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4:土壤修复与改良的复合式产品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1310

成果名称:土壤修复与改良的复合式产品

研发人员:陈永山

所属领域:城乡规划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成果简介:

产业调整和结构转型使得区域土壤环境问题愈发明显,工矿企业搬迁场地污染、滨海围填区返盐胁迫、长期高强度集中种植的土壤功能障碍以及过度开发区水土流失等问题将逐渐显现,影响周围环境的人体健康和农产品食物链安全,制约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以此同时,因土壤污染引发的农产品和地下水问题的不断曝光,社会各界对此堪为忧虑,已成为各级政府的民生问题。本产品以农业生产废弃物(种植和养殖)为基础,通过筛选、破碎、活化等系列处理技术手段,形成高活性组分基础材料;在土壤功能性障碍阻遏因素解析的基础上,组合复配植物生长调节、植物生长养分需求、土壤团粒结构改良、作物定向功能性需求等研究内容,形成适合不同土壤障碍的定向改良功能性产品,并通过田间试验反馈,逐步优化产品的形态和使用的技术规范流程。

技术成熟度:

已取得秸秆废物、壳类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等基础材料的处理工艺运行参数、关键技术、优化条件、处理效果。完成修复与改良的复合式产品制备及复配优化,完成盆栽实验和田间小试实验。