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与源昌集团签署协议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重点支持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建设

发布者:王德灵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740

10月3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与厦门源昌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安举行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出席,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文哲、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省卫健委副主任陈辉,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蔡战胜、副市长周真平、市政协党组成员黄世界,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负责人,南安市领导林荣忠、张桂森、黄景阳、庄国阳、蔡清安、易辉泉、邱雪亮,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先生,副董事长侯团兴、执行总裁侯团圆、副总裁侯秀蓉、副总裁刘焕文等集团全体高管出席签约仪式。我校党委书记朱世泽,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亚兵,校党政办、宣传部、发规处负责人等参加签约仪式及相关活动签约仪式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主持。

协议签署前,李德金会见了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先生,向源昌集团对福建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和敬意。他指出,侯昌财先生和源昌集团兴办实业,情系桑梓,慷慨解囊捐资助学,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社会力量支持教育的典范。希望泉州市、省直有关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支持,加快项目落地,把好事办好。希望全社会继续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凝聚合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蔡战胜致辞。他指出,举行泉州市人民政府与源昌集团共建高水平大学签约仪式,这是泉州市也是福建省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他首先表示感谢和敬佩,感谢源昌集团侯昌财董事长数十年如一日投身家乡公益事业,已累计捐赠善款超 12 亿元,捐建教学楼 55 栋。此次,侯董事长再次慷慨捐资 60 亿元与泉州市共建高水平大学,这是全省单笔最大捐赠之一,充分体现了侯董事长心系教育、情牵故里的拳拳赤子情。他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拿出最大的诚意和努力,与源昌集团按“集中力量、提质培优、整合资源、做强做大”的原则,共同建设泉州高水平大学,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不辜负泉州人民的期盼。他希望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医高专落实好市党代会精神,提升办学质量,加强人才培养,全力推动泉州师范学院更名大学,推动泉州医高专升格本科,促进泉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恳请省委、省政府继续支持泉州教育事业发展,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更好推动项目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侯昌财在致辞中指出,源昌集团发展离不开党的英明领导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离不开省、泉州、南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集团成立24年来始终坚持弘扬崇文重教的中华美德,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累计慈善捐资达12亿元。包括南安昌财学村、南安第11小学、南安第6幼儿园、南安二中和南安一中体育馆等;同时,投资30亿元按三甲医院标准建设、全国单体面积最大、引进国际先进仪器设备和国际先进管理经验,能够惠及区域1000多万人口就医的福建省童昌综合医院今天顺利封顶。投资9亿元建设的五星级源昌凯宾海景大酒店也在今天顺利开业。他说,自己一辈子做企业,就是想回报家乡、回馈社会;自己一辈子做慈善,就是想营造公平、和谐社会;自己一辈子做教育,就是想教人求真、教做真人;为家乡、为社会捐资创办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就是要让孩子们得到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培养、最好的成长,将来成为社会最有用的人、最受人尊敬的人,这也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心愿。

侯昌财表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全省三大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全省第一,令人遗憾的是,福建南部有厦门大学、北部有福州大学,而地处中部的泉州却没有一所高水平大学,所以建设大学一直是我们泉州几代人的梦想。为此,源昌集团决定以实物捐赠60亿元人民币,与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其中2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医高专南安校区并争取升格为泉州医学院、40亿元用于建设泉州高水平大学包括大学校园内的所有建筑物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等。鉴于泉州有1760年的历史,承诺,用1760天的建设工期把泉州高水平大学建成并交付使用。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在900万泉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梦想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根据协议,泉州市政府将泉州高水平大学相关建设项目纳入泉州市重点项目,统筹、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推进项目立项审批、规划建设等工作。对照国家关于大学和医学本科院校的设置标准,支持泉州高校加强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重点支持泉州师范学院更名大学、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本科医学院校,争取上级支持适时整合泉州优质公办高等教育资源建设一所泉州高水平大学。

本次共建签约仪式的举办,将为我校“三步走”发展战略注入强大动力,为我校实现更名大学目标提供新的发展契机。《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提升,支持泉州师范学院更名为大学,建设示范性应用型大学。”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泉州师范学院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更名为大学。”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共建高水平大学框架协议精神,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全力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委宣传部、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