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史编纂  大事记

2015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8点击数:1502

一五年

1月4日  第十一届成功寒窗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福建省侨联主席王亚君,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校党委书记游小波,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学生科科长和获奖学生出席。颁奖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张舟主持。

1月13日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通报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省委第12督导组,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张舟、高云程、王炳庆、林华东,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负责人、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游小波主持。

1月15日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讲师团宣讲成员、马克思主义方法学研究所所长、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郑又贤教授莅校作题为《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的主要创新点》辅导报告。

1月15日  《2014媒体聚焦泉州师院》出版。2014年,各级各类官方媒体共报道我校新闻770篇次,其中,中央级媒体报道232篇次,省级媒体报道285篇次,市级媒体253篇次,福建省教育厅网报道30篇次。

1月28日  党委宣传部和东南网泉州站从新闻的角度回顾2014年学校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办学取得的成就,评选出十大新闻。

1月  我校荣获2014年度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王泗水同志荣获2014年度全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2月5日   校党委书记游小波会见马鞍山市博望区区长胡春华、政法委书记汪斌、组织部部长吴海斌、招商局局长汤杰一行,院长助理、组织部部长陈亚兵等陪同座谈。

2月1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省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工作。校党委书记游小波主持汇报会,副院长林华东做专题汇报。

2月11日  副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林华东带领基地部分团队成员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并在大会所设的圆桌会议三的第二单元中做题为《泉州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思考》的发言。

3月6日   我校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2015年新春座谈会召开。香港联泰集团董事长、泉州师院董事会副董事长、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董事会董事长陈守仁博士主持,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高云程、林华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陈守仁先生的夫人陈林碧琴,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董事会董事陈亨利等嘉宾与会。

3月7日   我校体育学院教授许月云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省体育局授予体育学院“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先进集体”称号,并授予陈霞明副教授及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张梦真、黄燕霞为“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先进个人”称号。

3月8日   我校教师王秀华被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叶晓丽被评为泉州市“三八红旗手”。

3月13日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校党委书记游小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林华东,基地常务副主任黄科安赴京拜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得到中国社科院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和原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的热情接待,宾主双方就基地的合作共建、未来发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广泛交流,达成共识。

3月16日  三明学院党委书记曾祥辉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书法漫谈》专题讲座,校常务副校长李清彪、党委副书记张舟出席。

3月20日  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副校长胡庭祯一行来校访问。

3月21日  副院长、市政协委员林华东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推动泉州师院更名泉州大学的建议》提案,并做专题发言,多名市政协委员在会上呼吁要大力推动泉州师院更名为泉州大学。市政协委员陈琴英提案《关于中小学校车管理的提案》获得优秀提案。

3月23日  我校14人入选2014年度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项目。其中,李清彪入选“泉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古大勇、吕振奎、许月云、陈秋燕等4人入选“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孙宏图、陈敏红等2人入选“泉州市文化名家”,张小玲、陈少云、陈孝余、林丽芹、黄英艺等5人入选“泉州市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王芳获得泉州市高端海洋课题研究项目资助,刘义圣获得泉州市金融课题研究项目资助。

3月30日  2015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101名学员到我校开始为期55天的学习生活。

3月  根据华侨大学《关于2015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结果的通知》,我校吴启辉、朱达欣、陈火全、杨惠山等九位教师被华侨大学遴选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4月1日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新增商务英语、海洋技术和制药工程本科专业,2015年开始招生。

4月2日  副院长、闽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林华东教授一行赴晋江市公安局开展调研,商讨协助建设警营文化事宜。

4月3日  菲律宾华教中心常务副主席黄端铭、杨美美莅临我校访问。

4月10日  常务副院长李清彪会见台湾南华大学校长林聪明一行。

4月11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吴蕙蕙荣获福建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

4月11日  我校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参加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福建赛区)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其中陈晋添、吕小君同学获得C/C++程序设计本科B组一等奖,将代表福建赛区参加5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4月13日  常务副院长李清彪、副院长王珊会见英国伦敦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文明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迈克・罗兰,伦敦大学考古学博士苏珊・罗兰、北京大学著名人类学教授王铭铭先生一行。

4月16日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清彪主持召开我校西藏地区藏族学生座谈会,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及2014级6名藏族学生等参加座谈会。

