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纺织工程系黄亦楠同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时间:2022-10-24浏览:578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纺织与服装学院2019级纺织工程1班黄亦楠入选,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怀揣热爱,崭露头角


可能是多次倾吐心声的朗诵演绎,可能是节目里侃侃而谈的主持功底,可能是晚会上震撼心间的声音力量,“语言的魅力”在她心中逐渐萌芽。步入大学,部门纳新时她第一时间报名了校广播电台并成功入选成为了一名播音员。怀揣着这份对声音的热爱,大一上学期她参加了“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与诵读大赛,站在舞台上,看着下方沉浸其中的观众,她第一次感受到语言也是有力量的。

两年时间的沉淀,从初登舞台的紧张期待,到演讲比赛的满怀信心,再到新年海丝诗会的游刃有余,诵写大赛、朗诵表演得心应手,不仅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她的个人素质也在综合发展,终在换届时成功当选为校广播电台台长及校朗诵艺术团副团长。

她对待各项工作严谨认真,积极带动同学们参与到政治学习中来;带领台内同学活跃在校内外各语言文字性活动、比赛;在运动会上传声校园,圆满完成各项播报任务;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起到桥梁作用;参与播音任务百余篇,策划活动十余项;统筹规划学年工作,主导制作疫情视频、特别节目多次。她将青春的声音洒满校园,将榜样的力量发扬光大。

作为院团委主席团成员、班级副班长,她积极完成本职工作并协助老师精心规划学院的发展建设。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与使命,立志追求更高的思想觉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通过自己的认真与热爱收获了一众好评,多次获得精神文明与社会工作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和“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坚守初心,投身实践


“做青少儿普通话学习教育先行者,照亮孩子未来成长之路。”初识团队,这样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目标触动了她的心灵。跟随电台的学长学姐,凭借着突出的诵读特长,她如愿加入了“同心同语”推普公益团队。

215月,她跟随团队前往甘肃东乡河西村,开展为期七天的“扶智”活动。举办“同心同语、山海相连”助学捐赠系列活动,将爱心助学礼包发放给河西村三个教学点的孩子们;举办云上朗诵会,建立泉师朗诵艺术团与大山里的孩子们的沟通桥梁,连接山与海的情谊。通过村小支教、座谈走访、物资捐赠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教育实践志愿活动,以专业之长助力乡村振兴。望着孩子们清澈而渴望知识的眼神,她希望用语言的力量帮助他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216月,她前往永春花石社区,参观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与余光中纪念馆,锤炼党性。走入红军书院进行讲解,切实体会年代使命;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公益推普课程,以激发其对于普通话的浓厚兴趣与爱国爱乡、报国报乡情怀。

217月,前往了福建龙岩古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中国红色革命历史,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实践课”。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会址前拍摄录制一系列红色经典,如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及歌曲《红星歌》等,为团队公益志愿服务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多次活动使她受益匪浅,也于暑期深入“三下乡”活动,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团队活动也多次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甘肃日报》、学习强国、学校官微等媒体报道。

“小我”融入“大我”,筑梦未来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她作为核心成员与同心同语团队深扎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之旅,参加了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几个月的夜以继日,辛勤付出,不断打磨深究,致力于成为青少儿学习教育先行者,终究是得到了回报,获得银奖并创下了学校红旅赛道历史最好成绩。

在此期间,她也作为成员获得了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手持“同心同语”接力棒,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省级银奖;主持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大创比赛结束后,不断回忆起在结束甘肃东乡公益之行时一位年仅九岁的小男孩说的话:“大哥哥大姐姐,我喜欢你们上的课,喜欢你们讲的故事,读的文字。我想走出大山,继续读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澄澈而又充满渴望的眼神一直在她内心深深印刻。

就这样,成为“语言文字教育点灯人”的职业梦想悄然扎根发芽。她希望为孩子们讲述语言文字之美,讲述中国故事,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筑梦他们以及自己的未来。于是,她参加了福建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获得本科组三等奖。接下来,她表示将会继续深耕于此,不断挖掘未来发展的道路。把个人才学与广阔的社会生活联系起来,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更加宏阔高远的历史画卷中,在奋斗中书写青春力量。(纺织与服装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