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作品亮相央视《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1-08-20作者:浏览次数:386

8月14日,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蔡永辉教授、许瑞珍副教授创作的大型中国画《刺桐梦华图》在CCTV1《开讲啦》:世遗泉州栏目中呈现,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在开篇结合作品介绍了世界遗产地泉州的文化历史。该作品以创新的微动态画面艺术形式,在展览馆让参观者仿若置身宋元时期的古刺桐港,精彩的画面很好地表现了中国宋元时期泉州包容的文化态度、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庞大的水陆复合交通运输体系、丰富的民俗与宗教形态、发达的手工业、杰出的航海和造船技术等元素,以超乎想象力的艺术语言还原10-14世纪作为东方大港的泉州城区和港口繁华景象。作品作为表现泉州地方文化的视觉艺术创新实践,将是泉州世遗文化保护、建设和传播的助力方式,也是学院献给泉州申遗成功后的一件礼物。

自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刺桐梦华图》已经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总展示馆,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并将在该馆永久性展出。有关该作品的新闻相继在学习强国、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网等主流媒体报道。(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