4月17日  社会体育本科专业获批学士学位授权,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4月20-26日  副院长林华东率闽南文化基地黄科安、苏黎明教授等一行赴台湾进行为期七天的文化交流与考察活动。

4月21日  美国密苏里大学国际项目负责人丁欢来校访问,并推介密苏里大学国际项目。

4月21日  我校2015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复试面试工作结束,录取研究生27名,其中美术领域书法方向首次招收艺术硕士研究生8名。

4月22日  我校与晋江市人民政府联合筹建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尊道小学签约仪式在晋江龙湖镇政府隆重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省政协侨台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德昌,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庆祥,晋江市领导刘文儒、陈晋永、王金战等,我校党委书记游小波、办公室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领导和相关老师,晋江市教育局、龙湖镇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尊道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施恭旗、施教明等50多名爱国华侨代表出席仪式。

4月23日  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建国教授作《核心价值观引领做人价

值重塑》的专题报告。

4月23日  我校庆祝五十七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福建省2015年文创论坛在泉州市华侨大厦隆重举行。

4月24日  泉州市“美丽青春,税与争锋”首届大学生税收辩论赛决赛在我校中山报告厅举行。我校代表队对阵华侨大学辩论队,双方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扩大征收面好还是缩小征收面好”展开激烈辩论。最终我校代表队夺得亚军,我校辩手李山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4月26日   菲律宾侨领、我校名誉董事长陈永栽博士来校检查指导菲华夏令营工作。

4月26日-5月17日   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与台湾心心南管乐坊合作《南管诗意》在台湾台北、高雄、台南等地巡回演出,副院长王珊、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赴台湾观摩。

4月27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2011级动画与多媒体设计专业学生卢倩男作品《闽南童谣》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评选中获得优秀奖(最高奖),是福建省高校唯一获得优秀奖作品。

4月28日  学校首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高云程、林华东、王珊及全校副科及以上干部、各专业主任、博士和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300多人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游小波主持,副校长王珊做《泉州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5-2019)》主题报告。

4月28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林嘉坡同学拍摄的《圆梦者》获得福建省“助学•筑梦•助成长”学生资助微影视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公益广告类三等奖。

4月30日  我校教师戴聪杰获评2015年泉州市先进工作者。

4月  泉州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公寓楼及室外配套设施竣工验收完成并交付使用。

4月  我校图书馆在2014年福建省“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主题阅读活动评选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5月8日  建校57周年之际,我校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福建浅水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签定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

5月8日  我校举行5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感恩·奉献·发展”奖助学金颁发仪式。现场颁发广明源奖学金、博智奖学金、金达威奖学金、平安奖学金、泉州浦发印刷助学金、阳光助学金等6项奖助学金,共为135名学生颁发38万元奖学金。福建贤銮福利基金会,厦门广明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平安银行泉州分行等社会各界热心单位和企业家,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张舟、王珊,院长助理、组织部长陈亚兵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张舟主持。

5月10-15日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接举办三明市2015年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异地培训,对三明市教育局选送的41名校(园)长开展任职资格培训。

5月13日  党委书记游小波会见马鞍山市博望区邵许书记一行。

5月14日  我校与福建省海洋学会共同主办“海洋化工高端论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UBC大学教授毕晓涛先生,福建省海洋渔业厅科技外经外事处调研员李钰猷,国家海洋局海洋三所总工程师王金坑,泉州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领导,泉州地区海洋化工相关企业的领导,校领导李清彪、王珊参加论坛,副院长王珊主持开幕式。

5月14日  我校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接受国家海事局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组的中间审核并顺利通过。

5月20日  我校设立“化工材料绿色纳米技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培育建设期为三年,依托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建设。

5月20日  我校举行“海丝路 寻根情”2015年菲华夏令营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菲律宾华教中心常务副主席黄端铭、副院长王珊出席活动。

5月20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和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联办首场“大师讲坛”。国家级工艺大师郑国明作题为《艺术木雕创作与表现》的讲座。

5月22日  泉州市2015年社科活动资助重点项目“海丝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由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社科联、台盟泉州市委和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台盟中央闽南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泉州师院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承办。

