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北方民族大学守正创新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09作者:浏览次数:63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民委、自治区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相结合,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相结合,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个环节任务,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共召开3次党委常委会、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小江、陈润儿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国家民委、自治区有关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学校具体落实措施。

二是及时动员部署。2021年3月4日,在国家民委、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教育工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后,学校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学出政治坚定、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昂扬斗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刀波和校长李俊杰任组长,东·华尔丹、王永强、伍永章同志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党委宣传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成立相关工作小组,负责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制定《北方民族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共北方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实施好。

注重形式创新,强化平台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进一步扛起民族高校“红色根脉”“红色基因”“红色血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担当,围绕学校确定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年”和年度重点工作,守正创新,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为建设新时代有特色高水平现代民族大学汲取智慧、汇聚力量。

一是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北方民族大学通过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和主题研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团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分组备课。向副处级以上干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00余本,主动开展自学研讨。基层党组织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制作校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板40块,检查更新校内各级各类宣传展板、橱窗80余块,制作《旗帜——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思政课宣传画册,整理汇编《党史小故事100篇》等。通过这些举措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热情,确保学校“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期,在全校广大青少学子中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 喜迎建党百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有近千名各民族学子踊跃参加,他们足迹遍布黑龙江、辽宁、福建、甘肃、江西、云南、贵州、湖北、重庆、上海等24个省、直辖市,参观瞻仰了317个党史、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等红色教育基地,撰写了300余篇活动手记、心得感悟和实践报告。

三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有效发挥校内外新闻宣传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引导,以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国家民委党组、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学校网站主页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正在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和各学院微信平台分别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已转发、刊发相关稿件60余篇。编制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期。学习强国平台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工作情况进行了报道。

 立足学校实际,强化工作推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通起来,同实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贯通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贯通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工作贯通起来,做到有机衔接、相互融合,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制定印发《中共北方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的实施方案》,校领导深入班级、宿舍、教室和餐厅等一线了解情况、开展调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把办实事、解难题贯彻学习教育全过程,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着力解决好师生的“三难”问题:着力解决师生面临的难事,着力解决基层面临的难题,着力解决发展面临的难点。

二是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编撰“追寻红色足迹 喜迎建党百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手册,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和“四史”主题教育,把“每天一分钟”自我教育计划和主题晚班会变为党史宣传直播基地,青年人讲,青年人听,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子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做到入脑入心。

三是编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思政党课。以“音乐党课”等艺术方式,启动编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思政党课《石榴花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各族学子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步,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实工作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做表率,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