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与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建设泉州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

发布者:吴其宁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764

11月8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建设泉州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签约仪式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坤,党组成员、副局长钱瑞峰,四级调研员蔡天从,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信息宣教中心、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及环境科学研究所负责人,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副校长陈亚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资环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

屈广清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对泉州市生态环境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是泉州市唯一地方公办本科高校,2017年以来,学校制定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成为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高校,发展潜力排名上升至全省公办本科高校第10位。学校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制定实施《泉州师范学院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8641”行动计划),打造校地发展共同体。他强调,此次双方共建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学校将积极发挥地理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国家一流专业优势资源,在大气环境专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环境监测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全方位推进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国坤介绍了泉州市生态环境的发展情况,对双方合作建立泉州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向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泉州师范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能创新、适应性强”,立足泉州、坚持特色、开门开放办学,为泉州教育事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可以说,双方的理念相同、目标一致,合作建设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基础坚实、前景光明,既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系统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大气监管能力,又可以进一步促进泉州师范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大气环境专门人才培养能力水平提升。协议签订后,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泉州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一期工程,一定能够在2022年底前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签约仪式上,在李国坤、蔡天从、朱世泽、屈广清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钱瑞峰、陈亚兵分别代表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泉州师范学院签署了《关于建设泉州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的协议书》。

根据协议,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申请落实项目所需资金4000万元投入我校建设泉州市首个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等重要环节,是开展大气复合污染科学研究、检验先进测量技术、预测预警城市大气环境污染等工作的综合平台。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的建设将为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支撑;成为大气环境领域人才交流与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基地;为泉州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决策支持,为泉州市科技创新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