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二三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16作者:浏览次数:53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目标,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学习主线,组建教师、学生骨干两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立足示范带动学、实地观摩学、运用平台学三个渠道,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校园文化育人相结合,以“一二三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更新、成效更实

聚焦一条主线,深刻领悟百年党史蕴含的智慧力量。围绕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学习主线,及时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推动全院教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学习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贯彻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与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融入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爱党爱国热情凝聚成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组织两支队伍,助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校党委陈晓风副书记到院指导党史宣讲集体备课,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方案。一是组建教师宣讲队伍。学院4位教师入选党史学习教育泉州市委宣讲团,1位教师入选福建青年讲师团,7位教师参加学校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在校内各二级学院开展宣讲超过20场次,分赴泉州市直机关、县(市、区)、中小学、企业和社区等校外单位宣讲超过30场次,持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热情。二是组建学生骨干宣讲队伍。学院还指导成立以省级读书社骨干成员为主力的宣讲小分队,他们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方式开展宣讲活动,穿梭于各班级进行微宣讲超过20场次,成为一支十分活跃的党史教育宣讲“轻骑兵”。此外还担任宣讲志愿者,为6月23日到校参观“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1921:中国有了共产党》图片展”的第二附属小学的学生作现场讲解并开展互动交流,让党的光辉形象在幼小心灵中深深扎根。

立足三个渠道,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一是示范带动学。强化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教育载体功能,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和校党委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形成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各党支部组织学、全体党员教师勤自学的生动局面。中心组成员在个人原原本本自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基础上,集中研讨交流,不断厚植党史学习的理论功底。二是实地观摩学。组织党员教师到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重温从辛亥革命到解放战争期间的华侨革命历史,深切缅怀以叶飞将军为代表的泉籍华侨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追思和学习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坚贞不渝的革命精神。在实地接受党史、革命史教育基础上,党员教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三是运用平台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丰富资源和强大功能,党总支对积分优胜者予以表彰奖励,在党员教师间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组织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现场感受大会盛况,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教师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坚持四个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一是与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相结合。学院各教研部组织教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研学,开展集体备课,制定各门课程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内容具体方案,把丰富的党史事件、生动的党史人物和系统的革命理论融入教学内容,把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融入思政课教学。二是与优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相结合。提炼“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走进泉州革命遗址”等系列党史教育社会实践选题,面向全校大学生选拔组建7支暑期实践队,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实践教学中统一学生思想、凝聚思政课实践教学共识、升华实践教学主题。三是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为主题,开展“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立项活动,推动形成一批精品教学视频、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突出教学公开周成效,加强同行评价、集体研讨、校际交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新路径。四是与校园文化育人相结合。以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为主力,组织开展大学生“学党史,展未来”党史学习、“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红色阅读月、“绘昨日今天 庆百年辉煌”红色手账等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带动形成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新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