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3:微棱镜反光膜超精密光学模具制造关键技术

发稿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2217

成果名称:微棱镜反光膜超精密光学模具制造关键技术

研发人员:廖廷俤、黄启禄、张演华

所属领域:超精密光学加工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反光膜是由许多微光学结构阵列组成,可将入射光线再逆反射回照明光源区域,从而使该结构实现被动发光,被广泛应用于交通警示标志,如路面标志和路障、工作者安全服等。微棱镜反光膜具有逆反射系数高、广角反射以及耐候性能强等特点,成为反光膜高端市场的代表。目前高端反光膜技术与产品主要为国外公司垄断。

本项目采用美国Moore Nanotech 650FG超精密五轴加工设备,研究微棱镜反光膜光学母模具的加工技术与工艺。所加工的光学模具微棱镜单元尺寸为173μm,深度为70μm,尺寸精度为1μm,角度精度为0.2°,表面粗糙度Ra20nm,可实现最大尺寸为200×200mm。该模具将取代国外进口模具,突破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助力泉州企业转型升级。


微棱镜反光膜超精密光学模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