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学科办)

聚焦2020全国两会:新工科建设要落实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上

近日,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推动整体实力强、专业学科综合优势明显的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供优质资源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抓手,以改进体制机制为保障,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把握新工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建设内涵,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教育部介绍,将汇聚各方资源,汇聚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资源,为未来科技发展和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提供技术、经费、师资等全方位有力支撑。(中国新闻网  阚枫)

新工科建设是近几年教育界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从政府、学校到企业,各行各业都在为新工科的建设做努力。现在正值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两会上,大家对“新工科”又有什么建议呢?

聚焦2020全国两会

关键词:新工科

主题: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到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上

新工科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力量,是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创新人才,而其核心点就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迫切需要工程创新人才支撑和引领新经济的建设,提升人才的培养能力。

朱晓进:创办智能制造“新工科”专业

“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人才紧缺。虽然我国高校初步具备智能制造五类人才培养的基础和条件,但还面临着管理体制不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智能制造专业设置滞后、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偏弱、实践教育基础条件不足等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主委朱晓进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是关键。

朱晓进建议:统筹推进我国高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工作,建立“新工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根据各高校的教学资源、特点特长、技术条件合理设置,避免一哄而上,滥竽充数;协调各高校资源,统一制定智能制造高等教育标准;对拟设立“新工科”专业的理工科高校,必须制定本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工作规划,并经专家委员会审查通过,确保与各省发展规划融合对接;同时科学布局一批科研机构、龙头企业配套建设‘新工科’教学实践基地,完善高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实践实习体系。

要力争“新工科”尽快招生。朱晓进提出,可以适当扩大理工科院校在智能制造专业的招生规模,允许部分高校先行先试,成立智能制造教学联盟,不断完善和提升智能制造教学水平,确保智能制造“新工科”专业的创办成功。(人民政协网  江迪)

施大宁:新工科建设,需要加快“产教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

这一年来,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的总体部署,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承担了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这次两会,我带去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的主题就是和“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有关。

目前教育部积极推进的新工科等建设,明确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产业需求建专业,瞄准技术发展改内容,立足内外资源创条件”,但建设工作中,新工科还面临一些现实困难。我建议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加快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南京日报)

(图文整理自:中国新闻网、人民政协网、南京日报及网络)

关于迈威科技和新工科

迈威科技成立于2004  年,是国内领先的PCB设计及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业务范围涵盖硬件设计测试、制造加工、教育培训。在教育培训领域,迈威科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等学院具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培训经验。2019  年,迈威科技与腾讯教育 CSIG(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成为教育合作伙伴,在新工科课程开发和销售管理进行深度合作,打造腾讯教育新工科与高校、高职院校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迈威科技在2019年二次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持项目便涵盖了新工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