5月22日  巴西驻广州总领事雷萨先生来校参加2015年中国巴西友谊联欢会,副院长王珊会见客人。

5月22日  我校启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游小波给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清彪主持,校领导高云程、林华东、王珊出席。

5月24日  我校软件学院动画专业学生在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银奖。

5月26日  我校书法专业办学十周年师生作品展在福州画院展出。福建省教育厅巡视员李金莲,在榕部分高校领导,中国书法家协会和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领导,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林华东,文学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作品展开幕式。

5月26日  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原所长吴杰研究员一行莅校考察。

5月26日  福建省特殊教育教师培训(2014—2016年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期)开班式在我校举行。副院长林华东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特教学校培智和听障专业的140名教师出席开班式。此项目共进行七期,培训733名教师。

5月28日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莅临我校为师生作题为《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的讲座。校党委书记游小波主持。

5月29日  我校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林茂瑶,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长、干部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羊瑛,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陈少华,市委副处级组织员、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干部科科长吴忠刘等出席会议。会议宣布李清彪同志任泉州师范学院院长。

5月29日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林光辉教授来校做题为《全球气候变化、海滨湿地与蓝碳碳汇》的学术讲座。

5月  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两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我校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5月  我校戴聪杰教授被聘为泉州市经济顾问组成员.

6月2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林锦铌获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的“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6月2日  学校刊发《党建新常态》第一期简报。

6月7日  在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承办的2015年“雪津杯”福建大学生篮球联赛中,我校女子篮球队摘得泉州赛区金牌桂冠,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男子篮球队获银奖。

6月9日  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校领导游小波、张舟、高云程,院长助理、组织部部长陈亚兵,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游小波主持会议。

6月10日  学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项,省级项目42项。

6月14日  2015年全国全民健身操(福建分站)比赛在厦门举行。我校体育学院2013级健美操队获得第三套大众健美操规定套路三级第一名和第三套大众健美操规定套路四级第三名;2012级健美操队则取得自选有氧第一名、自选轻器械第二名和二级有氧第三名,自选有氧获得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第四届全国全民健身操总决赛参赛资格。

6月15日  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开班式在我校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醉,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金尧、副主任蔡文雄,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院长李清彪,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

6月18日  我校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共组织60多项优秀科研项目成果分别在高校馆和海丝馆参加展示推介,海洋化工科研成果首次在海丝主题馆进行实物展示。副院长王珊参加项目成果交易会,并见证高校科技项目成果对接签约仪式。

6月18日  党委书记游小波、院长李清彪、副院长林华东会见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一行。

6月19日  我校教师李裕红、王芳入选2015年福建省本科高校优秀学科带头人海外高端访问学者项目。

6月24日  我校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举行,首届7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

6月25日  副院长王珊会见中国援外培训项目——南非、萨摩亚海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学员一行。

6月25日  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郁成,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丛林,省人大常委罗萤、朱清一行组成的省人大立法调研组,在市人大副主任张建生,校党委书记游小波,副院长林华东、王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陪同下,莅临美院一楼展厅参观“闽台合作办学交流成果展”。

6月25日  我校航海学院代表队首次参加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在知识竞赛项目决赛中位列第5名,团体总积分排名位列第12名。

6月29日  2015届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汇报专场演出在音乐厅举行。

7月1-2日  2012级音乐学闽台合作方向回校汇报演出多尼采蒂歌剧《爱情的灵药》。

7月1日  我校与厦门锐高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园网建设合作协议》。

7月1日  3894名本科生及543名专科生取得毕业资格,准予毕业,3866名本科毕业生获得学士学位。

7月2日  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开营式在我校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省台办副主任宋志强,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及省内相关学校代表,院长李清彪、副院长王珊,台湾、香港、澳门高校的230多名师生参加开营式。

7月6日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召开,我校荣获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学校称号。

7月15日  2015年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航海学院的“手捧国旗,心系祖国--泉州师范学院航海学院中国梦•国旗情系列活动”荣获二等奖。

7月16—20日  应香港泉州慈善促进总会的邀请,副院长王珊率团赴香港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专程拜会我校董事和校友,参加香港泉州慈善促进总会成立十四周年暨第六届董事局就职典礼。

7月19日  在全国高等级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甲骨文公司共同举办的首届“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总决赛中,我校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组成的“泉全拳”队以华东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入围全国总决赛,参加A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86个队的角逐,成绩名列第29名,荣获三等奖。

