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者:吴其宁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88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组织部门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握重要目的、治本之策、重点内容,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忠诚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组织部门要自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高政治原则,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娴熟高超的政治领导、鲜明坚定的人民立场、强烈坚定的历史担当,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属、实至名归。组织部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组织部门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立足部门职责,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党的领袖,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绝对忠诚于人民。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路指向。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也是组织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湖北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用新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认真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把新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作用,确保各类培训中新思想课时量达到总课时量的50%以上。抓住新思想这个灵魂和根本,弘扬好共产党人价值观,推动学习新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夯实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组织部门的任何工作,都必须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有号召、有部署,组织部门就有坚决的行动、坚决的落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和“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在全省总结推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肯定的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从严从实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干部育选管用各个环节,大力选拔使用“四个意识”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健全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统筹人才强省和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圆满完成好机构改革任务,认真做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反馈意见整改,以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选人用人职责,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把用人这个政治生态守护好,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过硬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标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组织部门必须始终把对党忠诚视为干部最大的德,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把好政治首关。坚持好干部标准,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把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探索加强干部政治考核的具体办法,明确政治表现负面清单,抓住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细微之处,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考察干部,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持以担当检验忠诚,以实绩衡量担当,不仅听其言更观其行,着重看干部是否具有强烈的“答题”意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答卷,完整作答、科学作答、正确作答,交出满意答卷,让政治标准生动起来、具体起来。

突出事业为上。用干部是为了干好事业。组织部门必须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的关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打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打破干部地域化、部门化倾向,盘活用好干部资源。大力推进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建立常态化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制度,分类别、分专业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推进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注重采取随机考察、实地考察、延伸考察、专项调查等方式,综合运用党内主题教育、组织生活、巡视、审计、信访等成果,把干部的活思想和活情况掌握清楚。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持续深化履职尽责考核,实事求是地评价每一个干部。坚持公正用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领导班子配备结构模型,深入开展事业需求分析、职能职责分析和班子现状分析,实施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核心的选拔办法,注重选拔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把每一个干部选准用好。

突出从严管理。必须坚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有机统一,加强政治管理、组织管理、履职管理,切实把从严管理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发挥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管理监督的有效衔接。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建立宏观指导、跟踪检查、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政治监督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等制度,积极探索八小时之外监督的有效途径,在巡视巡察中认真开展选人用人、担当作为专项检查,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突出实干担当。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落实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结合湖北实际,相继出台了系列实施细则,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树牢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干部,加强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严格管理,影响期满后依规使用。注重倾斜基层,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定期慰问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切实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三、严格落实制度,加强经常性政治训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组织部门必须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水平,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融入经常、严在日常、落到实处。

推动学习贯彻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组织部门必须责任上肩,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章内容,增强党章意识,高度尊崇党章、严格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新修订的党章颁布实施以来,湖北组织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长讲授党章专题党课,共授课132场,参学人数2.2万人。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党员领导干部任职发党章等做法,督促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落细。

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湖北组织部门认真贯彻省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正确实行集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培训教学、干部考核考察重要内容,作为建好建强组织体系关键内容,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估制度。注重培养领导干部的民主素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组织部门必须切实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执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必须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方式方法,补齐制度短板,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近年来,湖北在全省每月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推动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深度融合,让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党员党性锻炼的熔炉。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机关、中组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聚焦主题,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强化民主生活会的政治功能,洗涤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