
同月 欧阳詹铜像 “落户”我校。
12月8日 福建省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管理学习检查会在我校东海校区行政楼召开。
12月18日 教育部评估组专家莅临我校考察指导。
12月20日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
同日 教育部专家一行莅临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考察指导。
12月21日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师座谈会召开,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尹爱青教授、周一志教授和王应宗教授出席了会议。
12月22日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尹爱青教授聆听了我校艺术学院的南音课,并予以高度评价。
同日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尹爱青教授、周一志教授和王应宗教授到我校科研处考察指导。
同日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副组长白解红教授、教学管理组组长冯伯森教授、专家组成员贺祖斌教授到我校教务处考察指导。
12月24日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召开反馈会,认为我校评建工作成效显著。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白解红主持。
12月30日 我校俊秀图书馆落成揭牌仪式隆重举行。省领导卢展工、王美香,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广敏、刘启力、朱之文、黄少萍,市领导施永康、郑道溪等出席了仪式。
同月 戴冠青负责的《文学概论》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于浴贤负责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林华东负责的《现代汉语》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
○○五年
1月 我校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应泉州市人事局委托承办“泉州市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培训班”,培养泉州市直机关科级干部。
2月22日 陈守仁博士捐赠泉州师范学院300万元签约仪式在刺桐饭店举行。
2月23日 我校举行元宵节侨捐系列工程剪彩、奠基与捐赠仪式。菲律宾、香港庆贺团一行73人莅校参加庆典活动。
同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电,对我校侨捐系列工程落成剪彩、奠基表示祝贺。
2月25日 参加第八届南音大会唱的海内外南音社会团到艺术学校南音系拜馆,并对我校扎实的南音技能教学予以了肯定。
2月26日 汪毅夫副省长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3月11日 我校副教授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队员戴聪杰,在校和泉州晚报共同主办的“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报告会”上,作题为《神秘南极离我们并不遥远》的报告。
3月20日-21日 我校接受第三届福建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评估。
3月25日 我校获省“2002-2004年度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同月 我校启动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的工作。
4月7日 以澳门高等教育辅助办公室郭小丽副主任为团长的澳门高等教育代表团一行访问我校,并在我校召开研究生升学推介会。
5月9日 接《教育部关于公布北京化工大学等54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论的通知》(教高函[2005] 13号文件),我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合格评估。
5月29日 我校将由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戴朝阳副教授带领17名志愿者启程赴菲律宾,开始为期10个月的对外汉语教学生涯。
同月 我校陈笃彬、林华东、王珊、曾雅茹等团队分别完成的教育教学成果,均获省二等奖。
6月24日 著名物理学家何祚麻院士来校讲学。
6月25日 我校在东海校区隆重举行著名侨领陈守仁博士捐资系列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淑娘、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陈营官、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竺新原及省市领导与师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
6月26日 首批颁发“成功寒窗奖学金”。该奖学金由香港成功集团董事长庄永兴伉俪设立,为了鼓励家境贫寒的优秀学子为国立功。
同月 为深化专业结构调整改革,学校成立“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同月 我校42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同月 陈俊明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上半年 我校学生在参加省市各项比赛中成绩斐然。
在福建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荣获普通高校规定动作第二名、自选动作第二名;
首届“灵能短信杯”高校男子篮球比赛获第一名;
第三届“挑战杯”十方传播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比赛中,理工学院“创意团队”作品与工商信息学院“新城市猎人”的作品均获铜奖;
在第七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参赛团体总分列全省高校第7名,评为“优秀组织奖”;
在首届“优秀青年创业设计”大赛中,工商信息学院的32件作品分别荣获校级比赛一、二、三等奖,并有14件作品分别荣获“泉州青年最佳创业设计奖”、“泉州青年优秀创业设计奖”;
