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特色传统食品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闽南特色食品开发与闽南特色文化研究的科研机构。中心突出技术创新、注重产品开发、强调成果转化,主要任务是通过对闽南特色发酵制品、农产品、水产品及休闲食品等的品质形成机理、食品安全控制技术的研究,解决行业内共性的技术难题;利用现代生物等技术改造传统食品,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最终使闽南特色食品达到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生产,突破传统产品的地域性影响;开展国内外合作和交流,建立闽南特色食品行业新技术交流和培训基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推进闽南特色食品产业的技术升级。

1)闽南特色发酵制品:主要围绕永春老醋(福建红曲醋),与福建永春老醋醋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从老醋产品特性、工艺特征、发酵菌种、功能成分、风味形成机理、菌相变化、发酵特性等方面开展研究,在获悉其特点和优势基础上,开发微胶囊化醋粉等新产品,提升福建传统食醋行业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

2)闽南特色农产品:主要围绕永春岵山荔枝、南安龙眼、惠安余甘子、番石榴、百香果、永春黄皮果、永春芦柑、福田芦柑、德化淮山等闽南特色果蔬,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与贮藏保鲜的相关研究工作。

3)闽南特色水产品:主要围绕崇武鱼卷、獭窟鱼签、深户鱼丸、安海土笋冻等开展传统食品的现代化加工与安全控制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4)闽南特色休闲食品:主要围绕芋圆、蚵仔煎、面线、米粉、醋肉等开展传统特色休闲食品的工业化生产与包装,实现对消费者的即食和方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