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四十年,开启新征程:海洋与食品学院学习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417

  10月16日,海洋与食品学院全体学生骨干在理工楼320教室学习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海洋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蔡英卿教授主持学习活动。

  通过学习同学们认识到,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广泛支持的结果。


  同学们认识到,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为进一步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二是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是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四是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五是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六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七是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八是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九是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十是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发展作出贡献。


  蔡英卿在学习活动的最后指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要继承和发扬“深圳精神”,要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国家作出一份贡献,书写自己辉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