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63

关于做好2017届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毕业(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关键载体。根据《泉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和《泉州师范学院教育实习管理办法》的要求,请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各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组织做好我校2017届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实习

1.教育实习的前期工作

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成立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习工作计划(方案),联系、落实实习单位;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及安全教育工作,审批学生自主实习申请并签订安全协议书,发放教育实习相关材料等。各学院应于20161012日前把本学院2017届师范类教育实习工作计划(方案)报送教务处教学科。

2.教育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各学院应根据专业性质、特点和实习要求,采用集中定点为主、分散自主为辅的方式,有组织地开展教育实习工作。集中定点组织实习的,由各学院联系安排实习单位,并选派指导教师带队统一管理。申请分散自主实习的学生,其实习单位必须与所学专业相关,自主实习的学生应向所在学院申请,提交《学生自主实习申请书》、《实习单位接收函》,经所在学院审批同意并签定《自主实习安全协议书》(可参考附件1.2.3),以上材料各相关学院自行留底备查。

3.实习过程及总结

各学院教育实习工作小组应在学生实习过程中组织检查、巡视实习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确保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并做好相关记录。实习结束后应及时收集实习材料、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实习成绩评定,召开实习总结和经验交流会。

二、毕业论文(设计)

1.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工作

1)各二级学院应认真组织教师和2017届毕业生学习《泉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泉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打印格式》等相关文件及表册,制订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和相关指导书,开展工作流程、写作要求等培训工作,明确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

2)各二级应根据文件相关要求,做好指导教师的遴选工作,严格指导教师人选条件和控制指导学生的人数。

3)各二级学院应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工作。要增加科研、实践应用等方向的题量,选题或内容较往届毕业生要有一定的更新;选题应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使学生能得到较全面的训练。

4)根据20169月份二级学院审核评估中专家提出的意见,学校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表格做了补充完善,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请参照新版表册填写,具体详见附件4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

1)各二级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和答辩委员会,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与监控,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组织工作由各专业直接负责。

2)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管理,在选题、调查研究、开题报告、文献检索、论文撰写、参考文献等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指导,尤其要注意工作细节;严格把关学生论文查重率,切实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

3)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以专业为单位,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各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性中期检查,教务处将组织有关人员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抽查。

3.毕业论文(设计)系统检测

1)学校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对2017届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查重检测和管理,学生应于小组答辩前将论文上传到管理系统进行查重检测,提交指导教师审核,学生论文查重检测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

2)各二级学院可在不低于学校的整体要求下,根据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论文检测标准及处理办法。学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仅协助预防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质量的高低还应由指导教师、答辩委员会做出评判。

4.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

1)答辩工作。各二级学院应成立答辩组,做好答辩工作时间安排,记录答辩过程,切实做好答辩工作。

2)成绩评定。各专业应根据专业特点量化评分标准,规范成绩的评定。

5.及时存档和报送相关工作材料

1)各二级学院应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和管理过程材料的归档工作(参照附件5)。所有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稿必须刻录成光盘保存。

2)组织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的推荐工作。

3)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