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学院2021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1-03-26浏览:1170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福建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泉州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部署需要,我校2021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服装艺术设计方向、服饰艺术设计方向)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具体细则如下。

一、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原则

1. 坚持安全性、公平性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坚决维护复试的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 坚持科学选拔原则。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 坚持以考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精心开展咨询指导,准确解读政策内容,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及时为考生解疑释惑。

二、复试资格的确认

1. 复试的基本分数线

泉州师范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参照国家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形式,将上线考生按初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复试名单,录取/复试比为1:1.3左右。

2. 考生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两识别四比对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替考。考生复试前须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给学院接受审查,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1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明确诚信考试的学生主体责任,明确何种情况视为作弊以及作弊的处理方式。

2)《泉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考生情况调查表》(附件2)。考生情况调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3)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4)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5)身份证;

6)准考证;

7)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报考专业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8)个人作品集、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参赛记录、入展证明等能够说明考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扫描件;

9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英语水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专业课程成绩证明。

10)根据《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制定我省高校招生考试收费有关政策的复函》(闽价函〔2018364号)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我校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缴费人民币130/人(缴纳复试费的网址:http://caiwuwx.qztc.edu.cn/),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的复试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续不再安排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或者未获得复试资格而错缴费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三、网络远程复试过程

1. 面试前准备

我校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统一采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https://v2-ykc-exam.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QZTCEdu),以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后备平台。请考生参阅《泉州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3)和《泉州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备考指南》(附件4),提前做好软硬件准备,并在考前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面试视频系统和备用系统的模拟演练,如有困难,请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联系电话0595-22609830(吴老师)。

2. 面试内容

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不超过30分钟。面试内容分四个方面,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考查

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能力测试

含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方面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①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②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③人文素养;

④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本科阶段学习情况;

考生对本学科和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专业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科研动手能力等。

3. 面试流程

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需通过网络远程方式参加复试,复试采用一对多面试形式,即同一考场每次只安排一名考生接受多名考官的面试考核,面试成绩即复试成绩。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不同批次进行复试。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331日(周三)下午3:00-5:00,考生需于2:30进入指定复试平台的网络候考室。面试流程如下:

1)考生候考

面试当天,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提前进入候考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人脸身份识别,并配合复试助理测试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检查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着装、光线、环境等)。考生面试次序由程序随机确定。

2)视频面试

考生根据系统提示进入视频面试考场,由复试秘书再次检查音视频信号质量,考生须持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在线展示,并面向面试摄像头朗读《诚信复试承诺书》,做出诚信承诺,之后复试正式开始并计时。

3)评分

复试考官小组现场独立评分,复试成绩=复试考官成绩之和/复试考官人数,满分为100分。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以网络远程方式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达不到60分者,视为整个复试不及格。

5)应急处置

面试过程中,若考官或考生网络中断,应及时开启手机流量作为备用网络连接;断网超过3分钟,考官可变更面试题目,或安排该考生在其他考生面试结束后重新面试;当网络出现故障导致音视频质量不佳或复试中断时,考官有权决定是否切换为电话面试(免提),接续之前内容继续完成剩余部分面试。

4. 体检

请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自行前往具有三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两周内向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新生入学后体检不合格者,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四、成绩与录取

1. 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保留两位小数)

总成绩=初试总分(满分500)÷5×50%+复试总分(满分100)×50%

2. 录取规则

1)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2)复试合格且拟录取的考生,在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24小时内确认待录取,否则我校有权直接取消拟录取资格;考生网上确认,一经双方确认,单方不得取消。

3)我校只接收全日制学习方式的硕士研究生。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要签定《定向就业研究生合同》。考生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或签定《定向就业研究生合同》而影响录取,责任由考生自己负责。

五、网络远程复试咨询、监督

1.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咨询、监督投诉电话:0595-22918022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研究生招生工作期间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595-22919635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学院咨询电话:0595-22609830,监督投诉电话:0595-22609838

2. 实行校、院二级网络远程复试监督检查制度。校领导、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等组成若干校级监督小组,在复试过程中,监督小组将以随机方式了解、监督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等;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督导小组,负责全程监督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

3.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4.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录取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5. 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加亲属所报考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

6.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7. 严厉惩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要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要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因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严重的,要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六、学费与奖助体系

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参阅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纺织与服装学院

2021325

 

 

 附件1 泉州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附件2 泉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考生情况调查表.docx

附件3 泉州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doc

附件4 泉州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备考指南.doc

附件5 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web或windows)-02.10.pdf

附件6 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APP)-02.1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