7月24日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获批6个自考新专业,包括:小学教育、电子商务两个独立本科段专业,专本衔接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两个独立本科段专业,与中专衔接的物流管理、汽车服务与工程两个专科专业。

7月27日  我校教师杨大鹏、陈敏红、陈燕玲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黄薇、张小玲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7月   郑少君同志由省组派遣到永春坑仔口镇洋头村驻村蹲点,时间1年。

8月1日  由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博士带队的联合国官员汉语培训团一行27人到我校访问,副院长林华东亲自为培训团成员讲解闽南文化。

8月1-3日  副院长王珊赴赤峰学院参加“特需项目”试点单位文教组成员单位会议。

8月7日  由东南网与福建日报社经济文教部共同举办,福建高校网络通讯社承办的“福建最美高校”学生点赞榜活动结果公布,我校入选十强。

8月11日  美国密苏里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分子生物学与生

化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余小强教授来校参观访问,并商谈合作办学事宜。校外事办主任江文元、教务处处长黄科安、科研处处长袁建军、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及各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8月12日  院长李清彪教授主持的“电驱离子膜法制革含铬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和装备开发及示范工程”获批专项实施计划和省级预算内投资计划立项,补助资金200万。这是我校首次承担省发改委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专项项目,也是我校首次承担超百万元的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

8月15日  在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郑雪静老师的作品《常数项级数——引例》获得大赛华东赛区特等奖,并进入全国决赛,杨昔阳、董会英老师获得一等奖,吴向群、张小玲、黄东兰老师获得二等奖。

8月18日  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等承办的2015“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陈嘉伟参赛项目《手机机器人》荣获三等奖。

8月18日  美国《中外论坛》总主笔、美国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王性初先生莅校讲学。

8月19日  我校两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基金立项,即余燕忠博士主持的“毫米波及亚毫米波段Bessel-Gauss波束矢量特性分析及其应用研究”和翟勇博士主持的“万历至康熙年间闽台诗学嬗变研究 ”。

8月21日  我校青年教师蔡舒翔担任总策划的《看见西街》系列活动开幕。活动是寻找古城文化的活力点,重塑本地居民形成的在地文化生态。

8月26日  学校举办2015年暑期干部研讨班暨学校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研讨和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张舟、高云程、林华东、王珊,院长助理陈亚兵,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游小波作动员报告,厦门大学副校长叶世满作专题辅导报告。

8月26日  院长李清彪教授负责的“基于生物模版制备集成纳米贵金属催化剂的基础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这是我校首次参与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研究工作,厦门大学和我校合作申报,直接经费300万元。

8月28日  我校青年教师吴跃华的作品《云归踏歌》在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主办的“客家风·黄慎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获得优秀奖。

8月  我校与厦门大学合作撰写的综述性论文《Bio           inspired synthesis of metal nano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IF = 33.383) (2015,44, 6330-6374.)。我校化生学院林丽芹博士是共同第一作者,李清彪教授和杨大鹏教授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8月31日  学校全日制本科56个专业面向全国26个省市区招生工作,共录取学生4952名,其中高职入学考试新生348人,专升本502名。

9月2日  我校教师黄曦农水彩作品《飞跃极限》在省文联、省美协共同主办的“第七届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9月2日  我校文学与传播学院曾德万、蔡育红两位老师分别主持的课题《福建汉语方言调查·德化》和《福建汉语方言调查·永春》,在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中获批立项,资助经费16万元。

9月2日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中荣获“团队二等奖”和“最佳报道奖”各一项、“团队三等奖”两项。

9月5日  日本浦添市语言进修团师生13人莅校访问交流。

9月5日  我校获批组建 “福建省轻纺化工清洁生产产业技术开发基地”,这是我校首个获批组建的省级产业技术开发基地,基地负责人是李清彪教授。

9月9日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到我校作题为《解读中国经济》的讲座。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周真平,中国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行长黄建锋,校领导游小波、张舟、王珊,我校师生及泉州市清华总裁经济促进会的企业家等1600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游小波主持。

9月10日  我校教师杨大鹏、王万盈受聘为泉州市“桐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9月10日  泉州市清华总裁经济促进会会长谢荣发带领促进会企业家代表团一行20余人来校,与我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副院长王珊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游小波会见代表团一行。

