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蔡再生为纺织与服装学院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作辅导讲座

时间:2022-01-18浏览:4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科技创新水平,提高2022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论证质量,我院邀请兼职教授、东华大学蔡再生于113日下午为学院青年教师作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指导专题讲座。院长邱夷平,副院长徐海燕、金敬业,全院青年博士教师参加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讲座上,蔡再生教授先是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说明项目选题的重要意义。他根据项目申请书范本,结合自身申报经验,深入浅出地详细解读了撰写基金申请书的要点、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分享个人参加自然基金项目申请、评审等的心得体会。讲座后,他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逐个进行针对性的细致解答。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语言幽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认为本次讲座对今后的国家基金申报和科研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蔡再生教授是上海市领军人才,爱思维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承担国家基础材料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上海市引进技术的吸收与创新计划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以及与德国巴斯夫、国际羊毛局、美国陶氏、美国棉花公司等国际合作和企业合作项目等80多项。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多措并举做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通过健全完善长效激励机制,制定激励政策,大幅提高了教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积极性。(文:何萍兰∣图:何萍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