外国语学院2001级英语本科专业八级统考通过率为77.97%,超出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23.8%,同时超出师范类高校平均通过率30.55%;
参加福建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音乐与美术各获两项一等奖,其中音乐和美术各有一项获推荐参加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7月7日 欢送志愿服务西部志愿者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7月16日 我校举行首届专升本函授教育专业毕业典礼。
同月 我校荣获福建省“省级园林单位”称号。
8月 我校在首届“全国青年普通话演讲大赛”获佳绩。
9月10日 我校举行“党员献爱心、资助贫困生”主题实践活动。
9月22日 市委书记郑道溪带领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组和督导组有关同志莅临我校调研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同日 福建省首届大学生艺术节暨泉州师院2005年迎新晚会举行。
9月23日 洪清泉、袁建军、谢嘉华、谢英、万建明、黄坚获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郑文谦获评高校社科研究员任职资格。
9月25日-10月6日 由福建省外事办国际交流处处长叶孝平任团长组团的福建省学生艺术团一行13人(我校艺术学院学生5名),到德国莱法州蒙塔鲍尔音乐学校访问演出,开展校际友好交流。
9月27日 品牌企业高校论坛在我校举办。
9月28日 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香港中文大学、泉州德诚投资公司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我校举行。
同日 美国圣地亚哥郡政委员会主席Mr. Ron Roberts为首的友好代表团对我校进行了友好访问及考察。
同月 我校“生活服务中心”大楼与体育训练馆已投入使用。
同月 我校增设了一个新的二级学院——体育学院。首次招收50名体育师范类本科生。至此,二级学院总数已达11个。
同月 我校普通教育本专科共录取新生4810名,为历年之最。
同月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被授予福建省“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0月19日 德国杜易斯堡-埃森大学人文地理学专家弗路恰特教授来校访问。
11月1日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吴清辉访问我校。
11月5日 北大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旋龙先生莅校访问。
11月11日 洪辉煌书记率团一行4人前往香港参加“香港晋江同乡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一届董事就职典礼” ,在香港期间,参观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探索合作办学的路子。归程中,校领导带队参观了广州大学城和几所大学。
11月20日 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与南安合作开发粮油深加工信息平台。
11月21日 俊秀图书馆举行李贤平教授捐赠图书座谈会。捐赠了五百多册理工类珍贵藏书,并对我校图书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11月24日 由著名教育学家潘懋元教授与泉州信息学院院长陈觉万教授任顾问,我校陈笃彬研究员和原厦大高教研究所副所长、龙岩学院院长李泽彧教授分别担任课题组正、副组长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台港澳私立大学比较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11月25日-27日 “两岸四地”私立(民办)高等教育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举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潘懋元教授等“两岸四地”近100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两岸私立(民办)高等教育进行研讨。澳门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校董会副主席周礼杲作“澳门回归与澳门教育的发展”报告。
11月29日 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李钟善教授应邀来校作《大学设置有关问题》的报告。
12月5日 菲律宾华教中心副主席黄瑞铭在我校外事办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访人文学院,就菲律宾华校学生来泉夏令营项目、教师培训项目等合作意向交换了意见。
同日 新加坡中学华文教育教师会会务顾问杜珠成先生莅校讲学。
12月5日-8日 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人文地理教学研究会2005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12月8日 我校荣获8项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陈笃彬、林华东、林文琛、侯怨水等的《新建地方性本科院校教育改革研究》荣获一等奖;黄科安专著、赖新民与人合编教材荣获二等奖;林振礼、陈俊明专著,王珊、郑长玲、王丹丹系列论文及教材荣获三等奖。
12月10日 我校第一届科研工作大会在我校孙中山纪念堂召开。
12月11日 我校第十三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动感地带杯”新生歌咏比赛在陈祖昌大礼堂隆重举行。
12月13日 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访问我校。
12月15日 福建省社科规划专题项目成果鉴定暨全省社科规划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21日 由我校经济研究所承办的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23日 旅美艺术家蔡国强应邀莅临我校作关于“现代艺术”的讲演。
12月24日-25日 我校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同月 黄科安负责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成延民负责的《无机化学》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