9月10日  我校图书馆陈彬强主持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献目录整理、编纂与研究”获批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9月11日  两名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学生来校学习。这是我校首次招收的由名誉董事长陈守仁博士资助的学历留学生。

9月12-13日  在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福建省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我校叶宇光老师指导的“乘风科技团队”的“home+智能家居”项目

获得了本次大赛创意组铜奖。

9月14—18日  党委书记游小波一行应邀出访香港,出席联泰国际集团50周年庆典,访问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看望我校交换生,拜访我校在港董事及校友。

9月16日  我校150名志愿者参与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泉州赛区男子篮球(U16)比赛9月1日—13日的志愿服务工作。

9月17日  在世界休闲体育组织、青岛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健美操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青岛世博园”第四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中,我校体育学院健美操队荣获体育院校组二级有氧舞蹈项目特等奖,体育院校组自选套路有氧健身操项目一等奖,黄咏梅老师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9月17日  我校举行“我最喜爱的青年老师”成长分享会,邀请到五位优秀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交流。

9月21日  “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单位签订仪式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我校与泉州市侨联正式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校领导王珊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签约,市侨联主席陈晓玉、副主席王巧丽出席会议。

9月22日  肇庆学院一行9人来校交流。

9月22日  泉州市清华总裁经济促进会(泉州清促会)和福建大禹教育机构总裁班的本地企业家和商界精英齐聚我校,与我校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9月23日  英国伦敦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迈克·罗兰教授莅校作题为《Masks , Music and Dance : African examples for Chinese Comparisons》(面具,音乐和舞蹈:非洲个案与中国的比较)的学术讲座,院长李清彪教授主持报告会,副院长王珊教授、北京大学教授王铭铭参加报告会。

9月24日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校学生孟倩设计作品《999红糖姜茶-我选择,我自在!》荣获三等奖。

9月28日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走进泉州“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和“泉州制造2025”展示中心,考察泉州“数控一代”和“泉州制造2025”示范工程。

9月30日  第14届亚洲艺术节节徽、吉祥物及海报设计大赛初评遴选工作在我校举行,评选出节徽设计11件、吉祥物设计11件和海报设计116幅为入选作品。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校党委书记游小波等领导亲临评审现场观摩指导。

10月5日  校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洪清宜先生一行来校参观考察,并在以其父亲名字命名的洪维瑞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10月8日  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由联泰国际集团董事长、校副董事长、工商信息学院董事长陈守仁博士主持,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张舟、高云程、林华东、王珊,董事陈亨利、李和协及嘉宾陈文峰、庄琳琳等参加会议。

10月9日  我校承办“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35周年福建省女书法家作品邀请展”。

10月9日  院长李清彪增补为泉州市科协副主席,副院长王珊为泉州市社科联副主席。

10月9日  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0月10日  2015年福建省生态学会学术研讨会、第十三届泉州市科协年会分会场暨第一届泉州市湿地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及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10月10日  我校南音新作《凤求凰》于泉州梨园古典剧院成功首演。

10月11日  我校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承办的“舞动中国———排舞联赛”(福建赛区)暨第二届福建省排舞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10月11日  我校学生在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王汉斌、洪文昌、黄英艺、郭丽环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10月12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广州派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设计的"情系亚洲·逐梦海丝" 入选第14届亚艺节的节徽,动画与多媒体设计系主任、副教授陈超淼及其团队共同设计的“妙妙”入选本届亚艺节吉祥物,美院师生设计的其他作品分别入选节徽和吉祥物优胜作品。

10月14日  我校科研处获评“全国先进社科组织”。

10月15-16日  日本浦添市语言研修团一行13人来我校进行为期2天的交流学习。

10月16日  党委书记游小波前往永春县坑仔口镇洋头村和蓬壶镇联星村看望我校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情况调研。院长助理、组织部部长陈亚兵,坑仔口镇党委书记李革荣、蓬壶镇党委书记陈良明陪同。洋头村驻村蹲点干部郑少君和联星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式座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10月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一行在福建省省委书记尤权的陪同下,到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指导福建非遗保护工作,观看由我校主办、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出品的南音新作《凤求凰》的展演。

