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海洋藻类活性物质制备与功能开发重点实验室和近海资源生物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017

20211114日,福建省海洋藻类活性物质制备与功能开发重点实验室和近海资源生物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师范学院宝龙楼430会议室顺利召开。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夏侯建兵、泉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君伟、泉州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庄慧、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保忠,学会部长赖滔,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海洋与食品加工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及学院教师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海洋与食品学院院长袁建军教授主持。首先,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夏侯建兵发表了致辞,对本次研讨会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介绍泉州师范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科研状况和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规划。接着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吴保忠书记发表了致辞,回顾了重点实验室近几年来利用自身在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持续深入参加地区科技服务,为泉州市公民科技水平的提升和科技产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吴书记指出,期望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为泉州市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献计献策,不断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学传播力度,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

重点实验室新任学术委员、厦门大学高亚辉教授做了题为“海洋硅藻硅质壳的形态多样性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海洋硅藻多样性研究和应用状况,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精美绝伦的硅藻微观世界。此外,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教授、厦门大学教授柯才焕教授、华侨大学肖美添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林祥志研究员、第三海洋研究所邵宗泽研究员、厦门大学蔡立哲教授、华侨大学许瑞安教授、厦门大学卢英华教授、泉州师范学院吴文林教授和泉州师范学院黄兆斌副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和企业代表的强烈反响。

本次学术研讨会海洋与食品加工行业企业的福建富邦食品有限公司、惠安瑞芳食品有限公司、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海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晋江市闽南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泉州市壹合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参加了会议,进行行业内产学研交流。(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