10月21日  我校学生在2015年第七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中获操作技能(地图数据处理)组别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

10月21日  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获三等奖。

10月23日  我校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南音新作《凤求凰》媒体见面会暨座谈会,副院长、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珊教授主持会议。

10月23—26日  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参赛师生在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海伦钢琴”第五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比赛中全部获奖。黄雪生、杜青兰老师获得教师双钢琴演奏C组一等奖,倪晓云老师获得教师独奏B组三等奖;龚静获得研究生独奏组二等奖,林鑫、郝杰获得研究生独奏组的三等奖,黄雪生、杜青兰老师演奏的双钢琴曲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第一乐章还作为本次比赛闭幕式晚会的压轴曲目表演。

10月26日  我校教师杨大鹏受聘为福建省教育厅“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程永强、郑长铃、詹其文、钱晓明、林坤灿受聘为福建省教育厅“闽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

10月26日  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确定我校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并上报福建省教育厅。

10月28 -31日  院长李清彪率团出访澳门,访问澳门高校,与澳门城市大学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并拜访部分泉籍侨亲和校董。

10月28日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项目在泉州海峡体育馆举行,我校共有106人参与志愿服务。全国青年运动会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共青团福建省委向我校发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10月29-30日  国际商法知名专家、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沃灵顿商业管理学院Larry A.DiMatteo博士到我校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0月30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创作的28件作品入选由中共中央台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台湾)承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的“2015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

10月30日-11月1日 我校承办第十届全国毫米波、亚毫米波学术会议。副院长王珊、毫米波亚毫米波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文教授、泉州市科协副调研员刘荣成在开幕式上致辞。

11月2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吴兴金的作品(指导教师蔡舒翔等)荣获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Asia Architecture and Urbanism Alliance,简称AAUA)主办的第13届亚洲设计学年奖建筑设计优秀奖。

11月2日  我校南音新作《凤求凰》在永春县参加第十四届“亚艺节”暨第十一届泉州南音国际大会唱开幕式专场表演。

11月3日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系列活动之“2015年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大赛”——“音乐名师进校园”在我校举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先生到校作题为“中国音乐之路”的讲座。

11月3-8日  我院学生科技作品《基于主成分分析的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区域物流能力分析》(指导老师:颜双波副教授)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这是我校科创作品首次获得该赛事奖项。     

11月3日  我校举办航海类专业首届毕业生双选会,84名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分别与中泉集团、中挪诺航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华洋海事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11月4-11日  院长李清彪一行应邀出访日本和韩国,访问日韩10所大学,进行校际交流,我校还与韩国光州女子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书。

11月4日  我校南音新作《凤求凰》参加福建省委组织部主办的2015在京医务专家来闽休假活动“福建非遗精品展演”。

11月5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吕小川漆画作品《千里走单骑》入选中国文联、全国青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11月5日  我校客座教授、福建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民进泉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黄金钟先生莅校作题为《科学原创与诺贝尔科学奖兼论太阳系自组织进化研究历程》的讲座。

11月7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黄坚、陈学君、蔡永辉、黄文中、卫军、孙宏图作品在亚艺节组委会主办的“海丝情怀──名家画泉州·泉州名家画”美术作品展参展。

11月7-27日  副院长王珊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高校领导治校办学能力研修班,赴德国进行为期21天的研修。

11月8日  我校师生参加由文化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化厅和泉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253名志愿者加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志愿服务。  

11月9日  我校举办“陈三五娘”传说学术研讨会,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和台盟中央闽南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林华东教授及来自两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1月9-10日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剧目展演之精品节目展演在我校举办。来自巴西“广场剧团”、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唐山皮影剧团的艺术家们表演木偶剧,来自金美淑“根”韩国舞蹈团、菲律宾巴杨尼汉舞蹈团的艺术家们表演舞蹈。

11月9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副省长李红,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一行,在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市委副秘书长邓安娜等陪同下,参观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亚艺节活动之一--“情系亚洲、逐梦海丝”国际招贴海报大赛作品展和“乐享中国--发现亚洲艺术之美”摄影作品展。

11月9-13日  我校师生参加2015年东亚文化之都韩国清州举办的“2015清州筷子庆典”活动,并进行南音展演。

11月11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陈瀛的《修复的言说》、阮英英的《惠安女与花》入选2015年中国(厦门)漆画展,吕小川老师作品《水浒人物系列》获优秀奖(最高奖)。

11月12-14日  学校举行第33届田径运动会。

11月12日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千余名志愿者在泉州市开展善行100爱心包裹劝募活动,已劝募56100元,劝募金额进入了全国前十。

11月16日  我校牵头建设的“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第一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期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全省仅3个)。

11月16日  韩国仁荷大学艺术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姜贤珠教授莅校作《地域社会与设计》的专题讲座。

11月17日  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陈昊正创作的视频《泉州师范学院艾滋病认知》,荣获福建省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干预微视频征集大赛一等奖。

11月17日  致公党泉州师院支部第三次党员大会举行。大会选举产生致公党泉州师院支部委员会及领导班子。王丹丹当选为主委,吴绮云当选为副主委,庄乃祯、黄晓昆、蔡育红当选为委员。

11月18日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共泉州市纪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林开通做题为《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新要求防控廉政风险 争做勤廉表率》的专题报告。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张舟、高云程,全校副科以上干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校部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学习会。

11月18日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素有“中国雅思之父”的胡敏教授来校作题为《梦想的力量》的讲座。

11月19日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省侨办文宣处、市侨办领导来校指导我校承办的中国文化教学视频——武术和茶文化等两个短片的拍摄工作。

11月20-21日  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育学、心理学专业建设协作会议暨福建省首届高校小学教育专业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11所高校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1月20日  我校学生作品《基于主成分分析的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区域物流能力分析》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11月21日  我校承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5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抗战文艺传统与民族精神传承”学术研讨会。

11月21-22日  由福建省药理学会主办,我校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福建省天然药物药理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福建省药理学会第三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院长林华东,福建省药理学会理事长许建华教授,泉州市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黎明大学校长林松柏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教授,中国药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林志彬教授,“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邵荣光教授,中国药理学会前任名誉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均田教授,台湾嘉南药理大学药理学院院长李冠汉教授及吕玉玲教授等特邀专家,全省相关院校、医院、研究机构、制药企业的120多位与会代表,参加研讨会。

11月25-27日  学校委托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开展本科专业评估,以省高教评估委员会主任、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教授为组长的23人专家组进校对53个本科专业进行考核评估。

11月30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化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方维海教授莅校作题为《2013年化学Nobel奖的启示》的报告。

11月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荣获2015年福建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机构,王丽馨老师荣获2015年福建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12月1日  我校学生在福建省“国泰安”杯第四届(2015)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物流规划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12月1日  日本九州言语教育学院校长李明一行2人来校访问,院长李清彪会见客人,并进行交流座谈。

 12月1—3日  我校与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泉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的2015年泉州市少数民族工作培训班。

12月2日  我校获批建设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体育产业研究中心”。

12月2日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陈亚兵同志任泉州师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邱银富同志任泉州师院党委委员、常委、纪委书记。同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宣布免去林华东同志的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委员、常委、泉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职务,退休。

12月2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作品《多功能组合家具》、《“庶斋”茶具造型及包装设计》、《老陈醋创意包装设计》和《<泉韵>泉州十八景插画设计》获得“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艺术设计展”优秀奖。

12月2日  院长李清彪会见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副校长胡庭祯、两岸事务执行长陈俊良一行。

12月4日  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12月4日  我校承办福建省物理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副院长王珊在开幕式上致辞。

12月4日  在省教育厅主办、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等承办的“第四届(2015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创新科技作品成果展”上,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 获三等奖三项、优胜奖两项。

12月4-8日  副书记高云程一行赴台湾参加台北教育大学120周年校庆暨教育论坛系列活动。

12月6日  在福建省围棋协会、武夷学院、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2015年“人民出版社杯”闽台大学生业余围棋赛中,我校学生谢春茹获得普通组季军,尹航获得普通组第十名,傅道坤获得普通组第十一名。

12月7-24日  学校举办通讯员培训班,《泉州晚报》副总编辑、《东南早报》执行总编、高级记者、泉州市文化名家王家声来校作题为《做人做事做新闻,浅白论道采写要领》的讲座,《泉州晚报》记者、编辑许永华作题为《高校新闻挖掘与传播――兼谈如何讲好泉州师院故事》的讲座、《东南早报》图片总监潘登作题为《新闻纪实摄影漫谈》的讲座。

12月9日  九三学社泉州师院委员会第二次社员大会在我校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九三学社泉州师院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谢传生当选为主委,徐莉、孙彩虹当选为副主委,杜德全、李蕊蕊当选为委员。

12月10日  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谢尔盖•福禄博列夫斯基来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走进俄罗斯》的艺术专题讲座,李清彪校长会见客人,外事办、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见。

12月11日  青岛大学泰山学者龙云泽教授莅校作题为《新型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功能纳米纤维极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

12月12 -17日  人事处、科研处及相关二级学院组团赴台湾合作高校招教引师、商洽高校科技和人才合作事宜。

12月12日  南音新作《凤求凰》于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三届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优秀剧(节)目展演。

12月13日  美国国家水彩协会主席、著名艺术家肯•戈德曼教授莅校作《美国当代水彩艺术》的专题讲座。

12月13-22日  我校承办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泉州营活动,共接待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45人。

12月14日  由福建省体育局主办,我校与泉州市体育局承办的中国(泉州)体育产业高峰论坛暨福建省体育产业高级研修班开幕。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王维川,校领导游小波、李清彪、王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我校闽江学者讲座教授鲍明晓,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中国体育场馆协会运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谭建湘,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高沈阳,福建省内知名企业家、学者,福建省各设区市体育局负责人、各县市区文体新局负责人,福建省体彩中心、福建省奥体中心、福建省体育用品中心负责人,福建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成员,以及体育学院部分师生约300人参加开幕式。

12月14日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在第14届亚洲艺术节国际招贴海报大赛中共获奖39件,其中蔡淑芬老师获银奖,魏雄辉、刘昆、汤博云老师和学生张凯鳞获得铜奖。

12月14—19日  三明市72名初中校长来我校开展异地培训。

12月15日  我校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创、南音研究中心协办的南音新作《凤求凰》在第六届福建艺术节展演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12月18日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罗素兰博士莅校作题为《海洋药物芋螺毒素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12月19日  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暨武术专题冬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举行,国侨办副司长周虹、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等各级领导及300多名营员出席开营式。

12月22日  福建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福建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主持,副校长王珊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省内各本科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23日  我校南音与闽台舞蹈传承发展联合培养基地获批2015年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12月24日  学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主任科员叶帆,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调研员郭林,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庄稼祥,市委正处级组织员、市直党群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陈晓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纪工委书记陈进兴,市教育纪工委正科级纪检员郑东伟等莅会指导;校党委常委游小波、李清彪、张舟、高云程、陈亚兵、邱银富等参加会议;副院长王珊,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审计室主任陈少旭列席会议。

12月25日  我校举办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黎昕研究员来我校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12月25日  电子商务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货币银行学》课程获批精品资源共享课(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类)立项。

12月26日  我校体育学院选手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集美大学承办的“2015年福建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暨福建省大学生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试”中获得体育院(系)组女子传统器械项目第2名、男子传统拳术第3名,自选长拳项目比赛第3名,普通高校组获武术操三等奖。另在大学生武术段位制长拳考试中,获得段位制长拳二段一等奖2项,三段一等奖1项,长拳四段二等奖1项。

12月31日  我校新增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即“海洋藻类活性物质制备与功能开发重点实验室”。

12月31日  我校南音研究中心共有4项科研项目获得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分别是:王珊教授主持的“泉州南音演唱水平考级研究”、滕腾博士主持的“南音资源数字化工程的建设”、林立策博士主持的“南音乐器制作行业的现状调查与研究——以南音乐器制作人为调查线索”和王州教授主持的“南音发展与创承的‘现代化’研究”,资助总额为20万元。

12月  我校选送的学生工作典型经验材料《加强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教育显成效》在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校学生工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12月  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坤皇撰写的《高校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的实证研究》在在2015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

12月  我校大学生创业园获批市2015年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建设项目,并给予18万元资金扶持。

12月  南音与闽台舞蹈传承发展联合培养基地获批2015年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12月  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获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12月  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暨第一届福建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2项;福建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

12月  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获福建省“华为杯”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老师朱达欣、曾台盛。

12月  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省二等奖两项,指导老师杨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